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202/2019-0006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9-08-29
发布机构 兴庆区大新镇 责任部门 兴庆区大新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大新镇“两联两共一评定”扎实做好“门前三包”责任落实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推进整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大新镇以“两联两共一评定”模式扎实做好“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开创城市精细化管理新局面,为兴庆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部门联动,共促“三包”。一是兴庆区、大新镇、社区干部联动落实“街长制”。即大新镇党委班子成员、包街干部、网格员分别“认领”各自街巷和片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社区网格员、物管员和商户联动积极做好“门前三包”责任落实。物业负责商户门前卫生,社区主动做好“门前三包”宣传和监督,大新镇与商户签订责任书,将门前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市容秩序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经营者身上,鼓励商户认领一颗树木,做好日常监督维护,引导大家共为创城发力,争做文明城市参与者;三是执法部门与商户联动规范门头牌匾及经营秩序。发挥城管执法中队网格化管理优势,定期对商户经营秩序进行巡查,对占道经营、超标门头牌匾等进行劝导、整改,进一步形成规范、整洁、有序的经营秩序。

商户联盟,共建共治。一是利用数字化管理,建立商户管理微信群,旨在打造商户与商户、商户与社区之间相互交流的平台。通过微信平台曝光商户占道经营、环境卫生等市容顽疾,由商户互相监督整改;二是不定期召开商户会议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新模式,为大家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三是制定商户联盟文明公约,鼓励 、引导商户积极遵守,诚信经营、文明经营。

星级评定,形成长效。制定商户星级评定管理办法,面向沿街具有营业执照的全体商户每季度进行一次星级评定,围绕诚信守法、立面整洁、卫生干净、秩序规范、绿化美观等方面进行,采取商户自评、互评、街长点评三种评定途径,全面、客观地体现商户责任落实情况。针对评选出的五星级商户,由社区授予星级牌,并将五星级商户作为入党、“三八”红旗手、“五四”青年奖章等评先选优的对象。不断激励商户积极落实“门前三包”,树立规范经营的典范,带动广大经营者学典型、创新绩,共同营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守法经营的良好环境,努力创建环境优美、秩序优良、商品优质、服务优化的经营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