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4-116/2021-0001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3-03
发布机构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 综合执法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专项执法  亮剑护农保春耕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26日,银川市“护农保春耕”春季农资专项执法行动在兴庆区启动。为维护农资市场秩序稳定,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兴庆区综合执法局立足部门职责,创新监管方式,多举措确保农资安全。

一、着力抓好源头治理,重点把好两个关口的检查工作。一是依法把好市场经营主体准入关的检查。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涉农法律法规,依法审查行政许可事项资格,确保农业投入产品经营主体资格合法;二是把好农业投入产品质量准入关的检查。严格生产厂家登记备案,建立完整经营台帐,确保农资经营企业的农业投入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

二、全力抓好市场专项检查,突出整治“三个重点”。 一是整治重点品种。围绕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重点品种,及国家明令禁用的农药、兽药、饲料及饲添加剂品种, 坚决查处违法行为,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二是整治重点季节。针对农业投入品购销、使用季节性较强的特点,切实加强春季、夏季、秋季农资购销、使用高峰期的市场专项检查。三是整治重点区域。对西北农资城、南门兽药市场及辖区农业投入品集散地加强执法检查和排查力度。对涉农销售市场,特别是乡、村农资集散地和经营网点,开展地毯式清查,不留死角。

三、狠抓违法案件查处,切实做到“四个必须,五不放过”。2020年兴庆区综合执法局共查处涉农业案件 48起,收缴罚款 30多万元。回复并协调解决“12345”平台等各类投诉125起,为农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余万元。今年,将进一步加大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建立投诉举报热线,公布举报电话,就行政执法工作,加强与法院、检察院的深入对接交流,做到“闻报必动,有诉必接,接案必查,查必到底”,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规定的“五不放过”原则,彻底捣毁制假售假窝点,严厉打击损害农业生产,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切实履行执法部门案件查处的工作职责,依法维护农资市场经营秩序。

四、强化宣传培训,提高农民维权意识和辨假能力。积极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农村开展宣传咨询活动,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选购农资商品时尽量到一些有固定经营场所的正规商家购买,注意查看商家证照是否齐全,看清包装上的产品标签,用前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同时,一定要向商家索要收据、发票等凭证,票据中要详细注明品种名称、数量、价格及售出时间等内容,并妥善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