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454060008E/2023-0000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1-14
发布机构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直属一中队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2022年爱国卫生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指示精神,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爱国卫生运动的相关文件精神,持续提升城乡环境卫生,高质量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复检工作,加强健康机关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现将我局今年爱国卫生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进展和成效

1.规范临时摊点经营场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从城市管理实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实行疏堵结合的方法,在不堵塞交通、生活便利的区域合理科学地设置味福季早点餐车70辆,食鲜汇供应车22辆,有效规范了摊点合法、有序经营。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执法行动,清理流动摊贩8250起,暂扣经营车530辆,尤其加大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上下学期间巡查力度,切实保障校园及周边市容秩序和食品卫生安全;开展露天市场专项执法行动,累计检查市场230余次,现场纠正各类问题359,纠正各类违规行为76个,下发整改函13按照“中心区域严禁、一般区域严控、其他地区规范”的管理要求,开展对流动摊点执法专项治理,对重点地段和区域的管控,采取定时、定人、定岗、定路、定责的“五定”方式,坚决遏制流动摊贩回潮现象。今年清理占道流动摊点16080起,暂扣经营车辆1442辆

2.加强餐厨垃圾管理工作局围绕“两个创建”的总体部署,在市容日常监管的同时,向餐饮业及流动食品摊贩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指导协助各执法中队全力整治自行处置餐厨垃圾与私自偷运餐厨垃圾的违法行为,向商户广泛宣传餐厨垃圾流失的危害性,实施餐厨垃圾集中处置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倡导商户及时清洗餐厨垃圾桶并按规定将桶放置在店内,保持干净整洁无异味,减少餐厨垃圾桶沿街摆放对市容环境卫生带来的影响。共检查餐饮单位1530家,清理路边不按规定摆放餐厨垃圾桶950个,责令整改570起,暂扣36个餐厨桶。

3.对学校周边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校园周边出店经营、流动摊贩等为重点整治目标,对摊贩占道经营、商铺出店经营等影响秩序的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劝离查处,并排查校园周边安全隐患,落实属地责任,尤其在集中考试、上下学期间,确保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无流动摊贩、无散发小广告行为发生。在巡查过程中加强的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工作人员向校园周边商户宣传保护未成年人的相关政策,关注重点场所、人群安全,在执法过程中针对一些安全隐患问题向商户、未成年人以及监护人普法,树立安全责任意识,使广大商户和流动摊贩及市民充分认识到整治安全的重要意义,提升未成年人安全系数。执法人员严格查处针对张贴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的广告、牌匾进行严格监管,一经发现坚决取缔。进行无烟宣传,禁止商铺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并安排专人值守,开展校园周边违规广告清理工作,实行定点排查+不间断巡查的工作模式,为广大未成年人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4.清理规范户外广告。对门头牌匾和墙面招牌等各类户外设施,进行排查梳理,重点查看主次干道、重点街区、临街店铺是否存在违规或破损门头牌匾。对破损残缺门头牌匾要督促商户及时更换,巩固“小广告”治理成果,今年共摸排建档大型户外广告94处138块,完成6处户外广告位经营权公开拍卖,严格落实兴庆区关于违法建设“严禁增量、逐年减少”总要求。

5.规范集贸市场周边环境。加大对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的监管力度,要求市场内必须配备卫生管理及保洁人员,保证周边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群众正常生活秩序。规范季节性农产品西瓜摊点180处,设置便民服务维修车41处;落实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十小便民工程”,设立便民市场7个、早夜市23个(早市5个,夜市18个)确保了文明城市复检点位达标。  

6.加强渣土拉运规范化管理。对从事渣土运输的企业严格按照“六个标准化”,要求施工单位落实车辆冲洗、车厢密闭、净车上路、洒水降尘等措施,杜绝扬尘污染、车身车轮带泥上路。今年共检查兴庆区建筑工地53家,督促裸露堆土场地绿网覆盖共计10600余平方米,修补破损围挡、完善扬尘防控设施5处,指导4家工地设置场地围栏470米,工地出入口安装车辆冲洗台及U型沉淀池配套设施7台,渣土作业场配置降尘移动雾炮机9台,查处违规开展渣土运输和处置行为,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52份,查处扬尘、污染路面等投诉案件59起,对13起违规拉运、未开启冲洗设施、未经审核处置建筑垃圾行为予以立案,完成大新镇燕鸽湖固废垃圾分拣中心复耕任务,按照自治区、银川市生态环境隐患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要求,开展大新镇燕鸽湖固废垃圾分拣中心清理工作,紧急抽调执法人员200余人次连续奋战十天两百多个小时,共组织拉运渣土车辆2000余车次,转运建筑垃圾3万余方,完成拆除占用耕地范围内的建筑渣石粉碎机、渣料传送机、灌装机等大型生产机器,使用机械对地表渣细致勾耙,筛除地表渣,保证黄土层优沃性,确保符合复耕标准;督促建筑工地施工降水污水处理费征缴工作,联合市政管理部门开展2022年度施工许可检查,催缴工地施工降水污水处理费36处。

7开展无烟单位创建工作。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公共场所室内控烟工作的开展,保障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身体健康,成立控烟领导小组,将无烟机构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规划。机关区域楼梯口、科室内、走道、卫生间等均有明显的禁烟标识,会议室、办公室等场所要求不摆放烟具,做到室内完全禁烟。

8.积极营造国家级各类示范区城市创建氛围梳理电子屏、擎天柱、墙体户外广告阵地,设置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级健康县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区等公益创建标语,共计375处,积极营造创建氛围,全面提升市民知晓率和参与创建意识。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由于执法工作事项繁执法人员偏少,配合爱国卫生工作缺乏有效的举措。

二是执法车辆和费保障不足,在卫生健康的投入上十分有限,致使一些卫生服务工作不能有效开展。

三是在执法处罚上力度不够,对爱卫生工作缺少有力的证据支撑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是加大门前“三包”责任专项整治力度。加强入户宣传力度,全面提升门前“三包”责任制的知晓度,沿街单位和商户门前“三包”签订率不低于95%,履行率不低于90%。对超出门、窗进行店外经营、作业或者展示商品、店外乱堆乱放和店外加工、制作、修理等现象及店外洗车、修车场点等行为加大巡查力度。

二是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执法行动。按照“中心区域严禁、一般区域严控、其他地区规范”的管理要求,针对重点地段和区域,采取定时、定人、定岗、定路、定责的“五定”方式,坚决查处占道经营行为。

三是全力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举措,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加强门前“三包”责任制、便民服务摊点、违法建设、文明养犬、门头牌匾、非机动车等城市精细化治理工作力度,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六个聚焦”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市容市貌管控。

                                    银川市兴庆区综合执法局

                                        202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