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宁街街道办事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2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富宁街街道办事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分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自《条例》实施以来,富宁街街道办事处根据兴庆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有序推进,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情况概述

  1、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2011年3月街道成立了市民服务中心以来,将原先分散办理的35项服务类事项,统一集中到市民中心窗口进行开放式服务,并承接了政府相关部门的16项审批类事项,中心办理的事项一共有八类51项,依据类别设置了8个窗口。为更方便群众办事,2013年8月办事处向政府申请资金在院内建120㎡的市民服务中心,将原来的8个窗口合并成4个,将原来的51项事项通过取消、合并、调整,减少16项、增加3项,精减为38项。2015年全年,街道市民服务大厅全年提供代办服务8988件次;各社区服务站提供代办服务2320件次,上门服务特殊群体916人次。

  2、对办事处工作人员提出“争满意窗口,创一流服务”的工作要求,并有针对性的进行人员素质的强化提高。通过利用每周三下午下班前的空闲时间,开展“半小时”课堂,组织大家对兴庆区政务中心要求的为民服务事项内容进行集中学习和交流,争取每位工作人员都能对自身岗位办理事项的“前置条件、办理流程、办结时限”做到一口清,并积极鼓励大家在确保熟练本窗口业务基本功的同时,加大对其他窗口业务的学习和掌握,确保窗口之间工作可以相互支援,满意答复办事群众,快捷办理为民事项。

  3、从“抓考核”到“重落实”制度。一是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坚决杜绝行政审批中的“吃、拿、卡、要”行为。二是落实信访接待制度。设立专线投诉电话和(意见簿)意见箱,专人负责保证每个电话每条建议都有回应,件件有答复,件件有落实。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和各为民代办服务点必须实行“一口清”服务,每位干部必须了解大厅每项业务的办事流程,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为不识字或年老体弱的群体代写材料代填表格,目的是让群众办事少跑冤枉路,提高办事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三是建立健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举报调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审议制度,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提升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4、在公开形式上,我街道在常规宣传形式之外还运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进行公开。设了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对外发布最新的新闻信息和政务公开,增大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

  5、街道各职能部门在办事窗口完善咨询制度,印发方便群众办事的手册和其他资料。此外,我街道还在办公楼显著位置设立各职部门办事指南宣传栏,公开各项办事程序等,便于群众办事。

  6、实行重大决策上的民主集中制和预公开制。街道办事处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都依据法律、法规、规章拟定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后提交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然后予以公开。另一方面,在决定或办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前公布方案,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后再公布执行。

  7、强化各项监督机制。一是强化内部的监督机制。我街道设立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由纪检、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成员组成。监督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及时整改工作机制。二是强化群众监督机制。通过设立举报电话、政务监督信箱等渠道,认真收集群众意见,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对群众举报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并通过宣传栏、微博和微信的渠道予以公布。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领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类别和数据

  截止2015年12月底,我街道通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48条。其中包括工作动态类、服务窗口咨询等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及内容

  1.互联网:借助兴庆区富宁街政务微博,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信息,特别是与群众办事相关的信息,方便群众查阅街道主动公开的工作信息。 2015年富宁街通过微博发布各类信息40条,给群众回复各类消息4条。

  2.微信公众号:“互动富宁”微信公众号,向群众公布重要公告、办事流程、惠民政策、主要规范性文件及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管理相关的其他文件。2015年富宁街微信公众号全年累计发布76条各类信息。

  3.公共查阅点:2015年富宁街街道办事处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各社区党务政务公开栏给群众公示各类政策、热点信息和宣传等共计85余块。

  4.其他渠道。通过会议文件、工作简报、公告公报、新闻媒体等形式,公布街道的党务、政务、财务内容,发布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社区两委充分发挥辅助渠道作用,积极配合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街道信息公开进行了广泛宣传,进一步把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在群众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为民办实事公开情况

  1、民政: 审核廉租住房、公共租赁房、限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共676户;审核城市低保对象184户,302人,每月发放低保金88995元,年发放近百万元。截止11月底,共向15名困难人群发放临时救济累计9500元,向28人发放困难家庭医疗救助143613元,向16名优抚对象发放资金101580元,同时重度残疾人生活津贴咨询66人次,其中,一级残疾18人,共发放43200元,二级残疾48人,共发放86400元,残疾证办理咨询220人次;共向80岁以上26位老人发放高龄津贴10400元,共为46人办理老年证;发放慈善救助物资280份(米面油),助残月粮油25份;发放低保户殡葬救助金6人6000元,为5人办理大学生助学金。

  2、卫生计生:受理政策咨询358人次,开具流动人口婚育证明24份,颁发独生子女证80本,生殖健康服务证186本,再生育证68本;独生子女费审核上报840人,368275元;独生子女医保补贴1310人,91700元;特别扶助困难户3户15000元,特别扶助审核上报40户(伤残21人,死亡19人);孕前检查随访168人次;避孕药具免费发放1300多盒。

  3、工会:富宁街2015年新建工会组织3家,发展会员153人。已完成15年工会组建工会任务。月中旬起通过抽查、座谈、走访等形式,对辖区企业35家;涉及职工1080人,开展了对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现状的调研活动。查找出属于我辖区的储备金单位45家(已盖章单位16家、以独立建会单位2家、搬迁单位14家、注销4家、不参加工会组织单位9家)。

  4、劳动就业:为430人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就业失业证年审办结450份;辖区享受灵活就业人员补贴553人,累计社保补贴金额15427165元;登记下岗失业人员785 人,当年实现再就业738人,就业率达94%;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51人,40、50人员再就业问题得到极大解决,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辖区单位用工委托招聘115家,求职登记 400人次,各类有需求人员登记及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135人次。

  累计接收了490个单位的退休人员5542人,精简退职人员13人。其中:党员980人,高龄人员1278名,残疾人员31名,特困人员58名,重大疾病人员142名,孤寡老人210名,市级以上劳动模范15名,社会化管理率和认证率达到99%。全年已接转退休人员307人,来人来电咨询1650人次,办理丧抚费75人,发放丧抚费375万元,协助异地认证75人,死亡人员停发工资75人,转出人员132人。办理灵活就业人员退休5人,办理统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人员15人,退休人员认证5530人。同时,上报退管信息14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街道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由于客观原因,目前阶段无专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二是由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晚,部分文件保存不规范,导致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上还有所欠缺,发布的政府信息还不够全面;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不够,很多居民不知道如何获取政府信息。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1、深化认识,进—步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2、加强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参政议政水平。要运用多种媒介加大政务公开的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熟悉政务公开知识,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明确规定有关部门对事关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在决策或正式实施之前,要将意向或方案向社会公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内外并举的监督制约、督办督察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置于上级领导部门、社会各界、各新闻媒体的监督之下。

  富宁街街道办事处

  2016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