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4-105/2020-0010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1-14
发布机构 兴庆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财政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市兴庆区减税降费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9年,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兴庆区政府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扎实推进减税降费工作有序进行,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推进减税降费工作落到实处。

深入贯彻落实财政厅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减税降费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切实承担起抓落实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兴庆区紧扣减税降费工作主题,建立健全协调推进机制制定了《银川市兴庆区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实施方案》、《兴庆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国家税务总局银川市兴庆区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人社、民政、发改、市场监管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及任务,建立起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减税降费等政策宣传及落实工作有序开展。

二、减税降费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大宣传力度,使更多企业及个人知晓国家减税降费政策

每一项政策的实施重在宣传,由于减税降费涉及面广,为了让减税降费政策在辖区内落地生根,增强纳税人及社保缴费单位减税降费获得感,兴庆区重点在减税政策宣传上下功夫。一是制定减税降费宣传月实施方案,详细安排宣传活动内容;二是在兴庆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减税降费专栏,将有关政策及工作进展情况及时上传专栏;三是进入市民大厅、税务大厅等人群聚集的地方发放宣传资料;四是结合兴庆区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在包街干部、街巷长、社区网格员进入沿街商户宣传门前“三包”时,将减税降费政策及财政法规宣传资料带给商户;五是税务部门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纳税人学堂、上门辅导、专题宣讲、借助行业促进会等多种形式宣传减税降费政策,为纳税人企业答疑解惑,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六是安排抽调多名税务人员重点辅导纳税人申报操作,全面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导税服务和“最多跑一次”等各项服务制度,用精做细减税降费服务工作带动宣传。七是利用微信、中国财经报、会计报APP进行减税降费知识答题活动,进一步宣传减税降费相关知识。尤其是2019年9月财政部和中国财经报联合“全国减税降费知识竞赛”,收到参赛通知后,第一时间谋划准备,安排专人负责,制定工作方案,及时转发通知,统一财政、部门(单位)、企业思想认识,确保政令畅通、责任清晰、规则明确。组织各级、各部门积极参赛,在兴庆区掀起了参赛答题的热潮,同时扩大竞赛参赛范围,答题参赛人数在全区名列前茅。兴庆区参与答题活动总人数达到1900人左右。兴庆区财政局及核算中心37人参与,达到全员参与。  八是税务部门制定财政部门统发统扣相关工作的衔接和落实方案,联合财政部门举办个人所得税专项扣业务培训班,解决财政统发工资扣税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扫除改革难点,为减税降费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二)深入企业调研,加强与税务机关的联系协调,全面推动政策落实,切实履行职责。

兴庆区减税降费的重点为税收。我局与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将信息反馈税务机关,密切关注各税种减免情况。一是深入企业调研,兴庆区财政局抽取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通过填写调查表、实地入户、座谈会等形式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缴纳税款、享受税收优惠情况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抽取了不同行业、不同规模10户企业调研。到宁夏中房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夏悦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家企业实地调研,邀请银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宁夏供销社日杂鞭炮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进行座谈,现场为企业解决问题,推进减税降费工作有效落实。二是税务部门对各税种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相应分析,从中找出存在问题,对应找出解决办法,财政部门对企业的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层层传导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为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提供依据。

(三)压减一般性支出,保证“三保”支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同时保证财政平稳过渡。

根据财政收入情况,财政严格执行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按压减一般性支出10%的要求,本年一般性支出应控制在2.24亿元,财政密切监控支出动态,确保严格控制支出数以内。同时,严控“三公”经费,保证压减5%。刚化硬化部门预算约束、执行中不再追加。厉行节约,大力压减一切不必要的开支。严禁铺张浪费、大手大脚花钱。统筹安排,有效盘活沉淀资金和闲置资金,按规定收回结转结余资金。守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财政运行底线。盘活存量资金方面,本年共收回结转结余资金14616万元。

三、减税降费实施取得成效

(一)减税降费总体减免情况及对财政税收收入的影响

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涉及税款均有减免,截至11月末,涉及兴庆区财政的4个税务局中,仅兴庆区税务局全口径减免76554万元,市级15729万元,兴庆区级7836万元。减税降费对兴庆区财政收入的影响也较大,预计到年末减税降费对兴庆区财政收入影响11000 万元,直接影响到年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二)减税降费实施对企业的影响。

一是降低小微企业税负,促进健康发展。一般纳税人转登记后,按照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享受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同时,纳税人转登记后,由按月缴纳增值税转为按季,税款缴纳频率变低,加快了企业资金的周转率,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资金有限的问题,有利于企业扩大投资规模,吸纳更多专业人才,改变传统销售模式。二是扩大抵扣范围,降低企业成本。今年将购进的旅客运输服务纳入可抵扣的范畴,使得企业的抵扣更充分,纳税人的获得感更强。此外,将纳税人由于购进不动产产生的进项税,不再分2年抵扣,允许企业一次性进行抵扣,充分调动了企业的资金活力,为企业创造了更宽松便利的税收环境。三是新增加计抵减,力促降本增利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实施,激发了企业扩大投资的积极性。部分企业由于税率降低,取得的进项抵扣税额受到了很大影响。加计抵减政策的出台,使得企业的抵扣更加充分,不会因为新政策的实施,而对其生产和经营造成不好的影响。

(三)规范收费行为,梳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强监督检查

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中大部分为银川市财政收取,兴庆区涉及较少,根据财政所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安排预算单位于4月10日至15日重点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进行了自查, 2019年收费项目共7项,1-11月共收费1566万元。

收费的同时,一方面加强收费监督检查,按照财政部、自治区财政厅以及银川市等明令取消、停征的收费政策,通过单位自查和财政检查的形势检查收费情况,目前无违规征缴入库非税收入情况,在确保不乱收费的情况下确保所有收入应收尽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减税降费政策实施过程中,部分行业受上游企业价格打压影响、企业进货成本较高、取得进项税票困难等因素影响,企业盈利减少。市场需求不足、生产要素成本上涨过快、企业税负较重、融资难。

  


                                                                兴庆区财政局

                          2020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