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财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10-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财政局在兴庆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区、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兴庆区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年度财政收支目标,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培植财源,挖掘增收潜力,在保障了各项事业正常运转的同时,重点保障了支农、社保资金的需要,大力支持教育、卫生、城市建设等社会事业发展,促进了全区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  

  一、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财政实力不断增强  

  截至9月30日,兴庆区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3168万元,为年度预算114400万元的73%,较上年同期收入增长20%。主要收入项目的完成情况是:税收收入完成71415万元,为年度预算102000万元的70%,增长16%。罚没收入、行政性收费、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等完成11753万元,为年度预算12400万元的95%,比上年同期增长51%。基金预算收入54873万元,全部为区市专项补助。截至9月30日,收入总计224222万元,上年同期收入174950万元,收入增长28%,主要增加的收入为区市补助收入。 

  二、财政支出增幅提高,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4年,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统筹力度。截至9月30日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为149391万元(年度预算支出为127415万元)。区市专项到位73976万元,一般预算支出变动为201391万元,实际支出为变动预算的74%。具体支出项目是:一般公共服务7899万元,为变动预算的56%;国防792万元,为变动预算的100%;公共安全5689万元,为变动预算的79%;教育25625万元,为变动预算的65%;科学技术522万元,为变动预算的56%;文化体育与传媒531万元,为变动预算的42%;社会保障和就业22624万元,为变动预算的70%;医疗卫生6121万元,为变动预算的82%;节能环保事务支出1117万元,为变动预算的96%;城乡社区事务28941万元,为变动预算的77%;农林水事务11851万元,为变动预算的75%;交通运输1265万元,为变动预算的88%;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233万元,为变动预算的47%;商业服务业等事务3453万元,为变动预算的84%;住房保障支出23158万元,为变动预算的98%;其他支出9570万元,为变动预算的49%;基金预算支出58955万元。 

  进一步加大惠农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做好家电下乡及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的清算工作。及时将两项补贴结余资金上缴市财政专户;做好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的发放工作。2014年,我区补贴资金的发放工作涉及四个乡镇、一个涉农街道和治沙林场、草原站共7个单位,涉及农户15744户,耕地面积达187245.58亩,比2013年的176535亩新增10710.58亩。兴庆区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总额达17788330.10元,已全部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到种粮农户手中;积极做好2013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验收和资金拨付工作以及2014年一事一议项目的申报工作。2014年第一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申报14个,工程总概算为1728.2万元。财政奖补资金628万元。根据项目进展情况,我局及时将财政奖补资金拨付各项目实施单位。同时对往年已完工项目进行验收后也将奖补资金及时下拨。保证各项工程顺利实施;积极做好预冷库建设“财政以奖代补”项目的申报工作。共申报预冷库“财政以奖代补”项目2个,目前预冷库“财政以奖代补”项目已通过自治区财政厅验收,财政以奖代补资金40万元也全额兑付给申报企业(合作社)。发放水库移民补贴15.84万元;农作物良种补贴217.2万元;兑付农机购置补贴245.14万元,涉及农户(合作社)156人(次)。 

  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加大教育支出投入。一是2014年共拨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4311万元,进一步提高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年生均经费农村小学达到805元,农村初中1025元,城市小学662元,城市中学900元;安排中小学校取暖费783万元。二是全面配合教育部门,确保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通过。先后两次提增义务教育保证改革资金,使本级配套生均经费小学达到130元,中学达到150元。;增拨500万元,足额提供教师培训、集团化教育等经费保障;增拨59万元用于薄弱学校经费不足的问题。将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344.25万元的65%直接拨付到兴庆区教育局,拨付金额223.76万元,重点用于农村中小学的支出。多方筹措资金,补足2011年义教投入不足资金5113万元。三是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升。拨付765万元用于特岗教师、教师生活补贴及骨干津贴专项资金等。四是加大教育基建投入。截至2014年10月初,累计拨付教育基建工程资金6734.24万元,其中:拨付2579.25万元用于28所学校外墙保温项目及弱电改造工程,拨付3469.48万元用于迁建二幼、扩建满春中学、掌政中学等建设工程,拨付685.51万元用于11所学校操场改造、5所学校数控锅炉改造工程。拨付9000余万元用于购置中小学设备仪器(包括计算机)。 

