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财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10-2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财政局在兴庆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七届六中、七中全会以及区、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兴庆区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年度财政收支目标,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培植财源,挖掘增收潜力,在保障了各项事业正常运转的同时,加大了对农业、教育、社保等领域以及重点工程的投入,促进了全区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  

  一、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财政实力不断增强  

  截至9月30日,兴庆区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9289万元,为年度预算94000万元的75%,较上年同期收入增长19.7%。主要收入项目的完成情况是:税收收入完成61522万元,为年度预算86500万元的72%,较上年同期多收9036万元,增长17%。罚没收入、行政性收费、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等完成7767万元,为年度预算7500万元的136%,比上年同期增长44%。转移性和基金预算收入105088万元,全部为区市专项补助。截至9月30日收入总计174377万元,上年同期收入113700万元,收入增长53%,主要增加的收入为上级补助政府性基金转移收入。 

  二、财政支出增幅提高,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3年,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统筹力度。截至9月30日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为93148万元(年度预算支出为113460万元)。区市专项到位105088万元,一般预算支出变动为142829万元,实际支出为变动预算的65%。具体支出项目是:一般公共服务8077万元,为变动预算的60%;国防320万元,为变动预算的152%;公共安全4822万元,为变动预算的75%;教育22072万元,为变动预算的68%;科学技术543万元,为变动预算的56%;文化体育与传媒1154万元,为变动预算的46%;社会保障和就业21259万元,为变动预算的98%;医疗卫生3574万元,为变动预算的54%;节能环保5万元,占变动预算的1%;城乡社区事务10912万元,为变动预算的71%;农林水事务14630万元,为变动预算的81%;交通运输533万元,为变动预算的59%;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368万元,为变动预算的58%;商业服务业等事务1901万元,为变动预算的60%;住房保障支出2103万元,为变动预算的73%;其他支出875万元,为变动预算的5%;基金预算支出55448万元。 

  进一步加大惠农政策支持力度。做好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的发放工作。我区补贴资金的发放工作涉及四个乡镇、两个涉农街道和治沙林场、草原站共8各单位,涉及农户15154户,耕地面积176535亩。兴庆区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总额为1677.08万元,已全部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到种粮农户手中;积极做好家电以旧换新补贴资金清算及收尾工作。在家电以旧换新清算阶段,及时将以旧换新补贴资金370.62万元兑付到商家手中,兴庆区财政累计兑付家电下乡补贴3267.47万元;申报2013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28个,争取奖补资金1328万元;共申报奶(肉)牛“财政以奖代补”项目6个,肉羊“财政以奖代补”项目1个,预冷库“财政以奖代补”项目2个,现代农业等项目2个。目前预冷库“财政以奖代补”项目已经自治区财政厅验收通过,共争取“财政以奖代补”项目资金60万元。 

  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加大教育支出投入用于教育上的支出47012.6万元,确保了城乡义务教育免杂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特岗教师工资、学校公用采暖费等资金的足额拨付。 

  加大文化发展资金投入,构筑兴庆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保障平台。在原有财政投入的基础上,今年加大了对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安排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专项经费2082.8万元,其中2060.68万元用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22.12万元用于旅游产业发展。安排文化体育传媒专项资金1032.03万元,其中:投入282.85万元用于体育竞赛、文化活动、旅游宣传、扫黄打非、非遗保护等工作开展,同时,积极落实各项惠民举措,把群众文化活动转化成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工程。投入35750万元用于兴庆区文化亮点打造项目,投入220万元用于建设街道、社区电子阅览室,投入3万元用于文化活动摄影大赛,投入104万元用于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投入64.68万元用于兴庆区文化馆、图书馆项目建设前期费用。通过加大对兴庆区文化、体育、旅游等各项活动的资金投入,大力营造兴庆区“文化旅游魅力区”的氛围,为兴庆区增强文化发展活力,推动文化创新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大力支持科技事业发展。共拨付科技专项经费1338万元。其中,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520万元,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资金90万元,地震应急物资储备100万元,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资金42万元,科技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基金346万元,科技基础条件建设资金15万元,其他225万元。 

  进一步推进计生工作稳步发展。共拨付计划生育专项经费499.15万元,其中生殖健康促进工程经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经费59.5万元,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13.78万元,计划生育宣传经费15万元,落实优生优惠政策、独生子女保健费330.84万元,其他80.03万元。 

  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大支持力度。共拨付区市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1201.32万元,帮助900名“4050”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继去年拨付100万元设立兴庆区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和风险担保金,今年再度注资100万元,扩大兴庆区小额担保贷款规模,积极支持有创业需求与劳动能力的人实现创业就业;积极组织征缴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共缴入社保基金财政专户259.1万元。其中,划拨2012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257.96万元。按支出需要和资金用途及时核拨了社保基金79.93万元,其中,1-9月核拨就业局发放失业保险金815人次79.93万元,确保了各项社保基金的正常支出需要;2013年上级财政补助城乡低保资金1229.83万元,本级财政配套城乡低保75万元,确保了城乡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生活,维护了社会的稳定;拨付438万元城乡医疗救助及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完善城乡大病医疗救助体系,重点对低保对象、五保户、优抚对象及因病致贫的人群中患重大病的人员实施救助;本级财政投入60万元城乡临时救助资金及司法救助资金,重点帮助城乡贫困人口等弱势群体以及遭受自然灾害的人群,解决好基本生活受灾受困、司法援助等问题;拨付福利院维修改造工程款118.4万元,抓好兴庆区福利院、中心敬老院软硬件建设 

