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2/2021-0023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12-17
发布机构 兴庆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教育局(督导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人民政府督导室进行学校常规工作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方案”执行情况专项督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近日,兴庆区人民政府督导室专职督学对自己督导片区学校,进行学校管理和教师发展、校园安全、卫生常规工作检查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方案”执行情况的专项督查。

各位专职督学以“让每一所学校都进步”督导理念为指导,本着帮助提高,服务学校的思路,开展检查学校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督学下校后通过与班子成员座谈全面了解学校的办学方向及办学特色;与教师交谈了解学校的校务公开、规划、制度制定的公开性、透明性;与学生座谈了解课程开设、运动与健康、师德行为、课业负担、课外活动等项目的落实情况。通过巡视教室、校园,查看卫生,查找安全隐患;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学校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各种安全预案制定,家庭教育工作各项计划制定及落实进展情况。在督查的过程中对学校特色鲜明、做法突出给予肯定,并形成报告大力推广;对发现的问题即刻指出,对相关主管领导进行现场培训,帮助梳理整理资料的思路,让学校真切感受到督导不是调毛病,而是帮助学校将工作做得更好,对没有认真按时、按要求落实工作的学校提出严厉批评,提出整改要求,限时整改。

在本次督导检查总结会上,各位督学认真总结,推广学校特色鲜明的做法,介绍督导技巧,形成检查、促进、学习、提高的良好督导氛围。大家普遍认为各校能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形成鲜明的学校特色。在信息化应用上各校是不用扬鞭自奋蹄,课堂、安全、家校互动被广泛应用;在课堂改革上突出创新,注重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特别在家校共育上,各校建立自己的品牌活动,形成科学的家庭教育策略。在“进家入户,携手育人”大家访活动中,领导、教师入户走访深入民心,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落到实处。  

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

2021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