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5/2021-0020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9-20
发布机构 兴庆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财政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财政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9年以来,兴庆区财政局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为主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完善基础建设,健全制度建设,在财政部门营造了一个依法治区、依法行政的法治文化环境,确保财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夯实基础,抓好“四个到位”

(一)组织领导到位。为了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党书记为组长,派驻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督导、检查工作,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局领导高度重视依法理财、法律法规宣传工作,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指导、解决;多次检查指导工作,促进了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目标责任到位。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根据自身实际,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将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纳入考核范畴,做到与财政主要工作同时规划、同时部署、同时考核、同时奖惩、同时查检各业务科室根据责任职责,将依法行政目标任务分解落实,细化到项,责任到人,局科室形成了上下联动、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一级督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的责任管理机制。

(三)宣传发动到位。凡综合性局务会议,局领导必讲统一认识,增强防治观念;并有计划、有步骤地举办各类宣传教育,组织学习有关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切实加强财政”普法教育,采取出墙报、贴标语、办公开栏等形式大力宣传政策法规,使之深入人心,不断增强财政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依法治区工作达标意识。在此基础上。即行政执法制度方面固定标准上墙,进一步突出了依法行政工作位置,为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四)督办落实到位。一是实行定期汇报制度,要求各科室每季度汇报一次依法行政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二是开展经常性检查,依法行政工作落实情况,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及时纠正工作中的不良倾向,制定改进措施,督促整改落实;三是实行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制,规定对于整改落实不到位、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一律取消的评先资格,并对科室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

二、注重实效,做好“四个结合”

(一)与创城整改工作相结合。兴庆区财政局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的工作理念,服务第一,文明至上。一是真正把财政工作的核心价值体现在服务上。树立好财政为民、理财为民是应尽的义务,必尽的责任这个理念。二是找准定位,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把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与群众的利益连在一起,兴庆区的发展连在一起。三是从基础工作抓起,实行了挂牌上岗,做好文明办公“五部曲”和首问负责制,从领导到中层干部实行AB工作制,同时制定了文明礼仪,文明用语等多项文明服务措施和制度,机关服务水平大大提高,树立了良好的财政形象。促进了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系统内党员领导干部建立了廉政建设档案,其内容主要包括党员领导干部每年的述廉报告、廉政勤政考评记载、个人及家庭重大事项报告等;定期对独立核算单位实行经费审核,加大内部人员的廉洁执法力度,提高了干部职工防腐抗变的能力。

(三)与财政各项工作相结合。根据财政工作实际,强化措施,维护稳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财政部门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和支持民生建设,努力构建社会保障体系,及时拨付困难补助资金、安置费等,确保民生资金落实到位;在税收入库不均衡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确保了农业、教育、科技等重点支出的需要,并根据依法治区工作的需要,对政法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部门所需的经费,给予财力上的支持和保障;积极开展《会计法》执法大检查,开展财政监督检查,规范会计管理,维护财经秩序;积极推行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等财政四项改革,规范财政管理行为;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加大农金会借款、财政周转金及干部个人借款清收力度,实行常年征收,取得了初步成效。

(四)与法治教育培训结合。兴庆区财政局每年“学习法规、运用法规、服务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对《宪法》、《公务员法》、《税收征管法》、《预算法》和《政府采购法》、《国库集中支付》等法律法规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学习。通过抓法规学习、法规运用,进一步促进了全系统干部职工转变工作作风、依法办事、为群众服务,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年初组织全体干部、会计核算中心及政府各预算单位业务骨干近200人开展新预算法、政府采购法的学习培训,并集中收看了新《预算法》专题视频讲座,系统聆听了政府采购重点疑难问题解析,达到深入掌握新《预算法》《政府采购法》提出的各项要求的目标。经过对新《预算法》和《政府采购法》的学习和培训,增强了预算、政府采购的法治意识,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处理预算改革和依法理财的关系,加快兴庆区财税体制改革步伐。

、大力开展“财政法规宣传周”活动

兴庆区财政局以法律宣传为契机,每年都开展宣传周活动,旨在为了进一步加大财政法规政策依法行政的宣传力度,强化为民服务意识,营造法治文化氛围。年兴庆区财政局每年都举办为1-2“财政法规宣传周”活动,分别在市民大厅、南门广场、宁园、海宝公园广场、月牙湖乡、通贵乡及税务部门、部分辖区单位蓬勃开展。2019年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和法制宣传活动相结合,开展“五进”活动,乡村、校园、社区、机关和各金融机构发放宣传品、宣传册5000份(册),并张贴宣传横幅、宣传展板。  

财政局在法治文化建设方面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工作不平衡、软硬件设施有待加强等方面,我们将再加领导,再加措施,再加力度,将财政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完善,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推动财政工作全面发展,为兴庆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银川市兴庆区财政局

                                                   2019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