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兴庆区经济发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本报告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党办﹝2016﹞67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6﹞79号)规定与要求,由兴庆区经济发展局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总体工作情况

  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深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兼职人员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依据我局工作内容特点,将重大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公示,针对性的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利用兴庆区“两会”等重大会议发送兴庆区2016年建设项目基本情况投资计划本和项目简介1000余本,让社会各界详细了解兴庆区2016年政府投资方向、政策导向。我局价格监督检查所(价格举报中心)对收费项目及标准均进行公示,并安排专员接听群众举报电话,对于群众所举报案件,均会派价格检查人员实地检查;商务局印发兴庆区农村电商宣传手册1万份,对相关的政策进行解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情况

  2016年,我局在兴庆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机构红页上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8条,主要包括主要经济指标及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考核情况、上争项目资金、兴庆区2016年建设项目情况说明及酒类流通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发规范性文件2件。在兴庆区经济发展局政务公开栏对我局各类可以公开的政务、财务、表彰信息进行公示。价格举报中心共受理咨询4件,受理举报36件、受理投诉193件。

  三、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兴庆区门户网站主动公开2016年兴庆区各个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用H5手机网页的形式公布银川国际商贸城“双创”基地入驻政策2期,访问量3035人次。

  制作发放兴庆区农村电商宣传手册1万份,对兴庆区农村电商政策趋势进行解读。

 

 

 

  四、存在问题与2017年工作思路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太单一,信息公开所产生的效果不明显;二是在回应社会热点问题时,主动出击的次数少,对社会舆论的引导不够明确;三是具体工作人员培训机会少,业务水平不高。对政府信息的公开、依申请公开等范围、内容、边界等难以完全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尚有欠缺。

  针对上述问题,2017年我局将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完善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公开工作,特别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积极利用H5网页、宣传册、微博等进行信息公开。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培训力度和范围,提高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信息公开的服务意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

  四是严格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信息发布审查责任制,明确有关保密审查工作到位。

  银川市兴庆区经济发展局

  2017年2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