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694XT/2023-0008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8-29
发布机构 兴庆区大新镇 责任部门 兴庆区大新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大新镇生态环境保护问题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大新镇生态环境保护问题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大兴庆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对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回头看,对兴庆区、大新镇环保工作突出问题再排查,特制定本方案

一、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回头看”

(一)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问题

1、宁党(环)督函〔20183号督察组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为030大新镇新水桥村五队清真寺向北400米洪记豆腐坊,白天不加工,晚上从6点开始偷着加工,烟囱冒着黑烟,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整改措施:经现场查看,豆腐坊已经搬离,现有农户正常居住,不存在污染情况;

包抓领导:  

责任单位:新水桥村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2、宁党(环)督函〔20183督察组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为032东城人家小区夜间凌晨一点有异味气体(未知气体具体产生位置),影响居民休息。

整改措施:经现场查看及走访周围群众,并未发现有异味等问题

包抓领导:  

责任单位:东城人家社区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3、宁党(环)督函〔20183号督察组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为045友爱路和大连路交叉处往北300米东西方向水沟,水体呈绿色,散发臭味,冬天冒热气不结冰,不确定是哪家企业污染,但附近有大型养殖场。

整改措施:经现场查看,未发现养殖场向银新干沟内直排污水现象,养殖场也已经搬离

包抓领导:马晓东

责任单位:新渠稍村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4、宁党(环)督函〔20186号督察组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为111银川市贺兰县德胜东路新思维红河谷小区南侧露天维维豆奶奶牛场养殖场散发臭气。

整改措施:经现场查看,维维乳业养殖场已经搬离,此处正在建设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

包抓领导:马晓东

责任单位:新渠稍村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5宁党(环)督函〔20187号督察组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为134大新镇新春三队荣凯源煤炭经销部露天堆放煤场,扬尘污染附近水田。

整改措施:经现场查看,荣凯源清洁煤配送中心已经完成整改,是全封闭式清洁煤配送中心,配套防尘设施也符合环保要求;

包抓领导:  

责任单位:新水桥村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6党(环)督函〔20187号督察组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为136大兴(新)镇清(新)水桥村四个生产队的生活污水直排至居民房前第二排水沟

整改措施:经现场查看,新水桥村四个生产队已经建设污水泵站,并已经接入城市污水管网,现正常运行处理居民生活污水;

包抓领导:  

责任单位:新水桥村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7宁党(环)督函〔20189号督察组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为202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新水桥村二队、三队巷道的娥嫦渠变臭水沟

整改措施:经现场查看,娥嫦用挖机将渠底进行清淤,最后用干净的土将渠彻底填平至与该处道路相同,已不存在臭水沟的问题;

包抓领导:  

责任单位:新水桥村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8宁党(环)督函〔201813号督察组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为364德胜工业园区红河谷小区南侧亿万垃圾厂味道难闻。

整改措施:经现场查看,亿万垃圾厂已经搬离,此处垃圾也已经完成清运,土地整平。下一步将交由国控公司统一管理;

包抓领导:马晓东

责任单位:新渠稍村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9宁党(环)督函〔201814号督察组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为412友爱街东城人家小区48号楼对面尕西木等34家烧烤店,每天下午3点至晚8点产生油烟污染,影响小区居民生活。

整改措施:经现场查看,东城人居小区北门餐饮店铺均已安装除油烟设施和隔音棉,防止油烟和噪声影响小区居民生活;

包抓领导:  

责任单位:东城人家社区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10宁党(环)督函〔201814号督察组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为413新水桥镇(村)一家遮阳网化工厂(该厂租养牛厂房子)生产时排放黑色粉末,设备产生噪声,污水排放至加工厂院内,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整改措施:经现场查看,遮阳网化工厂已经彻底搬离,现厂房处于空置状态;

包抓领导:  

责任单位:新水桥村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11、宁党(环)督函〔201825号督察组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为934大新镇新水桥村新安家园东区8号楼西侧九味源面馆(九源香面馆)等几家餐馆产生油烟污染,噪声扰民。

整改措施:经现场查看,原餐厅已改为其他餐厅,深入餐厅后厨,所有餐厅均安装除油烟、防噪声设备,整改到位;

包抓领导:  