  进一步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力度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水平,将各级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300元提高到340元,充分发挥保险基金支撑作用,提高报销比例,扩大报销范围。健全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体制,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30元,共拨付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381万元。财政直接安排村医生活性补助年均6000元。继续支持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动“六免一救助”等项目实施。支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助体系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公共用药和食品安全。今年继续开工建设兴庆区卫生监督大楼,新建掌政镇卫生院及22所标准化村卫生室。 

  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工作。加大兴庆区公共安全投入力度。大幅度提高政法机关经费的保障力度,确保政法机关人均公用经费足额落实到位,检法人均经费达到4.3万元(含中央经费,人均1.7万元)。安排公安局484名协警人员工作经费1422万元、检法司支出4331.45万元,其中办案业务费及装备支出306万元;提高环卫工人待遇,共安排246万元,其中用于环卫工人营养早餐及试点午餐,安排3710万元用于环卫工人增资、新聘环卫工人及保险缴纳,使得环卫工人月工资达到1500元,人数增加至1666人;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共安排533万元,用于518名社区工作者2012年9月到2013年6月增资,人均月增资600元,增资后社区工作者最低工资标准到达2000元;安排165万元,用于化解信访疑难案件的化解,确保和谐兴庆的建设。 

  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兴庆区重点工程建设。一是兴庆区在“十二五”期间共承担生态移民3979户16800人的安置任务。2011年、2012年安置区工程全部完工,安置移民1907户、8023人,2013年安置区工程完成90%工程量。安置项目资金收入46522.12万元,累计拨付“生态移民”项目建设资金46462.71万元。投资4000万元新建月牙湖针织厂项目,支付工程款1600万元。二是“塞上农民新居”中心村工程,2011年开工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约4亿元。目前,强家庙中心村一期、二期工程已完工,河滩中心村一期已完工,二期正在建设中,现已入住819户3880人。累计支付中心村项目工程34808.5797万元。三是掌政小城镇建设工程安置区一期、二期工程、商业街工程、创业园工程、典农公园建设、经一纬一路经三纬三路已完工,安置区三期正在建设中,共计投入资金64484.89万元。四是2013年交通局新建续建农村公路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5742.42万元,目前已累计拨付资金2390万元。新华西街、湖滨西街道路畅通工程,拆迁安置概算投资4亿,市政府拨付专项资金2亿元,兴庆区财政局拨付拆迁企业2亿元,拆迁工作已完成。五是2013年教育重点建设项目主要有5项,项目投资总概算达12486万元,目前财政已拨付资金4120.065万元。另有兴庆区27所中小学外保温改造项目已完工,项目中标金额9566.22万元,拨付工程款4200万元 。六是银川市政府主导续建康居工程光华门二期、满春三期A B区、旧城南部安置区三个项目,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总投资概算20.121亿元,共计支付工程款69209万元2013年,政府主导新建康居安置区9个,计划总投资77.29亿元,拨付设计费、前期费用2594万元。 

  三、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一是逐步推进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转轨工作。通过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转轨,达到了四个好的效果。一是增强了单位领导的财务管理意识,提高了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调动了单位依法理财、自主理财的积极性;二是理顺了财政与单位的职责,明确了单位的财务管理责任,解决了在会计集中核算制度下财政与单位职责不清的问题,将财政管理的职责落实到了单位;三是减轻了财政部门的负担,增强了财政监督的力量;四是为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创造了条件。 

  二是全面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为加强兴庆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兴庆区财政局对兴庆区各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进行全面、彻底地清查。此次清查从三月中旬开始,委托专业会计师事务所进驻各单位对固定资产实物与往来账款进行盘查清点,并与固定资产账务进行核对。涉及到调拨、捐赠、盘亏、盘盈、报废及丢失损毁的资产及时完善手续并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确保账实相符。清查后各单位将每一项资产的购置时间、价值、型号规格、使用状态等基本信息录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并报兴庆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财政局安排专人负责系统的日常维护,为日后兴庆区国有资产的精细化管理打下良好基础。截止到8月底,已完成对147家单位的固定资产及往来账款的清查工作。清理前固定资产账面金额为48139.32万元,清理后固定资产余额为106946.50万元。其中:清理盘盈资产62499.16万元,清理盘亏资产4497.18万元。盘盈的资产主要是房屋建筑物57674.95万元,其它资产4824.21万元。盘亏的资产主要是房屋建筑物3064.12万元,其它资产1430.90万元。 

