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2/2021-0014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9-16
发布机构 兴庆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基础教育质量提升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自治区《关于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文件精神,深入落实兴庆区委“4226”总体发展思路和教育高地建设整体要求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现结合兴庆区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及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十二届 十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兴庆区委“4226”总体发展思路,以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五大工程”为载体,补齐基础教育发展短板,突出优质均衡,全力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体系建设,到十四五末,基本实现教育理念更新、设施设备配套、队伍结构优化、课程资源丰富、评价体系完善、保障体系健全,兴庆区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主要发展指标和质量水平在全区处于领先水平,兴庆教育高地影响力、吸引力、辐射力显著增强。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有新提升。学前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动态保持在87%及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动态保持在50%及以上。各类幼儿园办园质量逐年提升,到2025年,银川市一类以上的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占比达到75%及以上。达到自治普及普惠区(县)评估认定标准。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新跨越。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达标区(县),控辍保学机制更加完善,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保持在97%以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到2025年辖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规模、办学条件达到优质均衡指标要求,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基础教育质量显著提升。

——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有新突破。辖区初中就读高中学生比例逐年提升,毛入学率逐年提高至95%以上,高中阶段普职比大体相当,高中阶段教育资源布局更加合理,构建衔接沟通各级各类中高等职业教育、认可多种学习成果的终身学习立交桥。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立德树人工程

1.坚持党的思想理论铸魂育人。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必修课,扎实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特别是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以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提升品德修养、增强奋斗精神的德育活动,把“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贯彻立德树人始终。三是完善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体系,加强思政课、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等学科的意识形态属性教学研究。加强师资队伍思政能力和思政意识建设,努力形成教师全员思政和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协同育人新格局,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导向作用,打造精品思政课100节。强化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工作政治属性,持续加强政治启蒙,打造精品团队课100节。四是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体系建设。依据《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加快德育工作体系建设,推动学校德育工作“一校一案”落实到位,规范以爱党爱国为核心的升旗仪式、主题班、团、队会和实践教育活动,力争创建10所自治区级德育示范校。(牵头部门: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  责任部门:宣传部、文明办、团委、各中小学、 幼儿园)

2.提高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水平。一是促进艺体教融合发展。按照国家规定,开齐开足体育美育课程,加强体育美育师资队伍建设和场地场馆、器材配备标准化建设,确保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不少于1小时。推动校园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等体育项目建设,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校园特色,校校有特色活动,班班有参赛队伍,人人有参与机会。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和艺术技能,打造体育特色学校30所。积极组织各学段学生参加相关比赛,实现以赛促教。落实高雅艺术进校园和戏曲进校园,加强体育美育的社会资源供给,打造中小学高水平艺术团队20支。二是构建劳动实践教育体系。落实《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将劳动教育作为沟通五育并举的桥梁,落实各学段劳动清单,打造劳动教育精品课30门,遴选培育劳动教育示范学校15所,认定一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争创自治区级劳动教育实践区(县)。三是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体质健康监测优良率每年提升5个百分点,近视发生率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牵头部门: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   责任部门:人社局、文旅局、卫健局、科协、各中小学、幼儿园)

3.强化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一是健全家校社育人体系。完善家校、社区“三结合”育人体系和组织协调机构,规范“三级”家委会设置,定期召开家委会、家长培训会、家校社联席会,密切家校社区合作,营造更加和谐的学校、家庭、社会共育环境。二是健全社会源资育人机制。统筹协调社会教育资源,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社会团体在促进青少年成长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大科技馆、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美术馆等资源对中小学生开放力度,引导中小学生更好地了解国情民情,强化责任担当。(牵头部门: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   责任部门:宣传部、妇联、文旅局、各中小学、幼儿园)

(二)实施资源增量达标工程

4.全面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化城区幼儿园布局,办好农村公办园,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与使用,扶持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发展。加快公办园发展,利用老旧小区改造、低效用地开发、腾退搬迁的空置办公楼、公共服务设施、闲置校舍等资源新建公办幼儿园,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后优先办成公办幼儿园。到十四五末,新建、回收20所幼儿园,投资4.2亿元,新建及回收园建筑面积达9万平方米,新增学前教育学位7500余个,学前教育资源辐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102%,公办在园人数占比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5%。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分布合理,逐步实现划片就近入园,力争2025年通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区)认定,85%以上的班额达到国家认定标准。(牵头部门: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   责任部门:自然资源局、发改局、财政局、住建局)

