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平稳、有序地推进,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公开内容不断深化,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为广大人民群众及时、规范、高效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通过兴庆区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7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概况信息4条、社会救助12条、预决算公开3条、人事信息7条、督查检查2条、重点工作9条、部门文件5条、保障性住房13条、议案建议提案办理情况1条。二是安排专人负责“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办”官方微博的运营和维护工作。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共发布政务微博190条,其中原创微博14条,转发微博134条,办结微博投诉4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度我街道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信件,因此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为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文件发布审签流程,加强保密审查程序,做到层层把关、及时发布。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对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内容进行规范,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紧跟形势要求,全面落实到位,明确规定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信息收集、审核、发布、监督、依法公开等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公开规范、有序、高效。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为完善政务公开平台载体建设,发挥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主平台和主阵地作用,及时发布实时动态信息。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利用街道官方微博、政府门户网站、报纸等新媒体,拓展在线互动交流的方式,搭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直通车”。充分利用辖区电子屏、宣传栏、信息公告栏等传统载体,建立社区政务公开栏,实现基层公开、便民服务、监督管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平台载体的建设工作。同时,街道在新民社区、崇安社区打造居务公开专区,为辖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做好政务公开基础工作,包括政务公开培训、组织领导、公开属性认定机制、保密审查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网站发布信息、新媒体发布信息等常规工作。二是持续推进“五公开”,包括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事项、权责清单、人大、政协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行政执法公示等内容。三是做好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包括财政资金信息、人事人才信息、养老保险信息、构建稳定和谐劳动关系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情况。四是解读回应参与情况,包括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政民互动工作的开展情况,切实做好信访答复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一是工作人员专业能力不高,对工作人员培训较少,缺少政务公开的专业知识,对信息公开的规范流程不明确,导致工作进展缓慢;二是主动公开内容不够深化,主动公开意识和政府信息规范公开等有待提高;三是政策解读和公众参与方面还有待加强。

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强化公开理念,增强专业素养,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知识培训,妥善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

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拓展公开形式,以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作为重点进行多渠道公开,不断满足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文件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继续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扣上级工作部署,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应公开政府信息通过“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网址为:http://www.xqq.gov.cn/,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