  加大文化发展资金投入,构筑兴庆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保障平台。安排120万元用于旅游产业发展。安排522万元,用于竞技体育经费、十四届全运会经费、文用于体育竞赛、文化活动、旅游宣传、扫黄打非、非遗保护等工作开展,同时,积极落实各项惠民举措,把群众文化活动转化成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工程。通过加大对兴庆区文化、体育、旅游等各项活动的资金投入,大力营造兴庆区“文化旅游魅力区”的氛围,为兴庆区增强文化发展活力,推动文化创新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大力支持科技事业发展。共拨付科技三项专项经费572万元。 

  进一步推进计生工作稳步发展。2014年,共安排兴庆区计划生育事业费3130.38万元,按照兴庆区70万人口标准计算,人均投入人口计划生育经费达到44.72元,已完成目标管理责任书中规定的人均投入计划生育经费40元的考核任务。重点安排了独生子女费173万元,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经费28万元,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10万元,计划生育宣传经费10万元,落实优生优惠政策、独生子女保健费98万元。 

  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大支持力度。1-10月,共拨付区市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1718.85万元,帮助900名“4050”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同时财政安排370.65万元用于公岗人员2013年绩效考核、政府效能和民族团结奖等奖金的发放,有力地保障了公岗人员队伍的稳定。按照规定的范围、标准和程序管理使用再就业资金,做到审核手续齐备,拨付办法正确,资金专款专用。另根据区委“8531”工作思路和“准备之冬”工作安排,核拨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经费60万元,有效提升了兴庆区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水平,提高了农村劳动力就业竞争力,加快推进了培训工作进程;按支出需要和资金用途及时核拨了社保基金105.96万元,其中,1-10月核拨就业局发放失业保险金1064人次105.96万元,确保了各项社保基金的正常支出需要。2014年上级财政补助城乡低保资金737.69万元,本级财政配套城乡低保144万元,确保了城乡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生活,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日益健全。一是拨付108万元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完善城乡大病医疗救助体系,重点对低保对象、五保户、优抚对象及因病致贫的人群中患重大病的人员实施救助;二是拨付158万元冬令春荒救灾资金,重点帮助城乡贫困人口等弱势群体以及遭受自然灾害的人群,解决好基本生活受灾受困等问题;三是拨付189.85万元用于元旦、春节双节慰问,惠及重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高龄老人、五保户、三无老人、孤儿、社区工作者、辖区共建部队等以及慰问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监管、供电系统。拨付31.5万元用于解决孤儿、流浪乞讨人员生活救助补助。拨付326.4万元用于解决兴庆区重度残疾人1245人2014年1-12月生活津贴。 

  进一步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力度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水平,将各级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300元提高到340元,充分发挥保险基金支撑作用,提高报销比例,扩大报销范围。健全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体制,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30元,1-9月共拨付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351.19万元。财政直接安排村医生活性补助年均6000元。继续支持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动“六免一救助”等项目实施。支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助体系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公共用药和食品安全。今年继续开工建设兴庆区掌政镇卫生院等项目。 

  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工作。加大兴庆区公共安全投入力度。大幅度提高政法机关经费的保障力度,确保政法机关人均公用经费足额落实到位,检法人均经费达到4.3万元(含中央经费,人均1.7万元)。安排公安局562名协警人员工作经费1425万元、检法司支出4109万元,其中办案业务费及装备支出1355万元;提高环卫工人待遇,共安排522万元用于环卫工人营养早餐及试点午餐,安排507万元用于医保养老等的缴纳;投入30.05万元为街道社区567名社区网格员配置统一服装。核拨28万元,妥善解决卸任村干部、卸任社区工作者170余人的生活问题;安排138万元,用于化解信访疑难案件的化解,确保和谐兴庆的建设。 

