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202/2019-0005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9-07-10
发布机构 兴庆区大新镇 责任部门 兴庆区大新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大新镇“四个抓手”夯实创建文明城市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大新镇地处东郊,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基础设施老旧、流动人口杂居等问题突出,为进一步落实整改创建文明城市,大新镇精心安排部署,对标全国创建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细化分工,压实责任,通过“四个抓手”,着力打造文明和谐、整洁有序的宜居城区。

抓基础设施建设。落实燕庆街修缮项目,治理创建文明城市“顽疾”共动用机械245台班,拆除燕庆街背街违章建筑11000平米、铺设污水管线1.7公里、修缮破损道牙及坑洼路面、硬化燕庆早市路面,重新规划、拆除残旧破损牌匾140块,将拆违后的背街空地打造成占地6000平米、容纳汽车180余辆的停车场,极大地缓解了老街交通压力及车辆违停现象,惠及周边13万人口的日常生活。

抓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拆除违章建筑专项整治活动。截至7月9日,共动用600余人次,使用机械50余台班、800余小时,拆除违法违章建筑10万平方米,拆除“脏乱差”旱厕248座1240平方米,为落实背街小巷“五好”“十无”提供基础,使“散乱污”企业无处藏身,进一步维护了辖区公共资源、美化市容市貌;开展“流浪犬”专项整治行动。城管执法中队多方联合执法,捕抓流浪狗27只,统一交由救助协会收容管理,并向周边居民宣传文明养犬相关政策,引导居民文明养犬,从源头治理“流浪犬”乱象。

抓思想文化建设。强化思想道德教育,营造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一是思想道德建设,依托新时代市(农)民讲习所、道德讲堂等平台,有计划的开展文明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七五”普法、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等主题鲜明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文明讲习200余场次,辐射三万余人,扎实有效的推进文明城市思想文化建设;二是移风易俗建设,各村、社区重新修订村规民约或市民公约,将法制建设、崇尚道德、家庭和睦、人居环境等融入到民约中,并利用道德红黄蓝榜建立奖惩机制,引导村(居)民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文明素养,约束不良习俗。三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辖区幼儿园、小学开展“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祖国的未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健康积极向上的环境中茁壮成长。并在辖区学校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加强社会实践教育,争当文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抓氛围营造建设。紧紧围绕主流价值观,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创城宣传覆盖化,充分利用辖区宣传栏、电子屏、展板等途径,对创建文明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广泛宣传,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喷绘49处,电子屏172条,宣传栏34个,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展板14个,喷绘12处,发放创城宣传彩页5500份,《文明城市从我做起》宣传册500份,《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300份二是志愿者服务常态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党员义务110志愿者队伍,带头倡导共建共享理念,联合包村(社区)干部定期开展拉网式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铲除小广告6037处,清理乱堆乱放4754处,动员3000余人次进行文明督导,签订门前三包协议1212份三是传播方式多样化,创新宣传模式,通过“两微一端”、网站、抖音短视屏等新媒体便捷式宣传,同时倡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发现文明、传播文明中来,营造崇尚文明的良好氛围,让文明创建潜移默化、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