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694XT/2023-0008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11-25
发布机构 兴庆区大新镇 责任部门 兴庆区大新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大新镇2022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大新镇2022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面完成秋季三项任务,改善农业生产环境,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给全镇农民创造增收的条件,按照《兴庆区2022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安排意见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我镇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自治区三大战略部署,贯彻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高管理水平,为加快新农村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二、目标任务

)秋季三项任务

今秋全镇完成树木涂白20000机翻地2000,除草10000亩。(具体各村、公司任务见附表)

)林业生产任务

根据树木的生理需求及秋季降水量,合理安排灌溉,及时清除林地杂草,深挖翻晒,绑扎涂白,防治林木病、虫、鼠、火害,并加强对新造林木的管护工作,灌足冬水,为树木安全越冬做准备。

)秸秆禁烧工作

结合环境综合整治及大气污染防治,要及时收割清运玉米秸秆,清除沟渠路(含大新渠沿线)、田埂、政府已征土地、安置区周边杂草,按照原行政村区域划分,现社区管辖范围内的打草任务,以原行政村为主、社区为辅的模式完成。各村、公司、社区加大秸秆禁烧监督检查及处罚力度,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烧一棵树,不黑一块田的禁烧目标。

(四)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以建设美丽庭院为目标,深入推进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违章建筑清理整治、农田恢复、改厕改水天然气入户、农村庄点环庄绿化和旅游景区农家乐提升六大工程。结合河湖沟道治理,重点解决好农田、渠道、沟道、道路、农村庄点的淤堵、填埋、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排乱倒等问题的治理。加快农村改厕及污水治理。

(五)完善一事一议政策,引导农民投工投劳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村要根据中央《关于规范和引导农民对直接受益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投工投劳有关政策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建立健全村级班子,通过政策、资金、服务等方式,加强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投工投劳的引导,通过一事一议组织农民投工投劳参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民投工投劳开展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要严格执行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有关规定,履行民主程序,议事要公开,严格管理筹集的资金和劳务。需要农民出资出劳的项目、数额及减免等事项,须经村民会议讨论通过,或经村民会议授权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

三、组织领导

为了切实做好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大新镇2022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挥:  

    挥:马晓东

  员:郭继晓  刘光明  韩彩霞        

杨吉军  张明敏  杨立刚  陈建宁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郭继晓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农田水利建设具体事宜。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各村、公司及镇属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切实加强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全面抓好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村、公司要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农民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投工投劳,参与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二)加强监督,确保质量  

1110日前全面完成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各业务部门要定期督查任务完成情况,并加强指导。要求各村、公司每天填报秋季农田水利建设进度统计表及工作信息,党政办安排专人负责进度汇总及信息上报工作。  

(三)严格考核,实行奖罚。

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考核各村及有关部门的一项主要内容,实行目标考核制和责任追究制。农田水利建设结束后,将组织有关部门对各村下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并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各村进行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