责任单位:新安社区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12、宁党(环)督函〔201827号督察组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为1031友爱路东侧、京藏高速公路西侧、上海路北侧建设工地路面不洒水,扬尘污染严重,将建筑和装修垃圾倾倒在新安家园小区北侧空地。

整改措施:经现场查看,现此路段已经修建完成,道路平整,无扬尘,新安家园小区北侧空地已清理干净,无各种垃圾堆积;

包抓领导:马晓东

责任单位:赋兴社区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13、宁党(环)督函〔201827号督察组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为1034上实环境污水处理公司长期排放不达标污水,多次因水质超标被罚款,但未交罚款,多次以假数据蒙混过关,在水质不达标的情况下,将污水出水口关停,直接将自来水管接至出水口应对检查。

整改措施:经现场查看,前往污水处理厂,由其工作人员带领前往排污口,看排污口水质清澈,检测仪器数据正常。并且,监测数据实实传输至环保局;

包抓领导:  

责任单位:新安社区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14、宁党(环)督函〔201827号督察组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为1041友爱路哈纳斯热力发电(厂)北侧有一家亿豪废品收购站散发臭味,机械产生噪声扰民

整改措施:经现场查看,废品收购站已经搬离,此处垃圾也已经完成清运,土地整平。下一步将交由国控公司统一管理;

包抓领导:马晓东

责任单位:新渠稍村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15、宁党(环)督函〔201828号督察组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为1087北京路与友爱路交口大新家园南侧有一处天誉名地()小区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扰民。

整改措施:经现场查看,天誉名邸小区已经建设完成,不存在施工噪声扰民情况;

包抓领导:王彦萍

责任单位:新悦社区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16宁党(环)督函〔201828号督察组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为1094上海路与友爱路交口东南角院子内多家废品收购站散发臭味,存在噪声污染

整改措施:经现场查看,上海路与友爱路交口东南角院子应为满春旧货市场,市场已经彻底搬离并拆除,不存在噪声污染;

包抓领导:  

责任单位:大新村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16、宁党(环)督函〔201830号督察组转办单举报受

理编号为1192银佐路新安家园西侧废品收购站产生扬尘,散发臭味,3个粉碎机噪声扰民。

整改措施:经现场查看,现银佐路新安家园西侧无废品收购店。为各种零售商铺,对面是学校。不存在产生扬尘,散发臭味等问题。

包抓领导:  

责任单位:新安社区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18宁党(环)督函〔201831号督察组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为1240石油城银燕园小区靠近51号楼东南侧和告诉公路之间的排污渠,水体呈黑色,散发臭味,无人治理。

整改措施:经现场查看,排污渠内污水已抽干,未发现黑臭水体问题;

包抓领导:樊凤娟

责任单位:银燕园社区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19宁党(环)督函〔201831号督察组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为1241大新镇新水桥村9队村委会和城管部门应付督查,将农户大棚产生的塑料垃圾埋入9队最东头的农田大棚里,通知计划于630日下午2点钟掩埋,对农田造成污染。

整改措施:经现场查看,新水桥村已将掩埋的木板、枯木等垃圾挖出,并拉运清理,现此处已经整平并栽植了树苗。

包抓领导:  

责任单位:新水桥村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二)202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问题

1.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来电来信举报材料转办单20205号)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20200908-07号)-兴庆区大新镇塔桥村恒大珺睿府施工工地将垃圾污水排放在种菜的大棚内。

整改措施:中铁建设集团已将沟渠及化粪池内的污水进行抽取清运,同时对沉淀池周围的坑洼处进行覆土平整,垃圾进行清运。

包抓领导:马志书

责任单位:塔桥村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2.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来电来信举报材料转办单(202045号)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20200914-02号)-新华街与友爱街交会处的东城人家公寓楼下:1、九月椒风机扰民。2、新百超市排风系统噪声扰民。3、银领大厦噪声排风系统噪声扰民。

整改措施:要求九月椒自助海鲜火锅东城人家店三日内更换油烟净化器,并通电正常使用,对风机再次采取隔音措施,加盖隔音房银川新华百货连锁超市东城人家店位于新华东街684号,面积1680m2,后墙设有四台制冷外挂机,未采取隔音措施,使用过程中产生噪声。兴庆区生态环境分局现场下发限期整改单,要求银川新华百货连锁超市东城人家店三日内对后墙制冷外挂机采取隔音降噪措施银领大厦位于新华东路与友爱街交叉口东南处:经现场调查、银领大厦风机属于消防风机,是商层建筑消防安全基础必要设施。只有在火情等特殊情况发生、消防设备检测时才会启动运行306左右。并不会能靠开员使用。同时,为确保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无法在消防排烟风机外加装隔音设施。

