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0791J/2022-0008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11-30
发布机构 兴庆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兴庆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发改局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年度自查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按照兴庆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部署,为深入推进我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根据《兴庆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对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自查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2022年公平竞争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情况

(一)统筹组织情况

结合发展和改革局职能,建立公平竞争内部工作机制,执行公平竞争各项政策制度,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情况,确保公平竞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今后我局政策制定及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平审查工作提供了明确的制度性指引。

(二)机制建设情况

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主任为成员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综合办公室主任牵头、各相关科室协调配合,全面推进我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走上新台阶。

(三)工作质量情况

一是加强培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相关文件精神,增进工作人员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二是明确职责。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各科室负责对本科室起草的政策措施进行审查,经分管领导审阅同意后,报办公室申请发文;办公室复审后,按程序报批发文。三是落实工作。认真开展经济类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按时上报清理情况。

经自查,兴庆区发改局2022年共起草《兴庆区加快推动第三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以及《兴庆区关于工业企业稳增长促发展若干措施》2个经济类政策文件,2个政策文件均已开展公平性竞争审查工作,符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要求。经审查,我局未印发影响公平竞争的文件。废止了2019年《兴庆区关于扶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和《兴庆区关于扶持区域总部经济 楼宇经济发展的意见》。经审查,我局未印发影响公平竞争的文件。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局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了一定程度的进展,但与制度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对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制度的理解和竞争政策学习不深入。二是在实际工作开展中,不能准确把握文件要求,缺乏有力抓手和有效措施,工作推进较为滞后。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提高认识。我局公平竞争审查小组将按照国家、区、市、县相关文件要求,继续开展增量审查并积极开展存量清理工作。要加强重视,提高认识,切实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到实位。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完善审查机制,落实审查责任,完善内部审查机制,落实审查责任,是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推进的重点。明确审核流程、审核部门、审核人员,审核过程要留有痕迹。在公平竞争审查过程中严格对照审查标准进行审查,形成书面审查结论,一并提交公文处理流程审批,无公平竞争审查相关材料的,一律不得出台。增、存量清理的相关审查材料,要做好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