5.加快中小学标准化建设。一是推进办学规模标准化。足额保障配套建设经费,优化调整学校布局,借助老城区改造、低效用地开发、规划建设达到优质均衡标准的中小学17所,投资约14亿元,新增学位23000余个,努力化解大校额、大班额,逐步实现小学45人、中学50人标准班额。二是推进办学条件标准化。依据《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统筹规划,分年度实施,逐步完善办学条件标准化配置,投资3.6亿元改造58所中小学基础设施,投资约4亿元更新补齐75所中小学基础设施和信息化设备。力争2022年40%的校区办学条件达标, 2024年85%的校区办学条件达标,“十四五”末实现辖区全部中小学办学条件达到标准化。(牵头部门: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   责任部门:自然资源局、发改局、财政局、住建局)

6.巩固提高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水平。一是进一步提高区域内初中阶段教育教学质量,努力让更多的初中学生进入高中阶段继续学习。扩大对中职高职一体化培养等中等职业教育政策宣传,把中等职业教育作为高中阶段教育新的增长点,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办学吸引力。争取更多优质高中阶段教育资源落地兴庆区。二是进一步协调区域内高中阶段教育资源布局。落实就读中职学校学生资助政策,提升高中阶段升学率,高中普及率达到95%以上。(牵头部门: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   责任部门:宣传部、财政局)

7.切实提高特殊教育服务管理质量。严格落实残疾儿童入学、救助政策,确保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5% 以上,对接受5名以上残疾儿童随班就读的学校设立专门资源教室,支持各中小学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新建学校无障碍设施符合标准。(牵头部门: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   责任部门:残联、财政局)

(三)实施规范化管理工程

8.规范办学行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依法办学,完善招生制度,畅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绿色通道”,义务教育学校一律实行免试就近入学,确保中小学校就近划片入学比例达到100% ;坚持阳光分班,确保义务教育学校不分重点班、快慢班,不办实验班、特长班;严格落实中小学“五项管理”相关规定,加大课外读物、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布置作业、夸大辅导内容等行为,切实减轻学生校内外课业负担,营造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牵头部门: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   责任部门: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各中小学、幼儿园)

9.加强教学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按要求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出台《兴庆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学管理办法》,规范教师备课、上课和批改作业行为,严格落实教材、教辅和教学资源审核选用制度,坚持幼儿园以游戏为主的基本活动,杜绝小学化倾向。(牵头部门: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   责任部门:各中小学、幼儿园)

10.提高教学质量。聚焦课堂教学,完善信息化背景下的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强化教师教学基本技能,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和教师备课“五备”要求,全面推广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精品课堂模式,把握学科和学段特点,促进学生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和创新人格的培育,有针对性开展创新素养教育。完善教育质量监测职能,充实教育质量监测力量,强化监测结果的诊断、调控和改进作用。(牵头部门: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   责任部门:各中小学、幼儿园)

11.推进优质均衡发展。组建月牙湖教育集团,制定《关于支持月牙湖乡教育发展的意见》,将月牙湖4所学纳入教育集团调整配强集团领导班子,加强教育教学质量和控辍保学专项督导,着力提升农村基础教育质量,以教育阻断代际贫困传递。继续加强“优质扩面”工程,本着优势互补自愿合作的原则,统筹安排城市与农村、优质与薄弱学校之间的发展共同体。通过线上结对、联盟教研等方式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增强农村及薄弱学校的“造血”功能。加强农村学校教学过程性监管,建立学业水平分级监测及控辍保学考核机制,监测结果作为书记、校长和教师绩效工资发放重要依据。出台《兴庆区进一步深化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加大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政策支持和专项资金投入力度,推进城市与农村、示范园与非示范园、公办与民办协同发展。(牵头部门: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   责任部门:财政局、人社局、各中小学、幼儿园)