包抓领导:  

责任单位:东城人家社区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三)2021年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

1.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来电来信举报材料转办单(202112号)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20210627—01-兴庆区大新镇新渠梢村村部西边推起来两片空地租给了多家收废品的用来堆放废旧木头、门窗等,无相关手续且环境脏、乱、差。

整改措施:该门窗回收厂已搬离。

包抓领导:马晓东

责任单位:新渠稍村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2.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来电来信举报材料转办单(〔20219号)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20210625—01-兴庆区新水桥村四组回收废铁的大院内有家水泥制品厂,无环评手续,属于散乱污作坊,生产过程中使用废机油,存在粉尘、玻璃纤维污染行为。

整改措施:大新镇现场对该水泥制品厂进行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成品、清除设备),并责令该水泥制品厂3天内搬离。629日,大新镇再次对现场进行查看,该水泥厂已搬离。

包抓领导:  

责任单位:新水桥村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四)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

1.环督(宁)转〔20219号转办单受理编号为D2NX202112100039-银川市兴庆区上前雁峰区生活用水是小区物业在井下抽取的不达标水源,居民用净水器过滤的都是泥沙,长期饮用对身体健康不利,要求处理。

整改措施:投诉人反映的问题不属实(2021122日至126日兴庆区农水局例行水质检测时通过末梢取水方式对上前城康居南区居民用水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水质合格。)

包抓领导:于江源

责任单位:上前城村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2.环督(宁)转〔202114号转办单受理编号为D25NX202112150057-银川市兴庆区友爱路前程家园东边有类似焚烧木柴的气味。

整改措施:1216日大新镇综合执法中队和塔桥村联合到塔桥村1-6队庄点现场查看,发现大部分村民都使用清洁煤取暖,少量村民使用用木材取暖,大新镇督查人员现场提出,一是要求塔桥村庄点村民必须使用清洁煤或电采暖设备,严禁使用木柴。二是严格落实大新镇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巡查机制,按照值班表每天3班,值班人员实时报送值班情况。三是组织村干部对村民家中的木柴进行登记,随后为村民兑换成等价的清洁煤,截至目前共为村民置换清洁煤1.7吨。四是通过入户宣传、大喇叭广播、悬挂横幅等方式向村民宣传使用清洁能源的重要意义,引导村民参与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来。

包抓领导:马志书

责任单位:塔桥村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3.环督(宁)转〔202118号转办单受理编号为X2NX202112180002-1.银川市兴庆区章子湖,湖内污泥污水超标几百倍,湖水变成绿色发臭,湖内大量死鱼,章子湖直通永二干沟连通黄河。2.章子湖周边有8个队左右的农户及一个小区的生活污水无处排放,当地政府承诺的彻底解决周边居民的排污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只是在塔白路及中心巷道西侧挖了暗道,暗道是封闭的只能定期抽取污水,一下雨污水外溢,夏天更是恶臭不堪,另外暗沟(道)没有防渗措施,直接连通永二干沟。

整改措施:投诉人反映的问题1不属实,问题2部分属实。(塔桥村的污水处理一是通过污水提升泵站提升后直接排入六盘山路城市管网;二是排入化粪池或污水处理站通过聘请第三方清运公司集中清运至城市管网;三是塔桥村已列入《银川市兴庆区大新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同时兴庆区已与香港新华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塔桥十队在规划内为待拆区,通过拆迁解决村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预计202512月底将完成整改。)

包抓领导:马志书

责任单位:塔桥村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4.环督(宁)转〔202118号转办单受理编号为X2NX202112180004-1.银川市兴庆区塔桥村大量闲置土地,大风天气湿天扬沙。2.塔桥村是城中村,冬季燃煤烟雾缭绕严重影响环境。希望实施煤改电等供热设备。3.塔桥村污水之前一直排入章子湖,现在暗沟排放,夏天臭气熏天,下雨外溢,冬天冻住无处排放,希望早日接入市政管网。

