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16/2019-0006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9-12-24
发布机构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领导班子2019年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9年以来,兴庆区综合执法局领导班子紧密围绕银川市委、市政府及兴庆区委、区政府对综合执法提出的重点工作和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继续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各项具体工作取得明显进步,综合执法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现将2019年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认真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全体党员组织生活会,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扫黑除恶我支持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我引领我承诺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题党日活动。二是严格落实发展党员的步骤程序,规范档案资料,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人。认真做好党费收缴管理,收缴上报党费14,726元。稳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是持续推进基层“正风反腐”工作,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持之以恒地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梳理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12条、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9条;签订《2019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20份,自办问责案件2人,警示谈话2人。四是认真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对帮扶月牙湖乡滨河四村98户贫困户。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查上报涉黑线索3条,行业乱象70条,办理回复交办线索50件。五是把握舆论导向,共在区市媒体发稿166篇(条),制作整改创建文明城市进行时8分钟新闻观察专题片2个,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行业风采我劳动我快乐之人物专访一条,制作展示综合执法人员日常工作抖音宣传小片6个。

(二)深入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一是抓住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两级执法机构。在兴庆区城市管理局的基础上,更名组建了“兴庆区综合执法局”,挂“兴庆区综合执法大队”牌子。整合原有和划转人员,组建了2乡2镇、11个街道综合执法中队。二是落实重心下移,稳步调整执法事权。按照跨领域综合执法的要求,承接了银川市下放的8个部门230项行政执法权,以及兴庆区各部门、乡镇448项行政执法事项。三是开展划转事项执法工作。组建了机关直属二中队,开展专业领域执法工作。截至目前,涉林业类案件现已立案1起,建设工程类案件立案2起,房地产类案件已立案12起(已结案5起),市容环境卫生方面2019年至今已立案约400起。四是优化中层干部队伍结构。组织开展了综合执法中队长竞聘上岗工作,选任了8名能力突出的在职在编人员担任执法中队中队长,并对7名任职时间超过2年的在编执法中队长进行了轮岗调整。五是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共组织开展执法培训6期,培训执法人员114人次,参与市级综合执法部门执法培训1次,在通贵乡派出所组织开展半军事化封闭式培训1次。

(三)对标提升执法能力,全面规范执法行为。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兴庆区综合执法局行政处罚案件流程与审批规范制度》等执法制度规范,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保障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二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引进了全新执法监管平台,配备手持终端178部、执法纪录仪178部,共开展培训6次。推进智慧城市运营分中心建设,为所有执法车辆安装了定位系统。三是完善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报送考试制度。通过有计划的学习培训,使在编人员持证执法比例达到83%。四是建立了综合执法决定审核与法律顾问制度。成立了案件法制审核委员会,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审理制度。截至目前,共召开案件审查会议8次。

(四)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一是落实“门前”三包管理责任。与2.4万余家商户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悬挂门前“三包”责任制标识牌1.5万块,清理流动摊点2.4万人/次,暂扣经营车辆1400余辆/次,暂扣其他经营工具6200余件,清理店外经营2.1万余起、乱堆乱放1.1万余起,暂扣店外摆放餐厨垃圾桶600个/次,查处违规倾倒餐厨垃圾、污水190起,劝离流浪乞讨人员497人,涉市容秩序类行政罚款89万余元。二是推进马路市场专项整治。根据银川市“疏堵提畅”工程整体要求,取缔了庆丰街市场、双福食街市场等11处马路市场(自2018年以来已经取缔22个)。三是开展广告门头牌匾专项整治。引进了追呼系统,上传1.8万个“三乱”小广告电话号码,甄别并限制了400多个号码的使用,拆除门头牌匾、广告标识2756余处,整改门头牌匾949余处,清洗门头牌匾2500余处,拆除条幅广告2100余条,清理玻璃贴字5500余处,制作安装信息公示栏200余个,清理“三乱”小广告1.4万余处。四是加强建筑工地规范管理。开展联合整治检查8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工地 37家,覆盖裸露空地15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237份,查处违规车辆63辆,对17辆违规车辆和30家违规工地进行行政处罚,共计罚款208000元。