  三是认真完成政府采购任务1-9月份兴庆区政府采购办共组织实施货物采购、工程招标175项,采购预算资金538064.77万元,实际中标金额508328.91万元,节约资金29735.86万元,节约率5.5%其中:工程类招标92项,预算资金533356.27万元,实际中标金额503879.41万元,节约资金29476.86万元,资金节约率为5.5%;货物类采购83项,预算资金4708.5万元,实际中标金额4449.5万元,节约资金259万元,资金节约率为5.5%。(以上数据不包括取费项目) 

  四、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结合我区财政工作实际,将财政监督融入财政管理全过程,通过对部门预算的编制、各项支出标准进行监督和反馈,进而推动财政改革和管理工作,实现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一是加强财政监督,确保资金安全有效。2013年是兴庆区确定的“财政监督检查年”,兴庆区财政局加大了对预算执专项资金“小金库”专项检查会计信息质量以及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等的监督检查,将监督检查结果作为编制和调整部门预算、规范预算执行、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制度建设的依据。目前各项监督检查工作正在实施过程中。二是加大会计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根据财政部关于组织地方财政部门开展2013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及财政厅监督检查局通知精神,兴庆区财政局重点选择了4所学校开展会计监督检查,对所有被检查单位在兴庆区财政网站、会计核算中心办公场所的显著位置进行了公示。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兴庆区财政局对被检查单位下达了行政处理决定书,责令其依法依规认真整改,并对检查结果进行了公告,目前有关单位已按要求积极进行了整改。三是建立和完善财政监督长效机制。紧密联系兴庆区实际,从健全法制、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加强监督等方面入手,建立和完善了财政监督制度。制定了《兴庆区政府非税收入票据管理规程》、《兴庆区预算单位财务人员管理办法》、《兴庆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细则》、《关于厉行节约强化预算资金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通知》和《关于规范兴庆区政府项目投资及货物采购有关规定的通知》6项新制度。这些制度的制定为规范财务管理,强化会计监督,提供了重要依据。四是理顺财政监督机制,形成了财政监督与业务工作协调沟通,将财政监督寓于财政业务工作各个环节之中,进一步完善财政内控机制。五是金财工程”应用支撑平台建设效果明显,财政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进程加快,有效发挥了信息系统对财政资金运行过程的监控作用。2013年兴庆区财政局加强国库集中支付资金的“动态监控”系统。系统的应用从事中和事后对预算单位资金支付进行监控并对违规资金拦截,确保了财政资金的安全、规范、有效使用,提高了财政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五、做好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保证资金使用公开透明 

  根据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财政局根据实际在财政内网公开了兴庆区2013年预算编制情况、方法、内容、定额;各行政单位专项业务预算;兴庆区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3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等内容,同时选取银川市兴庆区民政局、银川市兴庆区政法委、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银川市兴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银川市兴庆区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五个部门通过政务电子屏滚动播放部门预算,通过公开单位基本概况、主要职能、单位构成及人员基本情况及2013年单位预算预算汇总表使得资金的去向更加明了、公开、透明。 

  六、加强财政队伍建设,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一是加强培训,全面提升财务人员综合素质。今年兴庆区财政局共举办3期财政财务人员培训班,对新的《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以及财政一体化操作平台、固定资产清理、政府采购等知识进行了培训学习。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财务人员的财经法规意识,提高了财务审核、会计核算技巧,促进了财务人员整体素质的提升。 

  二是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加强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严格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廉政规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坚持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创新勤政廉政教育,增强干部职工依法理财自觉性、主动性。二是加强内部监督,完善内部控制。强化对干部职工、财政工作重要环节和关键岗位权力行使的监督。完成好财政部门牵头的源头治理腐败工作任务,做到财政资金安全、财政干部安全。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审计、社会各界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着力推进各项财政管理制度改革。 

  七、2014年工作计划 

  1.加大财政收入征管力度,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牢固树立“壮大财力促发展”的观念,综合运用各种财政管理手段,进一步壮大基础财源、培育新兴财源、挖掘后续财源,抓大不放小,做大主体税种,做优各类小税种。加强非税收入统筹调控力度,拓展政府非税收入管理领域,加强对土地出让金的征收管理,不断增强财政收入的稳定性,实现财政收入超额完成。 

  2.加大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逐步推进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改革,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建立规范的、科学的分配机制,把资产管理和预算编制有效结合起来,杜绝预算编制不完整,非税收入申报不实的现象。 

  3.切实加快支出进度。明确全年财政支出进度目标,并具体分解落实,细化各时间段的进度比例,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完善支出进度考核,注重强化支出考核的针对性;加快支出拨付进度,做到早下达、快拨付,把该花的钱按时花出去,增强支出时效性,切实提高财政支出工作效能。 

  4.继续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严格控制行政成本。一方面,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快落实扩大内需,保增长各项财政措施,不断加强和改善民生,优化支出结构,挤出资金增加投入。另一方面,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和公车配备管理,进一步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等活动,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确保各项事业发展的基本需要。 

  5.全面推进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从深度和广度上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规范预算执行程序,进一步完善预算指标软件与国库集中支付的接口程序,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逐步建立严格的监督控制体系。 

  6.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小金库”“公务用车”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强与审计、监察、税务之间联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监督合力,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