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兴庆区经济发展局2014年上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10-1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4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法制办的监督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服务经济、服务社会的主导思想,认真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通过加强业务学习、规范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每一项政务事项按法定的程序实施,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现将我局上半年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1.领导机制建设情况。根据局领导班子成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加强领导,指派一名副局长、办公室一名同志专门负责此项工作,把推行办事公开作为一件大事,列入本单位重要工作日程,并把推行办事公开制度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源头治腐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落实。

2.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结合经发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开。目前已通过制度汇编、工作规范、工作简报、会议纪要等多种形式公开本部门的职能、职责和权限、领导干部分工、主要职责、部门工作制度、机关事务管理和重要会议内容等事项。将本单位应公开的企业有关的优惠政策、重点工程项目及时在公开栏内公开,共公开文件114件,使企业、办事群众明明白白,方便了企业和群众的咨询,提高了办事效率。

3.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单位重大决策问题、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与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等,全部在公开栏进行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职工参与管理的意识得到增强。牵头起草并印发了《进一步规范兴庆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咨询和招标代理程序的通知》(银兴政办发[2014]19号)文件,将项目前期工程造价咨询服务和招标代理程序进行公开。

4.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情况。建立健全经发局政务公开责任制度、对违反政务公开的行为进行倒查追究。引入政府投资招标控制价复审机制,切实贯彻“估算控制概算、概算控制预算、预算控制决算”的精细管理理念,截止目前已为政府节省资金1000余万元。结合我局具体业务工作组建了专家组,重大项目建设均需要征求专家意见和建议。人才库储备人员从具备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经济审计、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等专业资格的人员中聘任。受聘人员有权参加项目建设单位召开的有关会议,实地查看抽检工程质量、现场管理和工程进展情况,听取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监理等单位有关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向项目建设相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

5.行业办事公开情况。经发局机关除在单位设置了公开栏之外,还在价格监督检查所(价格举报中心)对部门职责、举报电话、行政审批程序、收费项目及标准等内容进行了公示,便于群众监督。在价格举报中心向社会公布价格行政执法应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等内容,在兴庆区政务大厅设置宣传栏,发放《市民缴费服务手册》800余册,水、电、气、公交等有关事务的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办事纪律和办事时限等作为办事公开的重点内容,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清清楚楚维权,努力营造一个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收费环境。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系统,切实做好价格受理和咨询和查处工作,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价格权益。

6.保障机制运行情况。我局从建立政务公开内部监督保障机制入手,明确目标,细化标准,做好日常管理和年终考核。局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列为经常性的督查督办事项,切实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对于政务公开不到位,实行责任追究,视情节轻重追究主要负责人及当事人的行政责任。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存在公开形式单调、公开内容不全的现象;二是政务公开工作要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局机关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文件规定主要负责人应当履行的职责,带头研究制定和遵守依法行政的各项制度,对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

2.完善决策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决策事前公开、决策集体决定、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对社会涉及面广、与广大企业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要采取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布并广泛征求意见。

3.规范文件制定程序。制定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公共政策,必须落实重大事项专家论证制度和公开听证制度,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前的合理性、可行性调研论证。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制度,未经合法性性前审核的文件一律不准发布施行。

4.公开政务信息。健全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不断充实信息公开指南,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5.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6.加强执法队伍培养。定期组织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培训,通过通过培训,加强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强化执法人员执法程序和规范化建设。

7.组织学习培训。结合干部学习,对工作人员进行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学法,带头依法行政,善于进行法律思考和解决问题。

银川市兴庆区经济发展局

2014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