12.教育科研强化引领。建立教研员准入退出机制,每3年考核评聘一次,遴选学养深厚、理念先进、能力突出的教师担任专兼职教研员,专职教研员实行任期制管理,建立教研机构包学片、包学校、包教师、包质量制度。达到采取网络教研、综合教研、主题教研及教学展示、现场指导、课题研究等方式,强化区域、城乡联动教研,加强校本教研,教研员每学年线上线下开展讲座、示范课、公开课等不少于6节,听课评课说课等活动不少于80节次。严格落实兴庆区中小学和学前教育课程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构建“一校多品”课程特色体系,遴选推广自治区级基础教育优秀成果,培育国家级基础教育优秀案例及成果。力争“十四五”末申报立项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级课题数量及成果领先全区。修订《兴庆区教育教学质量奖励实施方案》,落实经费保障,激发教师队伍活力。(牵头部门: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   责任部门:财政局、各中小学、幼儿园)

13.“互联网+教育”融合运用。一是提升信息化基础建设水平。加快“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持续优化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积极争取自治区专项资金,落实本级每年配套专项资金1000万元,加快智慧校园标准化建设,实现各学校普通教室、学科实验室、综合实验室、图书馆(室)等基础设施环境的信息化改造升级,重点加快农村学校录播室建设,在百人以上学校建设智慧教室,推动乡村学校实现数字化网络全覆盖,通过精品课程、远程教学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依托宁夏教育云建设在线课堂系统,构建兴庆区在线课堂的建设与资源共享机制。以“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加大“三个课堂”建设,组建省级和校级教学共同体,实现学校“智能手拉手”。到“十四五”末,打造15所以上“互联网+教育”标杆校,建立区(县)、校两级教育大数据治理体系。二是提高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发挥好兴庆区创新教育未来学院职能,通过“培训+实操”的方式力促兴庆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2.0能力提升项目落地,全面提升教师信息素养。三是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利用数字化学习资源,积极探索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开设人工智能课程,提高学生创新素养。(牵头部门: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   责任部门:财政局、科技局、网信办、各中小学、幼儿园)

(四)实施新时代强师工程

14.强师德铸师魂。一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在教师资格认定注册、人才引进、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中作为首要条件,实施教师入职宣誓和师德师风承诺制度。以兴庆区师德师风提升三年行动为载体,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二是强化管理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制度,完善学生、家长、社会共同参与的师德监督机制,建立师德档案,与教师人事档案同步管理,探索将教师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纳入师德师风建设体系。推动师德建设长效化、制度化。三是坚持正面引导。重视教师职业道德培养,进一步加强教师法治和纪律教育,关注教师身心健康,定期遴选一批师德标兵表彰奖励,推动广大教师尽展其才,激励广大教师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牵头部门: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   责任部门:宣传部、纪委监委、妇联、人社局、各中小学、幼儿园)

15.强化教师专业发展。一是扎实开展全员培训。依托“国培计划”和兴庆区创新教育未来学院整合教研员、名师(骨干)“三个课堂”和培训等研修资源,强化名师(骨干)考核,构建区域大教研运行机制,激活教师专业发展关键要素,探索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新路径,建立教师培养培训长效机制,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发挥名师服务团队作用,搭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实现教师队伍建设与教师专业技能双提升,促进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教师5年360学时培训完成率达到100%,辖区所有学校按照不低于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年度教师人均培训经费不少于1000元并逐年增长。二是扎实开展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信息技术2.0应用能力与学生心理辅导等作为新时代教师必备的基本技能重点培训,以教师基本功竞赛、优质课评比、微课制作、教具制作等活动为契机,着力提高全区教师的基本素养以及业务水平,逐步打造出一支基本功扎实、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三是完善名师和“拔尖人才”引领机制。实施新入职教师“起航计划”、青年教师“青蓝计划”、优秀教师“卓越计划”,培育教学名师300名、骨干班主任100名、领航校(园)长20名。完善《兴庆区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建设50个“名师工作室”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区市县三级骨干教师比例分别达到10%、15%、20%。强化考核评估,保障工作经费(牵头部门: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   责任部门:组织部、财政局、人社局、各中小学、幼儿园)

16.提高教师待遇和地位。一是健全教师工资长效联动增长机制。保障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落实书记、校长、班主任津贴和寄宿制学校绩效工资;完善考核分配办法,重点向教学一线、教学实绩突出和课后服务教师倾斜;依法保障幼儿园教职工工资待遇,逐步实现公民办幼儿园教师同工同酬。提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中高级职称岗位比例,加强聘后管理,在岗位聘用中能上能下,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交流轮岗时间不少于3年。二是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在教师编制岗位核定、职称评定等方面向乡村学校和教师倾斜。严格落实农村教师各项补助政策,确保乡村教师交通补贴、农村津贴、乡镇补贴、午餐补助等发放到位,实现农村教师平均补贴高于同职级城市教师。(牵头部门: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   责任部门:宣传部、编办、财政局、人社局、民政局、科技局、各中小学、幼儿园)

