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202/2020-0000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9-12-19
发布机构 兴庆区大新镇 责任部门 兴庆区大新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9年12月19日在大新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大新镇人民政府镇长  赵艳华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大新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兴庆区委、政府和大新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协调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较好的完成了大新镇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2019年,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791元,较上年提高8%,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723.35万元。 

一、坚持稳中求进,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传统产业稳中有进。小杂菜种植初具规模,设施蔬菜种植12350亩,露地蔬菜种植1072亩。农业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清淤农渠90公里。畜牧业“出户入园”圆满完成,搬迁重点养殖户3家,非洲猪瘟布防成效显著,动物防疫应急处突能力加强。花卉产业稳步提升,首个花卉组培研发生产中心投入运行,花卉交易市场整合升级,鲜切花、盆栽植物、观赏苗木等种植面积达4000亩。

休闲观光旅游业活力初显。梦回田园综合体顺利运营,无公害瓜果蔬菜产销联动,蒙古风情园特色显著,冬季滑雪、青少年拓展等娱乐活动丰富开展,吸引游客1.2万人。金色果岭田园综合体建设稳步推进,承接党群实践教育2000人次,绿色乡村游前景广阔。

项目带动发展势头强劲。投入3.8亿元完成杨家寨安置区ACD区建设,建成住宅1412套15.63万平米,配套商网169套3.8万平米。投入1340万元实施新寨路一期项目建设,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完成拆迁20万平米,征收塔桥村土地1000亩,恒大足球小镇项目顺利实施。万科初昕苑、碧桂园天誉名邸等世界500强高端项目进展顺利,新城控股吾悦广场商业综合体强势推进,社会投资类项目带动成效显著,城东板块资产溢价明显,商圈经济凸显活力。

二、优化人居环境,城乡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投入1200万余元完善上前城康居南区、燕兴花园、燕鸽五队商业网点等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上前城康居南区、燕庆四队庄点等道路亮化工程。投入416万元维修改造燕庆街人行道、绿化带、污水管网,居民出行条件得到改善。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动志愿者万余人次,清理乱贴画乱堆放4万余处,补绿植绿约10.5万株,新增公益广告678处、非机动车停放牌1100个。投入1100万元,出动11750人次,机械663台班,拆除大棚房等违章建筑29.6万平米、旱厕248座,清理“小散乱污”企业53家,建立库房使用台账,实现系统化监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一岗双责”制度,查停无证无照小作坊29家。规范新水桥、燕庆农贸市场管理,经营秩序全面提升。新建水冲式公共厕所5座,招标引入3家清扫保洁公司,对辖区所有道路实施长效保洁。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投入50.3万元对塔白路、前桥沟沿线污水进行治理,辖区沟湖水质基本达标。投入190余万元对新水家园、新水桥回民小学等供暖管道集中并网,并对永恒能源等锅炉进行拆除,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秸秆禁烧、清洁煤替换等环保措施,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民生工作稳步向前 

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低保权限下放试点创新工作顺利完成,发放低保户、特困户、低收入户救助资金520万元,协助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407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7819人,医疗保险参保13367人。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3场,职业技能培训班2期100人次

科教文体事业不断发展。新建科普图书室18个、宣传教育阵地19个,开展科普宣传15期。取缔关停5家无证培训机构,控辍保学10人。完善大新村、新水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依托“我们的节日”开展文艺活动80余次,“四送六进”文艺演出30余场,进一步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组织辖区10支队伍参加兴庆区“我和我的祖国”创意快闪视频录制活动,参加兴庆区“歌颂祖国 兴庆欢歌”大型合唱比赛并获得一等奖及最佳组织奖。

医疗卫生工作稳步推进。塔桥花园卫生服务站建设完成,宝丰健康城康养综合体规模显现,多元化医疗卫生体系逐步构建。全镇出生人口1178人,出生率12.7‰。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92对,妇女“两癌筛查”698人,乙脑疫苗注射3445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19次,“新家庭”宣传活动23次,筛查精神障碍患者291人,家庭医生签约管理78711人。

