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街道办事处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富宁街街道办事处认真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做到应报尽报、真实客观全面推进富宁街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现将本年度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1年,富宁街街道办事处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积极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本年度共计公开政府各类信息1700余条。一是通过兴庆区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及文件28条,并于2021年5月29日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富宁街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丰富了公开内容和方式。二是指派专人负责“兴庆富宁街道办”政务微博和“微观富宁”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管理和维护工作。截至2021年12月31日,政务微博主动发布信息183条,解决微博投诉问题26件;微信公众平台主动发布信息17条,使广大市民更多地了解相关的办事流程及政策。三是切实做好街道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兴庆区财政局要求,主动公开富宁街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财政预决算收入支出明细表及2021年度“三公”经费等支出情况。四是积极回复12345平台的督办件,截至2021年12月31日,累计回复件1500次。其他一些慰问发放表、征兵名单等通过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度富宁街街道办事处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因此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为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富宁街街道办事处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填写《兴庆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网上登记表》,规范文件发布审签流程,严格做好保密审查程序,做到层层把关、及时发布。

(四)平台建设

为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富宁街街道办事处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社会救助、住房保障等栏目。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修编《兴庆区富宁街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公开范围、公开渠道及公开时限。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主动编制公开我街道2021年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对需要公开的范围和事项内容及公开形式详细梳理。审核明确了信息类别、事项名称、公开内容、公开依据、责任主体、公开属性、公开时限、公开方式、公开类型等要求。

(五)监督保障

一是做好政务公开基础性工作,包括政务公开培训、组织领导、公开属性认定机制、保密审查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网站发布信息、新媒体发布信息等常规工作。二是做好政务“五公开”,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平台建设、数据开放,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三是做好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包括财政资金信息、人事信息、社会救助、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情况。四是解读回应参与情况,包括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政民互动工作的开展情况,切实做好信访回复工作。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办理12345信访督办件1500件,办结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的情况    

回顾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街道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时效性不够,编制、审查滞后。发布政务信息不够及时、全面、细致,公开质量有待于提升;

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很多居民不知道以何渠道获取政府信息,对政务公开关注度不高,参与意识浅薄,监督意识不强。

下一步改进的情况:一是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增强干部的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进一步加强对街道政务、社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相关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的范围,做好政务公开的民主监督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我单位将继续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应公开政府信息通过“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网址为:http://www.xqq.gov.cn/,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