(五)实施改革创新工程

17.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一是全面清理与教育评价改革政策相悖和不相符的制度文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符合国家教育评价总体改革要求;二是制定中小学幼儿园质量评估实施细则,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改革教师评价,把师德表现和教育教学实绩作为首要要求;三是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将教育评价改革政策向家长、社会层面延伸,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评价改革合力。(牵头部门: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   责任部门:宣传部、改革办、财政局、人社局、政府教育督导室、各中小学、幼儿园)

18.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一是做好编制动态调整。按照城乡统一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配置教师编制,实行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备案管理的教师编制管理新模式。二是建立完善中小学幼儿园缺编教师长效补充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补足补齐教职工缺额,为幼儿园按照1:10标准配齐教师及后勤人员,根据师生比标准补齐补足中小学聘任教师,依法依规落实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社保待遇,逐步实现同工同酬。三是全面推行“区(县)管校聘”改革工作,出台《兴庆区“区(县)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总量内统筹调配学校编制和岗位数量,向编制、人社与财政部门备案。逐步健全教职工编制、岗位设置、人员经费、教师招聘、交流轮岗、岗位竞聘、绩效分配、考核奖惩的教师管理机制。(牵头部门: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   责任部门:宣传部、编办、财政局、人社局、各中小学、幼儿园)

19.提升综合治理能力。一是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的校园周边环境长效治理的工作机制。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打造校园周边200米”安全带,完善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护学岗”工作机制。加强校园“三防”建设,实现专职保安配备、一键式报警器、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联网三个100%,建设智慧安防,实现校园视频监控全覆盖。健全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置机制,化解校园伤害矛盾纠纷,依法打击“校闹”行为。强化“医教”联合,规范校园健康教育与卫生防疫工作,到十四五末健康促进学校和平安校园创建率100%二是严格执行自治区《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的具体措施》,出台《兴庆区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实施方案》,实行“清单准入制度”,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和社会事务“进校园”事项、统筹规范精简相关报表填写和抽调教师工作事项。三是落实《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探索教师实施惩戒流程,明确监护人教育职责,形成教师有效施教的制度保障和良好氛围。(牵头部门: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   责任部门:政法委、宣传部、编办、公安分局、财政局、人社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局、综合执法局、交警大队、各乡镇街道、各中小学、幼儿园)

20.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健全完善监督管理机制,落实《自治区民办教育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和《银川市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办法(暂行)》,与监管银行合作进行资金监管,规范整治学科类培训、虚假广告、合同欺诈等违规行为,严查超国家课程标准和超规定时间培训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牵头部门: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   责任部门:政法委、宣传部、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财政局、审批局、应急管理局、卫健局、综合执法局、各乡镇街道)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责任机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落实区委政府县级领导包抓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作责任;强化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职责,制定详实的任务清单和推进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及时研究解决基础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每年至少听取1次专题工作汇报,督促各项工作落实。

(二)加大财政投入,健全保障机制。确保“两个只增不减”基础上,统筹安排经费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积极争取上级奖补资金。落实区市基础教育学校成本核算、成本分担和保障标准动态调整工作要求,按照价格管理权限和成本核定及时调整幼儿园保教费,依据国家及自治区有关规定,按照成本补偿原则确定中小学课后服务费标准,通过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严格实行各类教育专项经费专户管理和使用制度。

(三)强化监督检查,完善落实机制。将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纳入部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督导检查范围,定期开展督导评估,建立问责机制,将督导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及相关责任人,依规严肃问责。

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

2021年9月1日

名词解释:

01.五项管理: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

02.三个课堂:在线课堂、名校课堂、名师课堂。

03.青蓝计划:青年教师与骨干教师、教学能手等进行师徒结对,实现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提高。

04.卓越计划:教育部印发《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旨在深化教师培养机制、课程、教学、师资、质量评价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努力培养一大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05.起航计划:对新入职教师进行职业道德和业务素养培训,帮助新入职教师做好从教生涯规划,行稳致远。

06.五唯: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

07.五备:备家长、备学生、备学法、备教材、备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