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大新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6年,大新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服务了各项工作开展,现在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2016年里大新镇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赵艳华任组长、副镇长周静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二)工作制度、机制建设及落实情况 

  大新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人员、平台“三到位”。同时,强化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提高政务信息质量,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重点工作、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做到“三个结合”,即与推进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相结合、与贯彻《保密法》和行政执法等评估工作相结合、与完善内部制度相结合。 

  (三)机构人员和经费保障情况 

  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6名,其中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5名。 

  2016年,大新镇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0.1万元。 

  (四)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及培训情况 

  2016年大新镇工召开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0次,举办各类培训班数3次,接受培训人员数60次。 

  (五)工作创新和取得荣誉 

  2016年大新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强化目录建设,及时增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相关目录,有效提高了信息公开的质量,推进了我镇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工作。 

  二、2016年度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截止201612月底,大新镇共主动公开信息784条。 

  政府公开文件数310件。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474条,其中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19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37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5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10条。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大新镇未收到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2016年,大新镇行政诉讼数量为2件,均为其他情形案件。其中一个案件自愿撤诉,另一个案件进行了庭下调解。 

  四、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情况 

  2016年,大新镇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工作,其中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数共20次。其中,微博微信回应事件37次。 

  2016年,大新镇政策解读材料、解读方案与政策文件一同批报,并且解读材料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情况。由政府或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2016年重要政策措施情况。能够积极发挥主流媒体以及新媒体作用解读政策文件。 

  我镇能快速回应微博、微信等公众平台上的舆情,积极回复、处理平台上群众所反映的问题。通过耐心的回复,能解决公众在平台上所反映的工作、生活之中的大部分问题,增加了大新镇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与公众形成良好的互动与沟通。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

  2016年,大新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不强,信息公开与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内容还不够规范,部分制度不够完善等。  

  改进措施: 

  充分利用新媒体,新平台,整合资源,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各单位先进经验,采用多种途径,与时俱进,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加强信息公开的管理力度,加强服务意识,努力为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