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0855G/2023-0046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6-02
发布机构 兴庆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教育局(人事办)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做好兴庆区教育系统第八轮事业单位人员岗位聘用工作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各中小学、幼儿园:

兴庆区教育系统第七轮岗位聘用聘期已满,为做好兴庆区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事业单位人员第八轮岗位聘用工作,根据兴庆区人社局《关于开展兴庆区第八轮事业单位人员岗位聘用工作的通知》(银兴人社发〔202329 号)文件要求,现将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岗位聘用的单位和人员范围

兴庆区教育局所属事业单位,兴庆区教育局所属公办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在编在岗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工勤技能人员。

二、岗位聘用的期限

事业单位第八轮岗位聘用期限为两年,自202361起至2025531日止。聘期内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的,聘用截止期限不得超过法定退休年龄。

三、岗位聘用前的基础工作

(一)加强岗位聘期及年度考核结果的运用

根据自治区关于聘期考核有关文件精神及本单位聘期考核有关制度,严格按程序进行第七轮聘期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 本轮聘用的依据,对能够履行岗位职责,较好完成聘期目标任务的,应优先竞聘原岗位;对能力水平与所聘岗位任职条件不匹配,不能胜任岗位职责,未能完全达到考核要求的,应予低 聘或转聘到其他岗位;对不能履行岗位职责,未能完成聘期任务,被确定为不合格等次的,应按聘用制度有关规定处理。低聘或转聘岗位后,应按照以岗定薪、岗变薪变的原则,重新确定聘用岗位和绩效工资。晋升专业技术岗位等级的人员近三年年度考核均应在合格等次以上;近三年年度考核中,凡有一次基本合格的,不得晋 升岗位等级;近三年年度考核中,对现岗位有两次基本合格或一次不合格等次的,降低一个岗位等级。

(二)变更岗位设置或调整岗位结构比例

有隶属关系、机构规格、职责任务、编制数额、主体岗位 等情况发生变化的,或原岗位设置不符合国家、自治区政策文件要求的,应变更岗位设置,并重新制定岗位设置方案。变更岗位设置或调整岗位结构比例申请,须经主管部门同意并报人社局核准备案后方可进行岗位聘用工作。

(三)一体化系统使用

全区事业单位人事工资业务现已全部上线运行,岗位设置 情况应当通过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系统岗位设置或者统筹岗位设置模块录入。未将岗位设置情况录入系统的单位,第八轮岗位聘用结果不予核准。

(四)依据设岗数确定岗位级别

根据(宁人社发〔201638 号)和(银兴人社发〔201646 号)文件要求,各单位要在兴庆区人社局核定的岗位设置方案内,以2023年编办新核定的编制数(含管理岗、工勤技能岗) 为依据设置岗位数,根据竞聘结果确定每个专业技术人员的聘 用岗位类别和岗位等级。聘用结果要体现高等级岗位向能力和业绩突出的人员倾斜,向一线岗位人员倾斜和向急难险重岗位人员倾斜的导向,不建议采取论资排辈的简单做法。事业单位聘用结果经教育局审核报人社部门备案,岗位等级发生变化的,应依据工资政策调整工资待遇。管理岗位继续按照核定的岗位职数和管理人员实际职务(职级)聘用,工勤技能人员依照已取得的、有效的工勤技能资格证书,并根据人社局核定的工人技术等级结构比例和实际工作岗位进行聘用。

四、工作步骤

事业单位开展岗位聘用工作,应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首先开展第七轮岗位聘用的聘期考核。(二)准确掌握本单位各类岗位和人员基本情况;重新核定岗位设置,修订岗位设置方案并报批。(三)成立岗位聘用领导小组,制定本单位竞聘上岗方案、量化细化考核办法(需经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四)公布岗位数额和岗位聘用条件。(五)竞聘人员提出书面申请或填报竞聘表格(自制)。(六)对竞聘人员进行资格审核。(七)组织公开竞聘。各单位按照专业技术资格和岗位职 数等级,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开展岗位竞聘工作。各单位根据 实际情况可选择 推倒重来部分岗位竞聘的方式进行聘用,凡是能够形成竞争的空缺岗位,必须通过公开竞聘方式产生聘用人选,竞聘落选的人员可逐级向下一等级岗位竞聘,严格按照竞聘上岗的程序进行岗位晋级聘用。对仅有一人符合岗位晋级聘用条件、不能形成竞争的岗位,通过组织考察(考核)、民主测评、专业学术综合评价的方式,经单位公示、主管部门研究同意后,报人社部门办理岗位聘用或晋级手续。

(八)第八轮岗位聘用等级有变动的晋级人员需主管部门征求纪委监委廉洁自律意见。

(九)公示聘用结果。各单位要根据人社部门核准备案的 岗位设置审核表,按照竞聘结果,重新确定每个人的聘用岗位类别和岗位等级并在单位内部公示,公示期不少于 5 个工作日。

(十)根据聘用结果分别签订《聘用合同变更书》《岗位调 整通知书》或《聘用合同续签书》(分别见《事业单位聘用合同》附件一、附件二、附件五)。

(十一)报教育局审核确认聘用结果;以文件形式报人社局备案核准聘用结果,并办理工资调整。

(十二)填写《事业单位人员岗位聘用证书》。第八轮岗位 聘用结果经教育局核准后,各校(园)应向教职工填写发放事业单位人员岗位聘用证书”,并由单位或个人妥善保管。新调入,或招聘人员的岗位聘用证书向教育局领取。