整改措施:1.塔桥村已征未用空地11处,目前约有80亩空地裸露,大新镇对裸露空地通过覆盖绿网、洒水冻结等方式进行防尘管理。2.塔桥村为待拆区,短期内投入煤改电等取暖改造项目会造成资源浪费,无煤改电相关项目的计划,目前通过加强宣传,积极引导村民采用清洁煤或电采暖设备取暖,并协调清洁煤配送中心上门服务。3.塔桥村已列入《银川市兴庆区大新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同时兴庆区已与香港新华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塔桥十队在规划内为待拆区,通过拆迁解决村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预计202512月底将完成整改。

包抓领导:马志书

责任单位:塔桥村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5.环督(宁)转〔202125号转办单受理编号为D2NX202112230054-银川市兴庆区海宝路延伸段建筑垃圾堆在路边扬尘污染严重。

整改措施:1224日,大新镇工作人员现场查看,立即安排人员对幸福家园工地生活区门前建筑垃圾和杂草进行清理,同时用绿网遮盖防止扬尘。

包抓领导:马晓东

责任单位:赋兴社区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二、兴庆区、大新镇环保工作突出问题

1.裸露空地扬尘管控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裸露空地、堆土扬尘防治。各村(社区)要建立辖区内裸露空地、堆土清单台账,实行动态化管理。对闲置超过3个月或未开发的裸露空地采用临时绿化、硬化铺装、覆盖等防尘措施,消除建成区内大面积裸露空地。禁止利用空地堆存建筑垃圾、渣土等。

    人:各包抓领导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2.“‘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还有不足”的问题。

整改措施: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小散乱污排查常态化,发现一起、整治一起,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集中整治,依法取缔。以各村为单位,由各包村工作组组长带队进行整治。同时,联合大新镇执法中队进行针对散乱污企业的综合执法,尤其重点针对前期整改取缔后又反弹的情况。

    人:各包抓领导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3.餐饮油烟噪声扰民问题突出。

整改措施:联合环保局、市场监管、审批等部门单位,开展餐饮油烟噪声扰民问题专项整治,对位于居民楼下的餐饮店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对超范围经营和餐饮油烟污染防治设施未正常运行的店铺现场责令限期整改,切实推动解决餐饮油烟噪声扰民问题。

    人:各包抓领导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4.汽修企业危险废物处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对辖区机动车维修商户进行全面排查,形成台账。前期排查发现大新镇辖区内机动车维修商户存在较多问题,部分企业仍存在无废机油、费电池处理记录台账或台账不清晰;机油出库单和转移联单不符或无出库单等情况,各村、社区对汽修企业进行安全教育,要求所有机动车维修商户按照环保要求正确处置废机油和废铅酸电池等危险废物,切实维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人:各包抓领导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5.三条入黄排水沟水质及周边环境问题

整改措施:1.加强直接入河湖排污口监管。全面排查并封堵排污口,加强已封堵排污口的监管,依法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2.加强农业农村面源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施用,扩大有机肥替代示范,加强对畜禽养殖场的巡查。3.加强重点入黄排水沟综合治理。加强对辖区河湖水生态管护能力,确保永二干沟、第二排水沟、银新干沟重点入黄排水沟道的水质不低于地表水IV类标准,提升河湖水质长期稳定向好发展。

    人:各包抓领导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6.大型综合批发市场、物流园环保问题

整改措施:对市场、物流园内部扬尘问题加强管控,对铝合金、木材等加工产生污染情况进行排查梳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企业整改,安排专人定期巡查确保整改成效。

    人:各包抓领导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整改时限:立查立改

7.新水桥村三条“黑臭水体”问题

整改措施:规划改建罗家渠、张家渠、9 队中心渠及配套建筑物;铺设生活污水排放管道,新建检查井,提升大新镇新水桥村灌溉及生活污水排放。

    人:  

责任单位:项目办、新水桥村

整改时限:9月底前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各村、社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将此次环保推进工作视为对前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的一次全方位的体检,精心组织,逐项检查,尤其是对重点任务、重点转办件要仔细核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办完善证据材料,确保每条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每项整改成果心中有数。

2.坚持边查边改,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各村、社区要对发现的问题不遮不掩立查立改,举一反三,每日15点之前上报排查整改情况,确保整改工作达到实效。对已完成整改但群众还有诉求的工作,要继续完善整改措施,深化整改成效,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持续达效,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