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694XT/2022-00009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4-29
发布机构 兴庆区大新镇 责任部门 兴庆区大新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大新镇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计划》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关于印发《大新镇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办(中心)、各社区(村)居(村)委会、各辖区单位:

现将《大新镇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普法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组织实施好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大新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实施的关键一年,大新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大新镇八五普法实施方案的落实,不断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着力推进全民普法工作改革创新,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推进依法治理,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建设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兴庆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持续加强重点内容普法宣传

1.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班子及领导干部年终述法主要内容,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理解关于党的百年法治建设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思想自信和行动自觉。

3.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万家。认真做好纪念现行宪法颁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4.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创作民法典短视频等优质普法产品,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等活动,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5.常态化开展党内法规主题宣传教育。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教育、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活动中,推动党的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二、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普法宣传活动

6.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奋斗目标,组织开展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主题普法宣传。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围绕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专题普法宣传活动。  

7.围绕社会和谐稳定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开展扫黑除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加强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开展毒同行塞上同梦禁毒普法宣传活动,不断强化全民禁毒普法宣传新格局。大力宣传与社会保障、扶贫救助、权益保障、法律援助、反诈反拐、民族宗教、食品安全、双拥工作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保障改善民生,服务社会和谐稳定。

8.围绕安全生产开展主题法治宣传。结合512防灾减灾日、616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119消防安全教育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时间节点,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防范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

9.加强地方性法规学习宣传。大力宣传地方性法规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增强地方性法规的社会影响力。通过集中宣传、以案释法、媒体传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增强人民群众遵守地方性法规的自觉性。

三、扎实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活动

10.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有机结合,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将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要求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活动。持续开展文明银川德法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普法宣传,努力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养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维护社区平安稳定。

  11.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抓住关键少数组织参加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组织1次现场旁听庭审或观看网上庭审视频活动,引导国家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

12.持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积极参与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活动,组织开展兴庆区第六届

少年法治夏令营活动,持续开展做自己首席安全官”“妇女儿童权益普法展”“护航春蕾”“春风·桃李等青少年普法活动,依托村居四点半课堂”“红领巾成长课堂等开展等法治教育活动。

13.加强农民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兴庆区乡村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试行)》《贯彻落实<兴庆区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试行)>责任分工方案》,在农村(社区)实现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分批分期举办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认真贯彻落实《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开展法雨春风 乡村振兴专项行动。

四、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14.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和自治区实施意见,严格按照创建指导标准,深化兴庆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积极申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加强动态管理。

15.扎实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贯彻落实基层治理1+6政策文件,深化依法治校”“依法治企”“依法治网等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因地制宜推广村民评理说事点、社区法律之家、学校法律顾问等做法,统筹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载体平台,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社区、宗教活动场所、校园、企业、社团等基层宣传教育活动。

16.加强网络空间依法治理。深化法律进网络,加强对网络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推动网络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做到依法依规经营。完善网络管理制度规范,培育符合互联网发展规律、体现公序良俗的网络伦理、网络规则。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高网民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网民崇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

17.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依法治理。做好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推动领导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提高应对突发事件依法决策能力。强化突发事件应对的法律服务,及时为困难群众和企业提供法律帮助。

五、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8.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活动。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和自治区、银川市实施意见,开展法治文艺节目、公益广告、动漫微视频、书法征集评选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充分利用三下乡等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法治文艺下基层,在重大节庆日、法律法规实施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19.开展兴庆区法治文化阵地高质量建设提升行动。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提高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质量,推动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加快建设黄河法治文化带示范项目,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法治文化基础管理使用,对现有法治文化阵地做好内容更新和设施维护工作,未实现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的村(社区)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力争实现每个村(社区)至少有1个法治文化阵地。

六、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形式载体

20.创新普法内容和形式。注重运用新技术开展订单式普法,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持续发挥兴庆区司法之光微信公众平台普法品牌宣传效应,使普法更接地气,更为群众喜闻乐见。引导公众和社会机构创作个性化普法产品,加大音视频普法内容供给,深化短视频在普法中的运用。

21.提升以案释法普法质效。深化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精心筛选典型案例作为以案释法重点,充分运用公开开庭、法律风险警示、普法宣讲等多种形式,发挥新闻媒体在以案释法中的传播作用,深化在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中实时普法,提升以案释法的针对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