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1/2021-0004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8-27
发布机构 兴庆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发改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0年度发改局部门决算公开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兴庆区发改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兴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提出国民经济发展速度、总量平衡和结构调整的预期目标及调控建议;衔接、平衡各主要行业和产业的发展规划;受兴庆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兴庆区人大提交兴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负责汇总分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分析研究经济形势,进行宏观经济的预测、预警。

(二)参与拟定产业结构调整方向,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的调整方案与措施;参与编制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四)承担兴庆区服务业发展相关工作,统筹和指导、协调、推动兴庆区服务业发展。与有关部门共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五)参与拟订人口、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民政、体育、旅游等发展措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承担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相关工作;规划、协调兴庆区社会发展工作,评估社会发展总体水平;推动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相互促进,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的重大问题。

(六)负责审核上报由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审批的重大建设项目及批准后的跟踪服务。

(七)承担固定资产投资综合管理职能,提出兴庆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意见措施;承担争取国家、自治区、银川市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工作;协调指导和监督政府投资项目。

(八)执行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方针、政策;组织实施兴庆区工业、信息化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承担优化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相关工作,指导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协调辖区工业企业发展。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落实相关安全生产职责。

(九)促进工业企业技术进步,指导协调企业实施技术改造;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有关信息化和信息产业的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及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和技术装备升级工作,促进信息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作;指导、协调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

(十)指导中小微企业发展,争取国家、自治区、银川市有关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扶持政策和资金。

(十一)综合协调节能降耗工作,建立完善兴庆区节能目标考核机制,协调工业环境保护和工业环保产业发展。

(十二)承担粮食管理职责,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职责等。

(十三)配合银川市监测辖区粮食、重要物资和应急物资供求变化并预测预警;负责粮食流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承担兴庆区物资储备承储单位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管理有关储备基础设施和粮食流通设施的兴庆区投资项目;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粮食库存检查工作;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

(十四)承担兴庆区国防动员委员会有关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的日常具体工作。协调推进辖区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项目、重要事项,推动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督导落实辖区军民融合发展有关工作。

(十五)承担兴庆区服务业和工业人才服务相关工作。

(十六)负责在兴庆区范围内组织实施价格、收费管理;负责价格监测工作。负责涉案物品的价格认证。负责民办幼儿园和物业收费备案。

(十七)承接、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银川市人民政府、兴庆区人民政府取消、调整、下放的行政职权事项。

(十八)承办兴庆区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按照部门决算编报要求,纳入部门(单位)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单位共1个,为兴庆区发展和改革局本级部门。

1、兴庆区发展和改革局是独立核算的行政一级预算单位,行政编制7名,领导职数:局长1名,副局长2名。事业编制5名。

现有在职在编干部职工10名,借调人员1名,政府聘用人员9名,单位自聘人员1人,三支一扶大学生2人,共计23人。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27104882.52元,支出总计27104882.52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4111184.28元,下降34.24%,主要原因自治区、银川市服务业引导发展等资金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合计13111777.58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410309.06元,占94.65%;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0%;事业收入0元,占0%;经营收入0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占0%;其他收入701468.52元,占5.3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支出合计19385511.28元,其中:基本支出2563123.25元,占13.22%;项目支出16822388.03元,占86.78%;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0%;经营支出0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6365159.76元,支出总计26365159.76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4732618.59元,下降35.85%,主要原因是自治区、银川市服务业引导发展等资金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908709.06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88%。与上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213430.71元,增长13.26%,主要原因本年度支出防疫物资采购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908709.06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110686.80元,占21.74%;教育(类)支出0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392500.00元,占2.08%;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69503.58元,占1.43%;卫生健康支出83602.36元,占0.44%;农林水(类)支出0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9250000.00元,占48.9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410000.00元,占23.32%;住房保障(类)支出92146.32元,占0.4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00000.00元,占1.58%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3129472.4元,支出决算为18908709.06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4.16%,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955218.00元,支出决算为1948132.47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3.9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初未将人员绩效考核奖、民族团结奖、政府效能奖等纳入预算。

2、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1850000.00元,支出决算为1662554.33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8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年度,未支付应急储备物资轮换费用

3、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5000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年度,未将给疫情期间有贡献的企业补助资金纳入预算

4、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925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年度,未将企业研发项目补助资金纳入年度预算。

