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5/2019-0013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9-09-30
发布机构 兴庆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财政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市兴庆区财政局关于2018年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对2018年度市县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的通知》精神,现将我局绩效管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绩效管理工作基本情况:

兴庆区财政局于2018年成立了预算绩效工作小组,工作组组长由财政局局长、副组长由主管预算绩效工作的副局长担任,成员由财政局各业务科室组成,下设绩效工作小组办公室。并做到将预算绩效管理专项工作经费列入财政局部门预算中,确保经费有保障,工作开展顺利。

2018年,按照“资金量较大、代表性较强、社会关注度高”的原则,选取本级政府2018年重点项目、民生项目6个采取公开招标方式,委托第三方进行绩效评价,综合运用绩效评价结果。从评价结果看,被评价项目总体绩效目标明确,决策依据充分,资金分配科学合理,项目管理较规范,项目完成良好,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在委托社会中介开展绩效评价的同时,兴庆区扶贫办、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按照上级要求,对区市转移支付专项资金作进行了自评,从工作保障、工作管理、工作效果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评价。

二、绩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兴庆区绩效管理工作较为薄弱,基础不够扎实,没有专门负责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机构,缺乏预算绩效管理专业知识,制定绩效目标、指标和标准是难题,严重缺乏此方面工作的专家。全面开展、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已成为趋势,在此项工作的过程中,不仅需要财政部门的指导,预算单位的配合更重要,目前兴庆区各预算单位同样绩效工作意识弱,更是缺乏专业知识,从而使此项工作举步维艰。

三、绩效管理工作一步打算:

1、强化绩效理念,深入推进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强化各部门绩效管理理念,将“要我评价”的被动认识转化为“我要评价”的主动实践,把财政绩效评价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政改革、促进科学理财的重要工作来抓,健全完善制度办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评价工作,提升整体绩效管理水平。

2、建章立制,完善程序

尽快完善绩效评价的组织机构,尽快制定适应兴庆区本级预算绩效评价的各项制度和办法,着重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遵循的工作原则,组织与管理形式,评价对象、内容、方法和程序,以及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加强专家库建设,在开展工作的同时,建立绩效评价专家库,吸纳专家和专业人员。

3、进一步推进绩效评价工作,扩大绩效评价面,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加强交流培训。

结合兴庆区绩效评价工作实际,在目前工作的基础上,逐步扩大绩效评价面,提高绩效评价部门数量和金额的占比,根据兴庆区行业和部门的工作性质,逐步建立和完善适合兴庆区实际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加强业务理论知识学习,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和兄弟县区和外省市财政部门的交流和培训力度,为做好此项工作打好基础。

4、强化事前准备,提升评价质量。在推进自身评价工作开展时,结合评价工作实际,完善项目(部门、单位)评价特性指标,规范评价标准,立足管理需求,预设评价重点,确保绩效评价结果公正、客观、精准,做到评价结果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真实反映绩效,如实反映问题,切实提高评价质量。

5、强化结果应用,巩固评价成效。在进一步严格问题整改落实,加强评价结果与本级预算安排挂钩的工作力度的基础上,试点评价结果公开。一是按照“谁评价、谁公开”的原则,由主管部门将部门自评报告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二是兴庆区财政局多层次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公开,提高评价工作透明度和结果公信力。 



                                             2019年9月30日

                                           银川市兴庆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