工青妇工作扎实开展。全年发放农村妇女创业小额贷款90万元,自治区民生计划贫困“两癌”妇女救助金8万元,帮助780人办理“爱妮保”保险。积极开展团组织生活会,动员干部群众为希望工程金秋助学捐款2.1万元。

四、创新管理办法,城乡治理成绩斐然

深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投入资金85万元聘请第三方对大新村、上前城村等5个村进行清产核资,对各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进行身份认定和配股,成立6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进一步强化村集体经济监管,实行村集体企业“镇聘村用”财务代管制度。

物业管理更加规范。制定《大新镇安置住宅区物业监督管理办法》,探索引入市场化物业公司入驻服务上前城康居南区、北区、燕兴花园3个无物业小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文明行动,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材料2万余份,完成资源垃圾回收3800公斤。2019年上半年物业管理考核位居兴庆区乡镇街道第二名。

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积极推进和谐社区建设,深化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健全社区治理体系。投入147万元完成新安及永泰社区的阵地打造,完善章子湖家园等19个儿童之家,建成老年活动中心18个、老年饭桌2个、日间照料室6个。广泛开展城乡协商议事活动。移风易俗持续推进,“村规民约”修订全覆盖,红白理事会作用提升,文明乡风逐步形成。

基层干部队伍结构优化。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建设,完善考核管理制度,落实四岗十八级薪酬待遇。开展5个村、12个社区“两委”的补选工作。完成170名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等13部门联审工作,有效保证基层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五、加强自身建设,政府工作能力持续提升

强化政治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推进体制改革。积极参与“放管服”改革,合并事项,一窗受理,限时办结。平稳接管燕鸽湖基地,增加社区6个,居民6万人,实行行政和社会服务一体化管理。结合机构编制改革,整理确定岗位45个,梳理职责63项。

建设平安大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开展宣传19次,群众知晓率100%,摸排上交涉黑涉恶线索8条,受理转办线索36条,圆满完成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0督导组迎检。在11月份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工作中得到督导组肯定。

加强改进信访工作,践行“枫桥经验”,建立健全镇、村、队三级安全防范和社会矛盾调解网格化管理模式,召开疑难信访案件联调会议21次,受理各级转办督办件2450件,有效化解王彦春、马朱才等疑难信访案件。

提升司法行政职能。大力开展“七五”普法宣传,以案说法开展“3.15”案件反思讨论23次,调处各类纠纷86 起。全年解除社区矫正人员64人,在矫85人,无脱管漏管现象。强化辖区吸毒人员管控,辖区在册吸毒人员共计220人,戒断三年未复吸146人,辖区人口禁毒宣传教育覆盖率100%。

人民武装、双拥、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稳步开展。             

各位代表,2019年对于大新镇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知各项事业发展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社会治理方式还有待创新,经济发展质量还有待提升,营商环境还有待改善。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全力解决。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

2020年大新镇人民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精神,坚决贯彻兴庆区委、政府和大新镇党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一高三化”工作要求,扎实苦干、奋发有为,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中全力前行。

全镇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农民可支配收入在2019年基础上增加8%,达到19214元,村集体收入总量达800万元。

为此,2020年将着重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高质量发展经济,奋力提升乡村振兴水平

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强化农业产业发展保障措施,继续完善高速公路以东水、电、路、沟、渠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持续丰富花卉、采摘果蔬等农业产业种类,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依托花卉组培研发中心,实现蝴蝶兰组培苗生产,助推“兴庆花卉”知名度。提档升级花卉交易市场,依托高科技智慧示范园区,推进花卉产业纵深发展。

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稳步推进。依托新水桥村、大新村、燕鸽村、塔桥村资源优势,加大投入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以水系、道路为纽带,大力发展休闲健身、采摘、花卉观赏等特色观光旅游项目,引进社会资本助推梦回田园综合体和金色果岭田园综合体发展,让村集体经济壮大有抓手,农民增收致富有机遇。

