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0839T/2023-00029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3-24
发布机构 兴庆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财政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财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2年,兴庆区财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财政法治建设,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度重视财政法治建设工作,全面依法履行财政管理职能,严肃财经纪律。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细,不断规范依法行政行为,扎实做好依法理财工作,不断加强财政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努力为兴庆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更有力的财政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党组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主体责任。一是时刻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在政治、思想、行动上与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争做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确保高效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相关工作。二是健全责任体系,及时调整单位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法治工作,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构建起责任明晰、协同配合的法治建设工作闭环体系。三是积极谋划单位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有效推动了全局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二)强化学习教育,提升法治素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党中央法治建设重要理论汇编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关键和重点,建立长效学习机制,全年利用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大会等组织学习10余次。并结合单位实际组织制定了年度学法计划,将法治学习纳入干部职工培训的重要内容

)强化普法宣传,夯实法治阵地。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宪法宣传周、国家安全教育日、法制宣传日、综治宣传月、禁毒宣传月、网络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保密法》《安全生产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以及反诈宣传等普法活动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法治工作开展我局始终坚持把法治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单位工作总体布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谁执法谁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各项工作;同时,及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股室分工责任,使我局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总揽抓、分管领导亲自抓、股室负责人具体抓、干部职工协力抓的良好工作局面,有效保障了财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健全有关制度,规范法治工作开展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规范工作运行,把法治制度建设贯穿于财政每项工作的始终。2022年在制定财政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财政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制度的建立健全,保障了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行,特别是聘请了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并建立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后,为我局实施财务检查、行政处理、解决法律纠纷等行政执法管理行为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合理化解了行政风险。

(三)深化法治宣传,认真开展法治教育2022年是“八五”普法关键之年。财政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各项普法教育活动,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基础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学习教育计划,通过系列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基础知识和理论素养。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坚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财经法律法规作为必学内容,有计划地集中培训讲解,大力提升干部职工依法理财水平,不断提高法治素养。运用政府网站、大厅LED显示屏、微信职工群等平台,多渠道开展财政普法宣传工作,增强法治思维。

履行财政职能,推进财政法治建设。一是为了有效防控财政管理风险,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实现财政管理法治化,完善、细化预算管理。我局结合实际制定《兴庆区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的措施》《兴庆区财政资金审批管理办法(试行)》等,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整体水平。二是强化金融支撑,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政银企”对接机制,深化企业帮扶,保障实体经济融资需求,降低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成本。三是发挥评审采购效益。深入推进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有效实施,对必须公开招标的项目做好控制价复审工作,截至6月末,共实施工程建设项目20个,总金额349564万元,通过复审节约资金360.73万元。四是推动国库支付管理高效运行。对各预算单位及19家代理财务记账职能整体移交单位及时给予业务指导,有序推动行政事业单位社保费电子化征缴入库工作顺利开展。五是提升资产管理能力。开展固定资产标签化管理,做好国有资产的配置、使用、处置工作实现纸质和网上流程相统一;聚焦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领域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产权交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纠正交易领域存在的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六是有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相关工作。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落实落细各项措施,按要求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完善部门权责清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工作,推进财政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提升财政政务服务水平。七是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在继续落实好之前年度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紧盯中央新出台的政策,协调税务部门确保第一时间将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全力支持生产经营困难企业,提高纳税人抵御风险的能力,使企业轻装上阵,加速快跑;

、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思想认识不足。新时期财政工作综合性强、任务重、要求高,在法治建设工作进程中,部分干部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真正将法治思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还有待提升,容易陷入按惯例、凭经验办事,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与新时期财政工作需要有效衔接不够。

(二)理论学习不深。部分干部存在专业知识过硬,但对相关法律法规掌握不全,导致存在片面化,学用结合有差距,存在对日常工作中经常运用的法规政策掌握不够精准、不够深入、不够全面的问题。

(三)普法形式单一。普法形式及内容缺乏多样性,普法力度及覆盖面还需扩大。单位内部主要通过召开会议学习、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但每年开展次数有限,形式单一,对外主要通过政务公开门户网站、集中宣传等形式开展宣传,宣传范围存在局限性,没有真正把普法宣传与依法理财和提升财政干部法治素养有机结合起来。

四、2023年度工作计划

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我局将立足财政职能职责,围绕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将法治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深刻领会建设法治政府重大意义,坚持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财政实际工作相结合,充分运用各种载体,全面系统学习法律法规理论知识和财政专业知识,进一步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会、真用,不断深化财政干部对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把握和理解,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法治素养,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水平。

(二)完善制度建设,强化资金监管。良好的法治环境是依法理财的基础,完善的制度体制是依法理财的保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各项财政管理制度,为依法理财、打造阳光财政、透明财政奠定完善的制度基础。牢牢把握财政部门定位,用实际行动践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聚焦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监督、问效等关键环节,把绩效评价与财政监督相结合,加强财政资金全过程监督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使用,着力提高财政部门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更好服务于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新形势下,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提高财政干部依法履职能力是财政部门法治建设工作的关键一环。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严格对照“八五”普法规划,同时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扎实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继续严格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切实提高财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推进新时代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