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5/2021-0019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9-08
发布机构 兴庆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财政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财政局重点工作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政府安排,现将兴庆区财政局2021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紧盯经济发展,高质量抓好财政收入

今年以来,围绕年初收入目标,主动对接税务部门,高度关注优势行业、主体税种、重点企业,壮大重点企业和支柱税源,想方设法培育财源,深入挖掘增收潜力,成立综合治税领导小组,促进兴庆区经济健康发展和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财政收入结构持续优化,辖区经济质量不断提升。截止96日,兴庆区一般公用预算收入60571万元,其中税收53944万元,非税6627万元。

(二)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从经济社会全局出发,加大对各类资金的统筹力度,坚持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加强管理,科学调度,根据资金使用规范及管理要求,用好用实中央直达资金,全力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和监管职责。一是为外省籍留银务工人员发放春节生活补助工作,金融工作局通过联系辖区内所有金融机构统计核实,共涉及12家金融机构42名工作人员,共发放补贴21000元。二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稳控专项行动工作,部门联动集中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宣传活动组织各部门业务工作人员、乡镇(村)社区组织等基层一线有关人员参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电视电话线上解读培训。

(四)开展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自查工作。组织召开了由各成员单位及各乡镇参加的兴庆区政府采购、工程招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项部署会议,并制定下发了《兴庆区政府采购、工程招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4年已经完成的政府采购、工程招标项目,严格对照必须招标及公开招标限额标准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截止6月底,对检查范围内309个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限额以上项目中的92个招标项目进行了查阅,共梳理问题37个,均已转兴庆区专治办

(五)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转发《银川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暂行办法》,开展相关制度培训,严格落实新制度规范要求,进一步加强兴庆区各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和处置工作。对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及房屋存在的各类问题,提交政府专题研究。对交回的7辆公务用车进行拍卖,处置收入为66.35万元,已全部上缴国库。

(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进一步理清政企关系,促进庆区三家国企做优做强,按照区委政府的安排,财政局在深入调研、科学分析、全面盘点的基础上,聘请专业团队拟定《兴庆区区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暨能力建设操作性实施方案》,通过政府专题研究,逐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进度。

(七)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半年,投入6784万元,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确保脱贫地区农民思想稳定、安心居住、专心发展。

二、下一步计划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和热情。始终将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吃透精神,把握要领,坚定担当,履职尽责,切实保障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和兴庆区重大战略任务。紧紧围绕兴庆区委“4226”工作思路,全力以赴实施民生“四大提升行动”,持续加大就业、养老、教育、医疗等兜底性民生保障力度。是深入开展财经形势分析,全力促进预算平稳运行。坚持目标导向,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政策走势、发展趋势,研究把握财政收入增长点、突破点,稳定收入预期。完善财税联动机制,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增强财政收入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强化预算执行,加强支出统筹,将过“紧日子”思想落到实处,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三是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增强资金保障能力。认真研究、准确把握国家和地区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密切关注上级部门相关信息,积极对接,全力配合各部门多渠道向上争取资金,抓好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坚持底线思维,坚决做好债务、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对兴庆区政府性债务的综合控制,及时预警反馈,积极采取措施,降低债务风险。加强金融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多部门协调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和处置工作,维护金融领域稳定。五是精心部署,全面做好2022年兴庆区本级部门预算编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有关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要求,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千方百计“调结构、优支出、压一般、保重点”。坚持以系统化思维和信息化手段推进预算管理,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依法编制全口径预算。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管理制度,把绩效评价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切实发挥绩效评价在预算管理中的全流程作用,将财政资金用到紧要处、关键处。

                                   


                                               银川市兴庆区财政局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