商贸物流产业精准发力。以京藏高速公路沿线调整规划为契机,整合现有资源,依托商贸服务业,面向花卉、果蔬物流运输,构建连接市场、冷库、设施温棚的冷链运输物流体系,有效增加居民人均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加快城乡建设,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重点推进项目建设。积极完成招商引资项目和各级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完成计划投资3800万元,推进新寨路续建工程。全力争取自治区、银川市资金扶持,实施杨家寨安置区B区幼儿园新建项目。督促完成计划投资2.3亿元,维修改造燕鸽湖基地“三供一业”移交项目。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协助做好燕庆街拓宽改造工程。启动友爱家园东区安置区建设,建成大新家园三期、新水桥二期安置区,安置3000余名回迁群众,完成4个安置区不动产首次登记工作。

着力改善城乡面貌。强化城乡环卫市场化外包服务监管,让全天候、立体化、无死角的深度洁净模式成为常态。开展拆违控违等专项治理。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全面推进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持续抓好文明提升工作,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巩固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动员群众开展“三清一改”,创建“美丽庭院”。

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实施扬尘防控,确保辖区内裸露堆场、地面整治率达到100%。加强巡查,持续推进散煤和污染物排放治理,强化秸秆禁烧工作,杜绝大气环境污染事件发生。加大“小散乱污”整治力度。严格管控农业面源污染,实行化肥、农药减量控害,确保化肥、农药用量实现“零增长”,持续改善土壤质量。压实河长责任,推进巡河、管河、治河常态化。

三、坚持服务民生,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加强社会保障力度。扩大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覆盖面,加大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办理力度。新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个,维修改造社区活动中心和老年饭桌,扩大服务面,使社会保障更加有力。有针对性地向失地农民提供物业管理、园林绿化、家政服务等职业技能培训,广辟就业渠道,依托安置区管理优势,不断提高失地农民就业创业能力。

创新社会综合治理。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继续推进特殊人群教育管理,做好“6.27”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建立“主帮扶、副管控”管理机制。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宣传,努力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创建活动,全面构建“依法治村”模式,让“一村一警”等基层综治力量充分发挥作用。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认真落实“门前三包”等社会综合治理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妥善解决群众诉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突出抓好“五小”行业、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治理,预防和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拓宽宣传渠道,继续做好线索深挖工作,发挥党员包抓农户制度优势,加大落实举报奖励机制,不断提升线索举报质量和效果。以案明纪,深刻反思“3.15”案件,做到警钟长鸣,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四、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社会问题

解决好困难群众生活问题。做好城乡低保工作,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对特困群众进行及时救助,重点关注困难户、五保户、特困群众及孤寡老人生活,保护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经常性开展扶助活动。协调推进助残、救孤、优抚等事业,力求做到“托底线”、“救急难”。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继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探索集体经济发展与自治管理“两条线”,落实好村(居)务、财务公开。以仓储物流、休闲观光旅游为主线,盘活闲置土地,争取政策支持,引进社会资本,以项目带动产业,确保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合作组织成员权益得到保障。

有效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提高物业管理水平,改善小区楼宇环境,解决辖区居民冬季供暖问题。逐步完成燕兴花园、聚丰苑南北区楼顶防水改造。

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工程,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逐步构建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五、突出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型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执行兴庆区委、政府和大新镇党委决策部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加强效能建设。坚持担当实干,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决策落实在行动上。坚持勤政为民,把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放在首位。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打造老百姓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坚持创新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节点,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和水平。

加强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放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四风”问题治理,严控办公经费支出,建设节约型政府。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严惩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行政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兴庆区委、政府和大新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下,务实肯干,奋勇向前,努力把大新镇建设成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经济强镇,为实现“兴庆率先”努力奋斗!

最后,祝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