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宁街街道办事处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富宁街街道办事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分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自《条例》实施以来,富宁街街道办事处根据兴庆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有序推进,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情况概述

  2011年3月街道成立了市民服务中心以来,将原先分散办理的35项服务类事项,统一集中到市民中心窗口进行开放式服务,并承接了政府相关部门的16项审批类事项,中心办理的事项一共有八类51项,依据类别设置了8个窗口。为更方便群众办事,2013年8月办事处向政府申请资金在院内建120㎡的市民服务中心,将原来的8个窗口合并成4个,将原来的51项事项通过取消、合并、调整,减少16项、增加3项,精减为38项。2013年全年,街道市民服务大厅全年提供代办服务6891件次;各社区服务站提供代办服务1164件次,上门服务特殊群体675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类别和数据

  截止2013年12月底,我街道通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25条。其中包括工作动态类、服务窗口咨询等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及内容

  1.公共查阅点:2013年富宁街街道办事处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各社区党务政务公开栏给群众公示各类政策、热点信息和宣传等共计35余块。

  2.其他渠道。通过会议文件、工作简报、公告公报、新闻媒体等形式,公布街道的党务、政务、财务内容,发布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社区两委充分发挥辅助渠道作用,积极配合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街道信息公开进行了广泛宣传,进一步把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在群众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为民办实事公开情况

  1、民政:2013年度,富宁街有定补优抚对象15人、非定补优抚对象7人,月发放优抚金6105余元,全年累计发放优抚金54945元;发放春节慰问品米面油15份、优抚对象定取定量补贴每人360元,15人共计5400元,慰问金每人500元,15人共计7500元;八一对优抚对象进行慰问,发放慰问品电压力锅22件;社救对象4名,累计发放社救款2367元;低保户228户407人,月发放低保金87460元;发放开斋节补贴86400元;发放低保对象春节一次性生活补贴156000元、发放低保对象临时价格补贴27987元,春节慰问低保对象及困难家庭224户低保户,每户米面各一袋,胡麻油1桶,价值约300元;办理高等教育助学救助1人,大病救助23人;辖区有60岁以上老年人7500人,享受80岁以上高龄低收入津贴老人16人、其中80-89岁有8人,90-99岁有4人,百岁老人4人;发放高龄医疗门诊3800元,2013年临时价格补贴1083元;安装宁居通电话200部.完成60岁失能失智老人及80岁以上高龄老人摸底统计;2013年我街发放慈善物资280份,每份5斤米面各一份,1.8升胡麻油1桶,每两月发放一次。残疾人中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128人,享受重度残疾人补贴85人,托养托养补贴45人,全年发放重度残疾人救助金160520元;春节慰问贫困残疾人家庭85户,发放慰问金35500元;2013年助残月慰问残疾人23户,发放轮椅6辆;殡葬管理工作上在七月十五、八月十五等日子,向辖区居民宣传倡导文明祭祀,劝说引导辖区居民在指定点进行焚烧祭拜;2013年我街共审核上报保障房近165 户,廉租住房资格证复审近700户。

  2、卫生计生:截止2013年9月底,富宁街总户数16846户,总人口36022人。计划内出生292人(其中一孩253人,二孩 39人),出生率7.44‰,出生政策符合98.29%,死亡109人,死亡率2.78‰,已婚育龄妇女6879人,女性初婚53人,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1415人,人口自然增长183人,自增率4.66‰。采取各种节育措施6411人,节育率93.20%;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300余份,避孕药具5100余盒;对育龄妇女信息建档中应建未建育龄妇女完善建档3960人,对育龄妇女生养历史信息进行补录2800人;对流动人口管理流动人口新增补录信息3602人,其中省外2366人,省内1236人;全员人口信息平台流动人口中,流入流动人口总数1869人,其中育龄人口1208人,育龄妇女768人,已婚育龄妇女419人,流出人口总数32人,其中育龄人口20人,育龄妇女20人,已婚育龄妇女19人,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17人。

  3、工会:2013年两节期间慰问困难职工37名,发放帮扶资金26400元(发放慰问资金600元的24名,价值600元的爱心卡10名,慰问金1000元的2名,大病救助2000元2名);在“助残日”里,为2名残疾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1000元;“金秋助学”活动中,有4名困难职工子女收到资助,资助金额13000元;7月份,到富地朗城建筑工地为100余名农民工送法律送清凉;11月份慰问困难职工31人,发放爱心卡31张(面值500元),慰问金达15500元;在“就业援助月”,协调组织两家非公企业(宁夏国强餐饮有限公司、宁夏盛世春天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共57名职工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宁夏浩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参加兴庆区工会组织的专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招聘会,上报招聘信息3条;开展小企业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上报小企业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共6家企业,职工125名;截止12月,已有8名失业人员参加计算机初级操作培训,7名失业人员参加家政服务培训,8名失业人员参加物业管理培训。上报参加银川市工会组织保安员就业定向培训人员11名;协助辖区50人以上企业开展各类业务技能培训,累计培训341人。

  4、综治工作:加大对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街道与派出所通过排查,共排摸出小饭桌17家,1-9月份辖区共立刑事案件505起,立案与去年同期的599起相比减少94起,下降15.7%。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街道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由于客观原因,目前阶段无专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二是由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晚,部分文件保存不规范,导致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上还有所欠缺,发布的政府信息还不够全面;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不够,很多居民不知道如何获取政府信息。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1、深化认识,进—步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2、加强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参政议政水平。要运用多种媒介加大政务公开的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熟悉政务公开知识,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明确规定有关部门对事关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在决策或正式实施之前,要将意向或方案向社会公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内外并举的监督制约、督办督察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置于上级领导部门、社会各界、各新闻媒体的监督之下。

  富宁街街道办事处

  2014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