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2/2021-0019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11-18
发布机构 兴庆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教育局(信访办)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教育工委教育局关于印发《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暨师德提升三年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各中小学、幼儿园:

切实加强兴庆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弘扬教师教书育人的风尚,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兴庆区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现将此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银川市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求,以提高教职工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和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办好人民满

意的教育、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为目标,“立德树人、敬业爱生”为根本,以“教书育人、规范从教”为重点,强化师德教育,履行师德规范,构建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师德师风提升三年行动,引导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四有”好教师;激发教师发扬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崇廉尚洁的风气;在全社会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弘扬高尚的师德风范,努力做到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

三、实施范围

辖区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四、具体措施

(一)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引领

1.筑牢教师思想政治根基。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三进”工作。加强教师理论武装,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师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提高全体教师的政治素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专题教育列入对教师培训的必修内容。依托各类红色资源、历史博物馆和经济社会主战场,开展“四史教育”。健全学校教师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将理论学习与研修计入教师继续教育学时。

2.夯实教师核心价值根本坚持价值导向,引导教师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学习行动,促使广大教师科学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外延,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的正确方向。广泛推动普及行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体现在学校管理和校园文化建设各个环节,使之成为师生共同价值追求。大力推进传承行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凝聚师生思想共识。挖掘身边典型事例,通过各种方式组织动员教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广大教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3.强化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学校党总支(支部)和党员教师作用。使党总支(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先锋队。建好教师党员队伍,使党员教师成为引领师德师风的排头兵。发展优秀年轻骨干教师的作用,使他们成为师德师风的传播者。发挥塞上名师、凤城名师和老教师的作用,使他们成为师德师风的深化者。

(二)提升教师队伍职业素养

4.促进师德师风高位推动。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形成全员重师德、校校抓师风、优先考核师德师风的工作机制。开展“师德承诺”人人行动,签订师德承诺书。建设一批师德教育涵养基地和师德师风标杆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师德师风建设新模式。依托各级各类培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培训,实现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全员覆盖。

5.培育弘扬高尚师德。要引导教师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让教师有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推动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6.开展专题活动。结合实际,在教师中组织开展一次大学习、大讨论,组织一次师德主题征文、举办一次师德演讲(报告会)、拍摄一部师德正能量的微视频、组织一次师德书画作品展、帮扶一个困难学生、进行一次家访、表彰一批师德先进典型”为内容的“八个一”活动,通过文艺演、快闪等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激励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7.加强师德师风底线教育强化法治和纪律教育,引导教师学法用法,提高全体教师的规则意识、法治素养,提升依法执教能力。严格落实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加强师德警示教育,坚守师德底线,探索教师师德失范全行业退出机制。

8.规范教师仪容仪表。“为人师表”作为提升教师职业形象的载体,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言行和仪容仪表,做到着装符合职业特点,与人交往和行为举止规范美观,课堂教态优雅。课堂教学不敷衍塞责、马虎从教,批改作业及时认真。   

(三)强化师德考评落实

9.严把培养招录关。建立健全教师资格认定申请人无犯罪记录核查和教职人员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在事业编教师招聘、特岗教师招录、公费师范生入职等资格准入和行业入口,严格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考核。加强试用期考察,对师德考核不合格人员解除聘用合同。

10.严把考核评价关。建立师德师风评价细则,完善评价指标体系,规范评价程序,探索建立师德档案,把师德评价与绩效考核一同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称评聘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与教师人事档案同步管理。探索将教师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纳入师德师风建设体系。

11.严把监督检查关。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教育局建立和推行局班子成员和学校校级干部接待日制度,随时接待来电、来信、来访和网上信访举报,各学校也要向社会和家长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引导教师依法依规合理表达诉求,做到小事不出校、大事不出局。

12.严把惩戒处罚关。将师德考核结果纳入教师绩效考核、年度考核中,并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称评聘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从严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学术不端、有偿补课、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或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蓄意挑拨、煽动扰乱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损害师生利益、毁损学校名誉和教育形象等违反师德师风的突出问题,一经查实,依规依纪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依法撤销教师资格、清除出教师队伍。

13.严把责任落实关。各中小学幼儿园书记、校(园)长是师德师风建设和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教师师德失范监管不力、处分不当的,对当事人进行组织处理的同时,还要依规依纪追究学校领导的责任。同时,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根据情节扣除学校年终考核相应分值,造成恶劣影响的,学校年度考核不合格。

(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14保障教师依法执教权利。学校和相关部门依法保障教师履行教育教学管理职责,推动教师依法正当履行惩戒职责。为教师维护合法权益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持和援助,保障教师职业尊严不受侵犯。健全家校联系制度,引导家长和社会正确看待教师的履职行为,尊重学校教育安排。

15.维护教师合法权益。积极开展为教师减负工作,依法约束、规范带有摊派性、任务性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检查评比,营造安心育人环境。落实教师工资待遇,重点向符合条件的班主任和乡村教师倾斜。建立礼敬退休教师制度。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障教师参与学校决策的民主权利。

16.提升教师地位待遇。对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要按照国家、自治区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推进尊师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推动社会对教师的尊重。开展尊师第一课、9月尊师主题月、“为教师亮灯”等活动,邀请优秀教师代表参加各地重要节庆日活动。

17.加大宣传保障。充分发挥区内各主流媒体作用,宣传报道在师德师风提升年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并不断进行总结提炼,凝聚教师教书育人的正能量,树立教师良好形象。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教育工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教育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中小学、幼儿园书记、校园长为成员的兴庆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提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育局纪检监察信访室。各学校也要结合本校(园)实际,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组织实施。

(二)完善考核机制。兴庆区政府督导室、教育局纪检监察信访室将不定期对各校(园)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及时进行通报。总结学校在推进此项工作中的好做法。对于工作不认真,走过场现象,将严肃追究学校主要领导的责任,确保师德师风提升工作在各校做得扎实,取得实效。

(三)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按照一年抓整治、促整改,两年强提升、见成效,三年抓巩固、形成长效机制的思路,各学校要对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学校的师德师风考核与评价机制,并及时总结和提炼工作经验,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可借鉴和推广的工作模式。

中共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

2021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