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银川市兴庆区经济发展局2013年上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05-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3年,我局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工作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法制办的监督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服务经济、服务社会的主导思想,认真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通过加强业务学习、规范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每一项政务事项按法定的程序实施,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现将我局上半年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依法行政工作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1.关于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和备案情况。我局文件全部按照确定的程序和要求制定,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主要领导签字后印发,上半年共印发各类规范性文件83件,规范性文件质量明显提高。同时,对规范性文件全部进行备案,备案率100%。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进一步转变文风会风、转变机关作风、转变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工作水平,根据银川市和兴庆区委、政府对做好清理规范信息简报和内部刊物工作的要求,按照银兴党办通[2012]88号文件精神,我局对现有文件和刊物进行了一次清理,对我局自2009年创办的“发改快报”内部刊物予以清理。

2.关于行政执法责任制各项制度的落实和公示情况。

对依法行政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执行依法行政的各项要求,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机制,并将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分解到落实到个人。指定专人负责教育法制工作,干部法治观念不断增强。

整章建制,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方案及配套制度建设逐步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许可公开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建立了项目顾问制度,形成项目问题须征求顾问意见的机制,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法制保障。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制定了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和培训制度,并坚持做到年初有培训计划,年中按计划开展,年末有总结。制定并实施了局机关每周五下午一小时学法、论法制度,对教育法律、法规有计划地安排学习和讨论。在对执法人员培训工作中,领导都能带头学法,带头培训,执法人员素质有较大提高,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的成效明显。兴庆区价格监督检查所共有执法人员6人,均具有价格检查执法证件。

3.关于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截至目前,兴庆区价格举报中心共受理各类价格举报案件566件,其中,受理投诉举报243件(上级主管部门交办54件),办结率100%,咨询323件,咨询回复率100%。查处的价格违法案件案件中,实施经济制裁0.285万元,退还消费者0.025万元,罚款0.26万元。为辖区公安机关出具了132份价格鉴证报告书,为交警队出具了11份价格鉴证报告书,为公交分局出具4份价格鉴证报告书,为法院出具8份价格鉴证报告书,无一例复议。

4.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的情况及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办理情况。今年3月初,按照自治区物价局的统一安排,下发了《关于开展2013年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工作的通知》,对审验的时间、具体内容,以及参审单位所需提供的材料等作出了具体部署,制定了详细的年审时间安排表,并将收费年审文件印发给每一个收费单位,确保各单位按时参加年审。截至目前,兴庆区领取《收费许可证》的行政事业单位总数为92个,其中,行政机关23个,事业性收费单位62个,其他单位7个。今年应审验收费单位82个,实际审验收费单位82个,年度审验率100%,审验收费总金额为1529.04万元,与去年相比,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764.34万元,降低33.33%。通过收费审验,兴庆区执行收费政策总体情况较好的,在对收费政策的执行上,各收费单位都没有私自涂改、伪造、转让《收费许可证》行为,所审验的收费单位都能按收费文件、《收费许可证》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收费,没有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进行收费的行为。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不大、不够系统;二是档案整理还不够完善、不够规范。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局机关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文件规定主要负责人应当履行的职责,带头研究制定和遵守依法行政的各项制度,对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

2.完善决策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决策事前公开、决策集体决定、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对社会涉及面广、与广大企业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要采取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布并广泛征求意见。

3.规范文件制定程序。制定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公共政策,必须落实重大事项专家论证制度和公开听证制度,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前的合理性、可行性调研论证。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制度,未经合法性性前审核的文件一律不准发布施行。

4.公开政务信息。健全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不断充实信息公开指南,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5.处罚裁量权制度。避免执行执法人员行使裁量权的随意性,确保行政执法公平、公正。

6.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7.加强执法队伍培养。定期组织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培训,通过通过培训,加强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强化执法人员执法程序和规范化建设。

8.组织学习培训。结合干部学习,对工作人员进行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学法,带头依法行政,善于进行法律思考和解决问题。

二、政务公开工作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1.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根据局领导班子成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加强领导,指派一名副局长、办公室一名同志专门负责此项工作,把推行办事公开作为一件大事,列入本单位重要工作日程,并把推行办事公开制度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源头治腐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落实。

2.设置政务公开栏。经发局机关除在单位设置了公开栏之外,还在价格监督检查所(价格举报中心)对部门职责、举报电话、行政审批程序、收费项目及标准等内容进行了公示,便于群众监督。通过政务公开工作,增强工作人员自律意识和廉洁的自觉性,规范执法程序,以公开促公正和公平,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使各项工作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

3.明确公开内容,结合经发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及时将本单位应公开的文件、企业有关的优惠政策、重点工程项目及时在公开栏内公开,共公开文件50件,使企业、办事群众明明白白,方便了企业和群众的咨询,提高了办事效率。单位重大决策问题、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与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等,全部在公开栏进行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职工参与管理的意识得到增强。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工作流程,公开办理程序,强化过程监控。

4.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的责任追究机制。建立健全经发局政务公开责任制度、对违反政务公开的行为进行倒查追究,明确各种责任追究的情形、进行责任追究的程序以及实行责任追究的主体等内容,对不认真执行政务公开制度或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弄虚作假的人和事,视情节给予诫勉谈话、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

5.没有因拒绝公开政府信息被复议和诉讼。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存在公开形式单调、公开内容不全的现象;二是政务公开工作要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

银川市兴庆区经济发展局

2013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