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0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有关要求,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凤凰北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6年工作思路等五个部分。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511日至201512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年我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和便于群众监督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我街道政府信息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管理责任。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街道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由街道办公室牵头,其他站办所配合。成立由街道主任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4名工作人员为兼职信息公开员,负责做好政府信息的网上发布,更新工作,提供信息公开有关统计数据,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一是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一方面,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信息发布责任站办和责任人;二是力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化。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各项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把政府信息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把政府信息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按照规定的范围、规定的程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现有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能够在职责范围内予以澄清。2015年度我街道公开政府信息统计总数达到205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条;微博公开、回应政府信息96条;其他方式公开、回应政府信息98条;进一步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二)信息公开采取的措施。我街道充分运用兴庆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凤凰北街政务微博、市长热线平台等便于群众知晓的方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以便群众监督。

  三、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申请公开事项。

  四、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5年度,我街通过政务微博、市长热线平台回应社会关切的事件共194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6年工作思路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结我街道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单一,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拓展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着程序还不够规范,措施和方法单一;三是有些站办和社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

  (二)2016年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普及延伸。在巩固完善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抓好社区政务公开的同时,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全覆盖、无空白。二是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化提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经常化、制度化。三是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完善。对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和运行机制等都要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档次和水平。四是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和政府工作的新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个环节大胆试验,总结新经验,提出新办法,加快发展电子政务,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坚持在发展中深化,在深化中提高,不断把我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推向深入,不断提高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建设和谐兴庆作出更大的贡献。

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

2016年2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