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兴庆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编制的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兴庆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紧紧围绕兴庆区中心工作,结合城市管理体制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兴庆区城管局网站,开通运行官方微博,及时向社会公开城管执法部门有关信息,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成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注重并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多次在会议上研究信息公开工作重大事项,协调解决政府信息公开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有力地推进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一年来,在局党总支和领导小组的大力支持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在日常工作中,我局指定两名干部专职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家和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工作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有效提高,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在抓好局《党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公示办法》、《政务公开监督制度》等规章制度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了公开流程、公开方式和公开内容,明确了每个环节的操作要求和办理时限,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情况 

  我们把兴庆区城管局网站作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按照兴庆区政府办公室的工作安排,不断完善兴庆区城管局网站作为兴庆区政府网站群子站运行。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在兴庆区城管局网站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直属机构、政策法规和各类政府信息内容,及时发布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等信息。截至20151231日,城管执法网站发布信息共计189条,其中城管动态27期信息180条,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及其他类信息9条。 

  (二)办理受理群众投诉咨询情况 

  截止1231日,我局共受理网上投诉咨询325件;市长热线373件,领导接访312件,领导带案下访27件,电视问政12件,市局督办单17件,领导批示件19件,接待来访求诉案件16件,电话投诉1580件,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共立案25233全部按程序办理。 

  (三)公开的主要形式 

  根据兴庆区政府的要求和我局工作实际,对审核通过的信息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我们采取灵活多样的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在我局的门户网站上及时将我局本年度重点工作、工作流程、财政预算等情况进行公开。二是通过与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栏目,在公众场所发放宣传单、设置宣传栏,城管局信访室受理市民群众投诉咨询,主动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城管执法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与公众的交流互动。三是开通运行了兴庆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官方微博。在对其他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微博微信使用情况进行多次考察学习的基础上,邀请相关单位微博微信管理员进行微博微信使用知识培训,丰富了与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交流互动的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兴庆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专门设立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作为依申请公开受理部门,为确保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的合法权益。2015年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出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2015年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广大市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和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相比,目前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在线办事服务方面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在2016年的工作中,我局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按照兴庆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在线办事目录为平台,进一步提升门户网站在线办事服务的规范性及易用性。 

  二是结合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际,加强兴庆区城管局网站互动交流功能建设,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技术,以满足公众的需求为目标,完善网站服务功能,积极在实时在线交流等智能互动功能开发方面进行探索。 

  三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运用好官方微博,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加强涉及兴庆区城管执法行业信息的收集,及时办理回复网民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提高与市民群众的互动交流水平;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单位的协作配合,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主动及时地通过媒体公开回应热点事件处理情况。 

 

兴庆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2016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