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5/2019-0005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9-07-02
发布机构 兴庆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财政局国库科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自治区财政厅:

减税降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兴庆区财政局根据宁财(税)发【2019】386号文件精神,为确保减税降费工作扎实有序的开展,取得切实效果,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财政部、税务总局制定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确保国家减税政策措施在我辖区落地生根,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工作机制

为切实发挥财政部门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过程中的职能作用,落实好上级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兴庆区财政局建立健全减税降费工作协调推进机制: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财政厅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减税降费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切实承担起抓落实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第一时间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及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宣传解读政策内容,着力营造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是结合实际,做到措施精准有效。认真梳理、分析、推进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工作任务,在结合本地实际的基础上,在工作机制建立、政策宣传培训、典型案例分析、政策跟踪评估等方面创新工作方式,更好地促进政策有效落实。

三、成立各项工作小组,明确落实成员责任

(一)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增强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上来,兴庆区财政局成立以一把手为主要责任人的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长:杜毓英

副组长:    金永芳  郝晓晴     

 员:郭鹤祥  张新亚           马艳红  马丽琴  蒋学红  王颖  李陶中 马晓霞  戴奕如  保蕊  

(二)减税降费成员工作责任分工

为明确责任主体,将各成员任务进行分解,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减税降费工作协调小组

 长:杜毓英

 员:张    金永芳  郝晓晴     

工作任务:加强与税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组织、分解、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和减税降费工作任务。

2、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小组

负责人:张军

 员:郭鹤祥   张新亚

工作任务:负责减税降费政策宣传。综合运用门户网站、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和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与财政“七五”普法、“财政法治宣传周活动”“金融领域扫黑除恶” 等财政宣传阵地深度融合,全方位、多角度的开展政策宣传,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在全社会营造减税降费政策的良好舆论氛围。

3、财政收入预算测算小组

负责人:郝晓晴    

 员:郭    戴奕如   保蕊

工作任务:加强研判分析,密切与辖区各税务机关沟通、联动,及时、准确研判财政收支形势,紧盯减税降费政策对收入的影响,提前测算月度税收收入、非税收入入库情况,避免出现月度间大起大落,做到均衡、稳定、可持续。及时关注库款流动情况,集中财力保基本、保重点,确保财政运行平稳。

4、支出压减落实小组

负责人:金永芳

 员:姜    马艳红  马丽琴  蒋学红  王颖  李陶中

工作任务: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预算科及各业务主管科室对各预算单位资金使用有保有压,精打细算,严把预算支出关口,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加强必要性、合理性的审核,可不安排的一律不予安排。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认真梳理年初预算,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资金。2019年年末各预算单位一般性支出必须压减到5%以下。

5、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工作组

负责人:郝晓晴

 员:郭     马晓霞

工作任务:整理2015年以来减免的行政性事业收费,对照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开展一次行政事业性收费工作检查,杜绝随意扩大征收范围、提高征收标准等违规收费行为,检查各收费单位票据使用情况。同时深挖非税收入潜力,对应收的非税收入,要及时、足额入库,不得违规减征、免征、缓征,做到全面完成减税降费工作任务。

根据上述工作任务安排,各小组之间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和信息通报制度,确保政策迅速落地,让企业和群众尽快享受政策红利。深入分析减税降费措施对企业税负、财政收入变化情况等方面的影响,认真总结经验,评估成效。及时收集掌握纳税人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完善措施,妥善解决。极配合纪检监察和审计等部门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减税降费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各小组工作开展情况,研究推进和落实措施,提出工作建议,解决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