5、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3000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年度,未将企业科技创新奖励资金纳入年度预算。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85791.63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初未将退休人员民族团结奖等纳入预算。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72360.96元,支出决算为67365.51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1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3月份退休一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6180.48元,支出决算为57695.1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9.4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支付退休人员职业年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助(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6560.9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初未将公益性岗位社保缴费等列入预算。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46130.28元,支出决算为52090.2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9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3名政府聘用人员。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54072.00元,支出决算为56467.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4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3名政府聘用人员。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为27135.36元,支出决算为27135.36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  无。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出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其他支出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92500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自治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贴息等补助资金未列入年度预算。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44100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自治区、银川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未列入年度预算。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88375.32元,支出决算为92416.32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5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年度,增加3名政府聘用人员。

1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5400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初,未将防疫应急物资款纳入预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按经济分类填列到款级科目)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393654.73元,其中:人员经费2017346.97元,公用经费376307.76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1916495.34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31942.94元,增长61.79%,主要原因是年初,人员民族团结奖、政府效能奖、创城奖等未纳入预算;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4217.05元,增长8.75%。

2.商品和服务支出376307.76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87607.76元,增长324.25%,主要原因是年初未将季度绩效考核奖纳入预算;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7106.17元,下降4.35%。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0851.63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4671.63元,增长1531.90%,主要原因是年初,未将退休人员民族团结奖等纳入预算;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78455.37元,下降63.89%。

4.其他资本性支出0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0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减少)0元,增长(下降)0%。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元,下降(增长)0%,决算数小于(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

(二)“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上年减少(增加)0元,下降(增长)0%。决算数小于(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个,因公出国(境)人次数0人。开支内容包括: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上年减少(增加)0元,下降(增长)0%。决算数小于(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为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主要用于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购置数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上年减少(增加)0元,下降(增长)0%。决算数小于(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元,主要用于。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主要用于。全年国内公务接待批次0个,国内公务接待人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个,国(境)外公务接待人次0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22350.7元,本年收入0元,本年支出22350.7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5298.6元,下降77.1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自治区未拨政府性基金。支出具体情况如下: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项)支出22350.7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0元,本年支出0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此数据应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进行核对)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为88740.00元,支出决算为376307.76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20.06%;比上年减少17106.17元,下降4.3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初未将季度及年度绩效考核奖等列入预算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1560000.00元,支出决算总额7136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74%。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60000.00元,支出决算总额199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53%。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支出决算总额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200000.00元,支出决算总额6937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7.81%。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单位)房屋面积0平方米,共有车辆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涉及项目3个,涉及资金50925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30.84%。组织对2020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共组织对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1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10000.0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在资金管理上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落实配套资金,定期调度资金拨付情况,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

2.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3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410000.00元,执行数为4410000.00元,完成预算的100%。

主要产出和效果:

一是经济效益:

1、促进辖区内产业转型升级,增加利税,突出智能化服务优势和特色;

2、提升辖区内产业服务品质;

3、推动行业资源的整合、规范和优化。

二是社会效益:

1、开辟行业智能新模式,示范带动行业科技进步,服务当地经济建设;

2、形成传统家居环保行业智能化、节能性改造的优良解决方案;

3、完善和规范社会服务功能,解决消费者生活服务烦恼,解决管理部门安全管理预警难题,又解决众多劳动力就业机会且增加劳动收入;

4、服务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促进校企、政企合作。

5、壮大主导产业,促进结构调整分析及示范性分析, 带动基地及农户增收。

三是生态效益:

实现低碳工业网、低碳技术转移;严格控制使用有害物质及超标的农药化肥,不仅不会对土壤、空气及环境造成污染,而且是美化环境、美观城市及家庭的绿色植物,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

四是可持续影响:

实现政策、制度可持续发展;实现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偏离绩效目标。

下一步改进措施: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强化自治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和项目管理,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定期进行调度,确保项目早日完工、资金执行到位。同时,对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并强化考核结果应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码、名称:按照《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编码和名称填列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三、基本支出结转:是指单位基本支出收支相抵后结转本年使用的累计余额,包括事业单位未转入事业基金的基本支出结转。

四、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从财政部门或上级单位等取得,需要结转本年继续使用的项目支出收支累计余额。

五、基本建设资金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基本建设类资金中非偿还性资金结转本年使用的累计余额。

六、本年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取得的全部收入。

七、本年支出:是指单位本年度全部支出。

八、结余分配:是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九、年末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十、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十一、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十二、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十三、其他收入:是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十四、基本支出:是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十五、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十六、经营支出: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七、人员经费:是指单位基本支出中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十八、日常公用经费:是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十九、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二十、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