  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兴庆区重点工程建设。一是投入资金2.43亿元用于城中村(棚户区)掌政安置二期三期及老旧小区改造,拆除建筑物800万平方米,康居工程顺利开工建设;二是投入资金1.88亿元用于徕龙公园建设、京藏水系开挖、绿化工程及防洪排涝工程;三是移民区建设项目累计拨款9193.81万元,安置三期投入6430.2万元(住房支出4081.2万元,购置奶牛支出2349万元),二期安置附属工程拨付2763.61万,完成了安置房建设及平田整地,已有长居人口8023人1907户移民入住;四是加大中心村建设力度,拨付资金5573.09万元,河滩中心村二期工程3921.49万元,其他设施建设1651.6万元,中心村已入住819户3880人;五是乡村道路新建(含道路维修)拨付2449.20万元,用于主干道路大整治改造及两侧庄点的改造整治工程,确保施工顺利实施;六是基本建设工程投入5102.51万元,保证子丽景街老年人活动中心、月牙湖针织厂、国控国防基建建设大楼、胜利街活动中心、卫生监督大楼配套工程等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三、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有效节约财政资金 

  一是严控“三公” 经费,狠抓行政成本控制。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建立行政成本定额控制标准:一是车辆运行费根据各单位车辆实际情况,分为工具车、执法车、公务车,并核定车辆运行费分别为2万元、2.5万元和3万元,2014年不再安排公务用车购置经费;修订完善会议费、差旅费、公务活动费、培训费等实施标准,严格预算约束,招待费安排数要比2013年决算数下降15%,出国经费不再安排预算数,会议费只安排人大、政协、政办、党办及各乡镇,其他单位均不再安排,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联合纪检委对党政机关“三公经费”进行专项检查,对超出控制数的单位进行提醒并要求整改,做到提前预警,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严格实施“三公经费”季报制度,对42家党政机关“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实施季报制度,每季度末在财政内网上报“厉行节约支出季报”,并做好公开,使各级政府的“三公”经费情况亮在党员干部的眼皮之下,处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2014年1-9月,兴庆区“三公”经费支出比同期下降42.38%,公务接待费支出比同期下降75.47%,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比同期下降36.17%。 

  二是按期完成政府采购任务1-9月份完成货物类采购项目344项,采购预算金额为36595.13万元,中标金额31611.71万元,节约财政资金4983.42万元,资金节约率为13.62%;其中:公开招标38项,预算金额为34632.21万元,实际中标金额29724.28万元,节约资金4907.93万元,资金节约率为14.17%;询价采购306项,预算金额为1962.92万元,中标金额1887.43万元,节约资金75.49万元,资金节约率为4%。完成工程项目招标及财政评审154项,工程预算为754676.5万元,中标金额为629780.57万元,节约财政资金124895.93万元,资金节约率为16.54%,其中:公开招标85项,工程预算为752826.6万元,中标金额为628278.82万元(不含单价中标项目和费率中标项目),节约资金124547.78万元,资金节约率为16.54%。财政送评审108项,已审结69项,送审金额1849.9万元,定案金额为1501.75万元,审减资金348.15万元,审减率为12.88%。 

