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0855G/2022-0022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11-25
发布机构 兴庆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教育局(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教育局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年度自查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教育局全面贯彻落实《银川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系会议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指导意见》(银公审办〔2022〕8号)和《关于印发<2022年兴庆区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的通知》(银兴公审办〔2022〕4号)文件精神,按照《兴庆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对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自查的通知》要求,对兴庆区教育系统2022年度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行详细全面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总体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机构职责。成立了兴庆区教育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由教育党工委书记、局长张佩叶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副职任副组长、各部门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育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推进落实。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运行机制。根据《兴庆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对2022年公

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自查的通知》要求,结合教育局实际,明确了“尊重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先,立足教育全局、着眼长远发展,依法依规审查、强化监督问效”的工作原则,为教育局政策制定及规范性文件制定提供了制度保障。履行审查义务,做好清理工作。教育局公平竞争审查小组按照“谁制定、谁审查”和“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全面做好“增量政策措施和存量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经审查,我局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全部依法依规,按照规范流程进行制定。

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兴庆区教育局坚决执行“谁制定、谁审查”和“谁制定、谁清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求,制定“尊重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先,立足教育全局、着眼长远发展,依法依规审查、强化监督问效”的工作原则。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将事前公平竞争审查和事后清理行动有机结合,推动形成预防和制止行政性垄断的有效闭环,进一步健全政策制定统一审查机制,积极推行重大政策措施会审制度,积极探索运用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实施效果,不断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从源头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垄断竞争行为。确保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应清尽清、应改尽改、应废尽废。经自查,教育局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中不存在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

三、增量政策措施审查情况

2022年,兴庆区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组织专班对出台的每个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核查。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今年出台的《兴庆区中小学“5+2”模式课后托管服务实施方案》《兴庆区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方案》《兴庆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均进行司法前置审核和清理审查。上述文件在正式发布实施以来,截至目前均未影响市场公平竞争。

四、存量政策措施清理评估情况   

    兴庆区教育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对2021年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制度性文件也进行全面审查,做到应审尽审、无一例外。经审查《兴庆区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改革实施方案》《兴庆区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方案》《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政府采购及维修工程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等政策性文件制定、审核、发布流程规范,至发布实施以来未影响市场公平竞争。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公平竞争宣传培训情况:兴庆区教育局利用每周局机关例会,先后3次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项培训。

集中学习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与反行政垄断执法、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措施抽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定期评估制度、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回应工作规则、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重大政策措施会审规则。通过业务培训,使全体干部进一步深刻认识“营造公平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更好服务兴庆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受理公平竞争投诉方面:2022年教育局未接到公平竞争投诉。接到采购项目质疑一次,宁夏亿华泽科技有限公司于2022年8月8日,对兴庆区教育局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中心关于兴庆区海军希望小学等12所学校仪器设备采购中的二标段项目提出质疑,主要质疑采购的仪器设备规格、参数等具有倾向性,不符合公平竞争原则。接到质疑后,兴庆区教育局对质疑内容进行调查核实,并咨询相关供应商,参数内容符合要求,及时对质疑内容进行了回复,回复后再未接到质疑。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或建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平竞争宣传培训工作有待加强。在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决策部署培训、宣传力度不够,个别机关部门对公平竞争审查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在审查范围和对象理解方面存在一定偏差,对相关标准把握程度还不够准确。二是公平竞争审查法治建设有待加强。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制度建设、运行机制等方面,需借力法律力量,依法依规推进公平竞争工作全面落实,有效结合社会监督力量提供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线索,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更加全面深入。

(二)改进措施或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立足区情实际,紧紧围绕兴庆区委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畅通经济循环、激发市场活力、繁荣市场经济的工作要求,在教育系统把“打破行政性垄断”作为服务兴庆区经济发展大局,消除行政干预和行政壁垒的大事来抓,建立健全教育系统“事前-事中-事后”全环节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机制,努力营造形成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作为教育局年度普法重点内容,在党组会、工作例会等会议上组织干部集中学习,针对涉及教育局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措施问题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增进社会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

三是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持续全面贯彻落实《银川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系会议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印发<2022年兴庆区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明确教育党工委书记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压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