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202/2018-82231 文  号 银兴新政发〔2018〕257号 生成日期 2018-09-21
发布机构 兴庆区大新镇 责任部门 兴庆区大新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大新镇实施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改善民生、建设和谐社会,根据银川市、兴庆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大新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区委、政府关于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的战略部署,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为抓手,建立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体制机制,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生活和谐的美丽乡村。

二、工作目标

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以推动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集镇、庄点、巷道、高速公路两侧、乡村公路、林带、沟渠为整治重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和完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管理长效机制。

三、组织机构

镇政府成立大新镇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赵艳华担任,副组长由纪委书记白怀川、副镇长李学刚、周静担任。成员单位由镇党政办公室、环卫所、财政所、镇城管执法中队、农牧站、畜牧站、河长办、水务工作站、安监站、项目办、物业办及各村(公司、社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环卫所,办公室主任由镇环卫所所长刘新平担任。

组  长:赵艳华

副组长:白怀川  李学刚  周 

成  员:常昊天  魏  斌  刘新平  马  锐  杨丽萍

        陈  涛  何春泉  王莉娜  沙  勐  刘光明

        吴  哲  刘建国  袁文军  张明敏  杨立刚

        纳志勇  金文成  原立军  杨文科  纳金祥

四、工作任务

(一)做好集镇环境卫生。乡镇政府驻地做到单位、街区干净整洁,无垃圾,无果皮纸屑,无污泥积水,墙面整洁。沿街商业门店规范经营、文明经营,无乱倒泔水、乱扔垃圾行为,无乱设摊点、占道经营、沿街堆放现象;街区无利用电线杆、路灯杆、树木、护栏及其他公用设施晾晒衣物、乱搭乱挂物品;建筑物外立面和电力、电讯等公共设施完好、无乱贴乱画、乱涂乱挂现象。公厕、垃圾箱、果皮箱保持内外干净整洁,交通指示灯牌、路灯、各类观察井盖等市政设施完好。交通秩序井然,无车辆乱停乱放行为。环境卫生达到“三无六净”的标准(“三无”无垃圾、无果皮纸屑、无污泥积水;“六净”路面净、边角净、人行道净、树坑净、绿化带净、果皮箱体及垃圾箱周围净)。生活垃圾及杂物定点投放,日产日清。

(二)做好庄点巷道环境卫生。庄点巷道沿线无草堆、粪堆、土堆;院内无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现象,达到“三净”:巷道净、房前屋后净、农户庭院净;“四有”:有垃圾箱、垃圾投放点、保洁车、垃圾清运车辆;“四无”: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桥边无暴露垃圾、无污泥、无乱堆乱放杂物、无乱搭乱建。                       

(三)做好公路及林带环境卫生。高速公路两侧环境卫生按照《区、市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绿化工程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做到“四个全面”:全面清理各主干道及两侧;全面清理道路两侧200米可视范围内有碍观瞻的无用建筑;全面清理主干道路两侧积存垃圾、死角垃圾;全面清理树挂、捡拾白色垃圾。乡村公路及两侧林带、招呼站做到“五无”:无乱堆、乱放和私搭、乱建,路肩、边坡整齐、整洁且完好无损;无随意设立的各类广告牌匾;无乱张贴、涂写经营性广告宣传;无摆摊设点、堆放物品;无车辆抛洒、散落物品、滴漏、流淌液体等影响环境的一切违规行为和活动。

(四)做好沟渠湖泊湿地环境卫生。沟渠两侧岸坡整洁,无废弃物;湖面无漂浮垃圾;桥头、湖边无暴露垃圾;及时清理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垃圾;无挖沟引水和利用沟渠排放污物或进行其它损坏的行为。

(五)做好其它区域环境卫生。对农村沿路设市、占道为集的农贸市场要划行就市,秩序良好,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占道、超范围经营和乱扔乱倒、乱堆乱放现象。设施温棚、养殖园区内无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披乱挂,园区道路、耳房及阳畦地等无积存、暴露的生活、生产垃圾及白色污染。加强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及宗教场所等环境卫生管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产生的医疗垃圾要定时定点回收处理,不得随意倾倒。各村、公司、社区要按照兴庆区爱卫办及大新镇的统一安排,不定期开展病媒生物防防制工作。

五、工作措施

(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兴庆区村庄布局规划,统筹考虑农村水、电、气、路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条件和人居环境,逐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一要改造危旧房屋。坚决杜绝和拆除农村违章建筑,及时清理建筑垃圾和残墙断壁;加固或拆除危房,修缮农户残缺院墙、围挡等;对乡村公路两侧连线成片的围墙和房屋外立面因地制宜组织实施维修、粉刷。二要实施乡村公路绿化美化硬化。结合乡村公路两侧环境、土质、地势等实际,选用适宜苗木,采取填土新造、补植等措施完成公路林带绿化;做好农户庭院、庄点巷道绿化美化工作,确保植被覆盖率达到30%以上,提高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着力抓好各村庄点乡村路网建设,不断拓展通村硬化路面的通达深度和广度,实现通村主干道、庄点巷道硬化率100%。三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垃圾收集和处理体系。配全镇、村、队三级垃圾清运设备,设置固定垃圾投放点,定期进行清运。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集中处理模式,增强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

(二)加强乡村环境卫生管理。按照“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要求,切实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一是加强村容村貌整治。按照集镇、庄点、巷道、高速公路两侧、乡村公路、林带、沟渠整治标准,动员和组织村民开展集中整治。二是规范农村集贸市场。对农村沿路设市、占道为集的农贸市场要加强引导,进场入院,退市让路,制止占道经营和堵塞交通的行为。三是加强农村学校、宗教场所环境卫生管理。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宗教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实行卫生管理负责制。

(三)建立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是一项费用高、反复性强、常态化管理的民生工程,只有建立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才能彻底扭转农村环境卫生靠突击整治的被动局面。一是合理划分责任区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外包保洁公司根据乡村道路、庄点巷道、沟渠卫生管理劳动强度和难易程度,合理分配不同区域劳动量和确定环卫人员数量,确保辖区每天有人清扫、保洁不留卫生死角。二是落实“一到位、两稳定、三定时、四明确”长效工作机制。“一到位”即环卫资金保障到位,确保基本环卫设施、人员工资、劳保福利等满足工作需求。“两稳定”即要推行外包保洁市场化运作建立一支稳定的清扫保洁清运队伍,要成立一支稳定的环境卫生督查队伍。“三定时”即每天定点定时开展清扫保洁清运工作;镇、村分别于每周进行实地督查并记录在案;每月对检查结果予以通报。“四明确”即明确责任、区域、时限和奖惩。各村(公司、社区)及外包保洁公司要明确各自职责、保洁管理区域、督查整改时限以及奖惩措施。(奖惩措施可参照《大新镇环境卫生综合管理考核办法》以及《大新镇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外包服务管理合同》条款)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村、公司、社区、保洁公司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工作责任和任务,制定具体方案,强力推进工作。

(二)大力宣传。要充分宣传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性。通过网络平台大力宣传实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典型单位和经验,提高各级部门人员及村(居)民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营造良好整治氛围。

(三)齐抓共管。各村、公司、社区、保洁公司要按照具体任务,加强沟通协调,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行部门联动、上下联动、共同行动,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四)确保实效。各村、公司、社区、保洁公司要主动作为、实干担当、不等不靠,各司其职,在关键问题上要有新突破,在薄弱环节上要有新进展,确保大新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强势推进、成效明显。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