  四、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结合我区财政工作实际,将财政监督融入财政管理全过程,通过对部门预算的编制、各项支出标准进行监督和反馈,进而推动财政改革和管理工作,实现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一是加强财政监督,确保资金安全有效。兴庆区财政局加大了对预算执专项资金“小金库”专项检查会计信息质量以及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等的监督检查,将监督检查结果作为编制和调整部门预算、规范预算执行、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制度建设的依据。按照兴庆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安排,财政局于2014年5月4日至6月18日对兴庆区所有预算单位的2013年至2014年3月期间的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在第一阶段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2014年6月23日至8月30日,财政局对兴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化体育旅游局、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民政局、劳动就业服务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农牧局、园林管理局、水务局、扶贫开发办公室等10家单位2013年度至2014年3月期间的惠民政策资金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二是加大会计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根据财政厅统一安排部署的联动检查会计信息质量项目通知精神,兴庆区财政局制定检查方案,成立检查组,以通贵卫生院和大新卫生院为检查单位,在兴庆区财政网站、会计核算中心办公场所的显著位置进行查前公示并及时下发了检查通知,从5月5日开始进行驻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严格检查程序,强化依法检查。三是理顺财政监督机制,形成了财政监督与业务工作协调沟通,将财政监督寓于财政业务工作各个环节之中,进一步完善财政内控机制。四是金财工程”应用支撑平台建设效果明显,财政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进程加快,有效发挥了信息系统对财政资金运行过程的监控作用。2014年兴庆区财政局加强国库集中支付资金的“动态监控”系统。系统的应用从事中和事后对预算单位资金支付进行监控并对违规资金拦截,确保了财政资金的安全、规范、有效使用,提高了财政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五、做好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保证资金使用公开透明 

  根据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财政局下发了《关于2014年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兴庆区直属党政机关不仅要公开2014年部门预算、重大民生支出及其他专项资金支出外,还要公开2013年“三公”经费决算数及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数,统一下发公开样表及财政专项资金公开目录,根据要求,目前兴庆区共有67个一级预算单位,已有50个单位实行了预算公开,其中有32个部门公开了“三公”经费,各单位采取争取门户网站、本单位网站、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公开了相关内容,使得资金的去向更加明了、公开、透明。 

  六、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助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兴庆区财政局根据中共兴庆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活动责任分工的通知》(银兴群组办发[2014]17号)要求,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整治活动。集中对民政救助、征地拆迁补偿、财政补贴等直接面向城乡群众分配、发放环节容易出现不公开、不公平、不公正和虚报冒领、挪用侵吞问题的惠民政策资金进行一次专项治理。对兴庆区行政事业单位管理的出租房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调查核实。出具了出租房的现状、出租房的使用情况、出租房的租金收取情况、出租房的处置建议的调查报告。 

  针对兴庆区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及公务车辆管理情况进行调研,加强对固定资产及公务车辆管理工作;针对社区经费拨付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调研,进一步完善社区报账制度,确保社区资金落实到位、管理规范;针对涉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调研,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结合自治区、银川市安排,对各类行政审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工作进行调研清理,确保行政审批及行政事业性收费做到精简事项、简化程序、优化流程。 

  七、2015年工作计划 

  1.加大财政组织收入的力度。牢固树立“壮大财力促发展”的观念,综合运用各种财政管理手段,进一步壮大基础财源、培育新兴财源、挖掘后续财源,抓大不放小,做大主体税种,做优各类小税种。加强非税收入统筹调控力度,拓展政府非税收入管理领域,加强对土地出让金的征收管理,不断增强财政收入的稳定性,实现财政收入超额完成。 

  2.加大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逐步推进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改革,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建立规范的、科学的分配机制,把资产管理和预算编制有效结合起来,杜绝预算编制不完整,非税收入申报不实的现象。 

  3.继续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严格控制行政成本。一方面,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快落实扩大内需,保增长各项财政措施,不断加强和改善民生,优化支出结构,挤出资金增加投入。另一方面,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预算约束,严格控制会议费、招待费、差旅费、购车费、出国考察费等,坚决杜绝各种铺张浪费行为,确保政权机关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基本需要。 

  4.全面推进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从深度和广度上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规范预算执行程序,进一步完善预算指标软件与国库集中支付的接口程序,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逐步建立严格的监督控制体系。 

  5.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小金库”“公务用车”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强与审计、监察、税务之间联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监督合力,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