(五)把握长效管理,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一是强化行业监督指导,完成业委会备案 7个,物业服务合同备案55个,项目经理备案40个,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55份,现场协调处理督办单4件,微博回复53件,电话投诉60余个,现场协调召开物业联席会议20余次,协调涉物业企业纠纷矛盾40余起,对60余个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信用计分扣分处理;二是妥善安排住宅专项维修项目,上报73项专项维修资金项目,确定通过了45个项目;三是推进生活垃圾垃圾分类工作。全面落实政府机关、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在观湖壹号、东城人家、塔东小区等40个示范小区均建成了垃圾分类收集亭,回收厨余垃圾537.5公斤,资源垃圾回收量报纸642.1公斤,纸板1187.3公斤,饮料瓶634.1公斤,纸箱20公斤,书本15公斤,旧衣物270公斤,在12个垃圾分类示范物业小区的基础上,又建成了12个生活垃圾分类无物业示范小区。

(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健康城市建设水平。一是广泛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控工作。组织病媒生物防制培训300人次,投入85万元消杀经费,完成1000栋老旧无物业小区楼院,190栋城中村楼院,99栋两乡两镇楼院、71处养殖场,及辖区范围内重点区域的集中消杀;二是认真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组织爱国卫生日活动11次,约80余家自治区、银川市和兴庆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20000多人(次)积极参与到整治活动中;三是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共下发兴庆区城乡市容环境卫生月通报9期,二排沟、铁路沿线卫生通报9期,农村环境卫生专项通报3期,限期整改通知书28期,下拨农村服务外包经费220余万元。

二、亮点创新工作

(一)集中拆除违法违章建筑。起草下发了《兴庆区违法违章建筑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辖区范围内重点违建情况进行集中拆除。截至目前,拆除违法违规建设共计784处54万平方米,系2014年银川市开展违法违规建设专项整治以来兴庆区拆除面积最大的集中整治行动,民乐瓷砖市场、北塔四、六队、高台十二队等历史遗留的城中村违章搭建问题在本次整治行动中得到彻底解决。

(二)组织实施美丽楼院创建。兴庆区制定了《兴庆区关于开展“美丽楼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以全面实现520个老旧小区“八个有”为目标,通过实施改造、连片打通、引进物业等措施提升居民幸福感。截至目前,引进北京诚智慧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银川建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等13家物业企业进入老旧小区服务。

(三)打造干净担当综合执法队伍。制定下发了《兴庆区综合执法“七条”禁令及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严格要求综合执法人员及辅助执法人员把“七条”禁令作为“行为底线”,通报批评不作为、慢作为的综合执法干部1人,开展谈话提醒3人次,调整出综合执法队伍2人。

(四)创建文明养犬示范小区。在宝南社区、塞上骄子、玺云台等12个居民小区开展了创建文明养犬示范小区活动,全面开展流浪犬收容工作。截至目前,办理犬只准养证3732本,收容流浪犬1600只,查处遛狗不拴犬链33起,处罚2920元,批评教育不文明行为1862起。

(五)建立了常态化的警综联合执法机制。进一步整合执法巡查力量,建立了综合执法与交巡警联合执法巡查机制,及综合执法与公安民警联合执法机制,制定了公安民警配合乡镇街道城市管理执法日程,对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停车场秩序混乱等现场进行整改和处罚,为综合执法工作提供了有效的保障措施。

(六)开展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停放秩序规范专项行动。联合交巡警,制定下发了《兴庆区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机动车停车场工作实施方案》,对机动车停车场实行门前“三包”管理,更换机动车看护房150余个,规范整治机动车停车场220余个,重新和新增施划非机动车停放点标线600余处,清理违章停放非机动车辆1.2余起,清拖“僵尸”机动车210余辆。

(七)开展旧货市场、沿街露天铁艺加工和汽车修理专项整治。联合创城办、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局、消防救援大队,下发了《关于对辖区旧货市场进行统一搬迁的通知》和《关于开展铝合金加工和机动车维修专项整治的通知》,截至目前,取缔违规旧货市场、铁艺加工、车辆维修180处,引导搬迁173处,查处占道经营1824处,行政罚款184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