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1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有关规定,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解放西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与收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41月1日至2014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4年,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正确领导下,解放西街认真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推进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领导重视,工作机制运转好  

  解放西街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一是成立了以街道办主任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和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逐步形成以办事处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政办操作、各业务口配合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了人员固定、分工明确、上下联动,为做好政务公开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把政务公开的具体事项和任务分解到各职能办公室和社区,并纳入年终考评。  

  (二)创新思路,信息公开形式多  

  为了便于群众知情、办事和监督,积极创新思路,拓展形式,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一是利用街道和社区公示栏,及时将政务公开内容向辖区居民群众进行公示,以便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依托区政府网站和社区各微信宣传平台,将街道的政务信息在网上和社区微信平台上发布,并定期更新,将行政权力进行公开透明。  

  (三)制度健全,规范公开程序齐  

   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保密审查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主动公开机构设置、政务文件、便民服务、政务信息等各类政府信息,同时从形式、制度、工作机构等进一步明确,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依法、规范、有序运转。  

  (四)监督审批到位,公开信息质量高  

  解放西街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遵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凡需公开的信息都经保密部门和主要领导严格审批后才能公布,涉及保密信息坚决不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按照规定的范围、规定的程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现有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能够在职责范围内予以澄清。2014年度我街道公开信息统计总数达到523条,其中,工作动态436条,政策法规17条,规划总结2条,其它68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1条,微博微信等不同渠道公开信息197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15条,进一步扩大了政府公开信息的覆盖面。  

  (二)抓住热点,扩宽渠道。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街道办充分利用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居民群众关心的低保、再就业、街道环境等热点、难点问题。一是在办事处政务公告栏,对机关工作职责、工作纪律、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期限、监督办法等内容进行公开公示,同时对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三公”经费预算开支使用情况、干部考核及奖惩情况进行通报;二是在各社区公告栏、宣传栏对居民群众关心的低保、再就业、市容环境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公开公示和宣传。真实的公开内容,有效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进一步融洽了干群关系和党群关系;三是在各社区微信平台上发布街道政务信息,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街道的工作状况和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政策,增强居民对街道工作的支持和信任度。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街道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结街道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信息时效性还不够强,还未完全做到即时即效。二是工作力度还不够大,并未完全做到信息的全面、规范、准确。三是宣传力度还不够,公开途径不全面,信息的知晓率还不高,许多群众不重视、不了解甚至不知道政府信息公开。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规范;加大宣传力度,拓展信息公开途径,提高信息知晓率,让更多群众认识、了解、重视并参与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文件的规定,不断学习提高,认真查找不足,完善整改措施,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政府信息中心的指导下,不断开创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更好的服务于全街道人民。  

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

201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