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兴庆区经济发展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的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根据我单位实际,现将自查结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改善服务,我局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办公室的一名副局长兼任,副组长由办公室主任兼任,各部门负责人为组成成员,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明确了信息公开分管领导的工作责任,即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工作,从而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股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进一步推进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汇总如下(具体见附件1):

(一)、行政许可3项

(二)、行政处罚10项

(三)、行政强制3项

(四)、行政检查1项

(五)、行政确认1项

(六)、行政奖励5项

(七)、备案2项

(八)、其他行政职权24项

三、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政府预算和决算要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的部门和单位外,中央和地方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均应公开本部门预算决算,部门预算决算要尽快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发布审计结果公告的同时,相关单位要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具体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我局及时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对2015年的财政类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明确信息公开属性,编制目录 多条,经过审查,各科室、所属单位的主动公开信息在门户网站上公布,目前对新产生的政府信息随时保持更新。主要涉及内容为:财政机构有关情况,如部门领导及分工、职能及内设处室职责,行政执法主要依据、会计从业资格审批;财务工作计划、规划、预决算报告;财政具体业务,如资金管理办法,差旅费开支标准等;为群众办的实事进展情况等。

(二)不予公开情况。我局严格按照保密制度对各条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对确定为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保密制度中规定的其他涉密事项、涉及商业秘密或者以不公开为条件取得的信息、与刑事及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会影响诉讼公平、公正或执法活动的信息、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的信息以及法律、法规规定免予公开的信息均不予向社会公众公开。

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建立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重点工作的推进新机制,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计划执行良好。1—9月份,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13.81亿元,增长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7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89.49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18.67亿元);1—10月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9.19亿元,同比增长15.8%;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8.81亿元,增长5.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2亿元,增长12.8%;、

2015年兴庆区实施涉及社会事业、农田水利、生态林业等领域建设项目共98个,总投资711.54亿元。通过“准备之冬”的精心筹划和“建设之春”的扎实苦干,棚户区改造和安置区建设成效凸显,30万平方米已交付使用,争取国家开发银行棚户区贷款资金57亿元;康居工程、银川永泰城、宁港财富中国、立达国际建材五金家居物流博览城等项目的扎实推进,有力支撑了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提升了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1—10月份,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9.58亿元,同比增长11.8%。

招商引资成效日益显著。坚持“近联、远引、外拓”和“走出去、引进来”的招商战略,打造优质投资环境,努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四套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分别带队赴北京、西安等地外出招商10余次,先后邀请重庆盈贝商业管理公司、河南大地通用航空公司、新西兰泛太平洋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等30余家投资企业实地考察。截止10月份,兴庆区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70.8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五、重大建设项目的公示公开情况

(一)重大项目的公示情况:我局将每月的项目建设进度情况都通过政策研究室在兴庆区二楼大厅的电子屏上进行公示,每周都会通过兴庆区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巡视督察办公室发出的巡视督查通报进行任务进展情况的通报。

(二)重大项目的公开情况:我局对年初基本项目投资计划对兴庆区县级领导、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部门、乡镇、街道的意见进行了广泛征集。共发放《银川市兴庆区2015年基本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统计表》(征求意见稿)166份,共收回146份,经梳理后共征求意见建议28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部门的要求还很远,在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由于我局人员少,大多数人员身兼多重任务,事务性工作繁杂,办公室人手又少,对各科室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不够,以致个别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缓慢,整体工作进展不平衡。二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新鲜事务,开展的时间短,任务重,加之经验不够,对部分信息公开内容是否可以公开、信息公开范围、公开程度还不能确定,需要提请上级有关部门审核批准。三是部分制度建设虽然完成,但对制度的实用性、可操作性还有待进一步修改完善;网站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

(二)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不断学习、提高,找问题,添措施,完善不足。在区政府信息产业办的指导下,不断开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教育,提高对实施“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主动性和紧迫感。二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内容,对本局机关科室实施“信息公开”的工作情况逐项对照检查,要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四是向其他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银川市兴庆区经济发展局

2015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