(十三)事业单位聘用合同管理。通过公开招聘、选调或 兴庆区范围内交流没有签订聘用合同人员,须签订《事业单位 聘用合同》,聘用合同期限为5年,聘用起始时间自到本单位工作时间算起。聘用合同期满需签订《聘用合同续签书》,由主管部门鉴证并入档案,凡没有签订聘用合同人员不得参加本轮岗位聘用。

五、 相关问题说明

(一)管理岗位和工勤技能岗位聘用

管理岗位按照核定的岗位职数和管理人员实际岗位(职级) 聘用。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按照《兴庆区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实施方案》(银兴党办发〔202251 号)要 求实施。工勤技能岗位人员聘用,符合晋升条件的,按照自治区规定的岗位晋级和聘用条件,结合岗位职责、工作实绩、年度考核等 报人社局核准聘用。

(二)专业技术岗位聘用

晋升专业技术岗位的等级年限,必须严格执行《银川市事 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银人发〔200826 号)第五条岗位基本条件第三款专业技术岗位基本条件第三项专业技 术高级、中级、初级岗位内部不同等级岗位的聘用年限条件,即:在岗位职数空缺的前提下,如晋升岗位等级,除符合其他聘用条件外,须具备下列不同等级岗位的聘用年限。

1.高级专业技术岗位

A.竞聘三级岗位,须在四级岗位上聘用满4年以上。

B.竞聘五级岗位,须在六级岗位上聘用满4年以上。

C.竞聘六级岗位,须在七级岗位上聘用满3年以上。

2.中级专业技术岗位

A. 竞聘八级岗位,须在九级岗位上聘用满3年以上。

B. 竞聘九级岗位,须在十级岗位上聘用满2年以上。

3.初级专业技术岗位:竞聘十一级岗位,须在十二级岗位上聘用满 2 年以上。

4.专业技术二级岗位的设置和聘用,严格按照自治区关于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三)其他聘用规定

1.高层次人才晋级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取得中级职称,可择优聘用到专技十级岗 位。聘期届满晋升岗位等级的,需在本单位岗位结构比例内参与竞聘。在原专业技术岗位等级聘用期间,获得国家级荣誉、奖励或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及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排名前三),凡聘用满一个聘期,有空余岗位职数,经考察(考核)、民主测评、公示、主管部门同意等程序,报人社部门核准,可在本岗位等级晋升。

2.新确定事业单位人员岗位类别和岗位等级的规定

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工勤技能人员,因工作需要转岗 的,须在原岗位聘用期满后,并符合新转聘岗位的聘用条件,纳入新一轮岗位竞聘;新取得专业技术资格的管理人员,申请转岗,须在现专业技术资格的下一个等级低聘一个聘期后,才能参与所取得专业技术资格的本等级竞聘。重新确定的岗位等级,经单位、主管部门研究同意后,报人社部门办理岗位转聘及工资变动手续。

3.系统内调整工作人员的聘用

拟调入学校(园)无空缺岗位职数,但确因工作需要调整的,占用调出学校(园)岗位职数予以调整,调出学校(园)不得再使用该岗位职数聘用其他工作人员。

(四)限制晋升岗位等级的规定

根据市委组织部、人社局、监察局《关于转发〈事业单位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的通知》(银人社发〔2012357 号)规定,凡出现相关降低岗位等级条件的情形的,应降低岗位等级聘用。 在近三年内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第八轮岗位聘用的岗位等级不应高于上一轮聘用等级,也可以降低岗位等级聘用:

1.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分、党纪处分或被行政问责 2 次以上的;

2.违反师德或职业道德的;

3.年度考核有一次(以上)基本合格的;

4.连续半年以上未履行本单位所聘用岗位职责的;

5.专业技术人员完全脱离本单位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一年以上的;

(五)严格岗位聘用职数管理

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系列,凡取得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人员,除出现不应晋升岗位等级情况外,根据评聘一致的政策规定,均可聘用到相应级别的最低岗位等级。 按照调整后的高级、中级、初级岗位结构比例和岗位等级之间的比例进行设置,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数。个别含管理岗位、工勤岗位的单位在设置核定编制基数时,只能以专业技术岗位编制数为基数进行测算。在国家规定的岗位结构比例限额内,建立全区统一的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专业技术岗位高 级、中级、初级结构比例。即高中为 2.552.5,初中为 1.55:3.5,小学幼儿园为 154,岗位等级之间比例是五级、六级、七级岗位按 244 的比例执行,八级、九级、十级岗位按 343 的比例执行,十一级、十二级岗位按 55 的比例执行,各单位不得突破比例要求。

(六)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的岗位聘用

2025 531日前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的专业技术人员,符合岗位晋级条件和本校(园)岗位聘用的其他规定,其岗位晋 级聘用在退休前一个月办理,由单位、主管部门通过考核、民主测评、公示等程序,经主管部门研究同意后,报同级人社部门核准聘用岗位,办理退休手续。

(七)建立双定向职称评审和岗位聘用台账

专技岗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评审,实行总量控制、比例单列,不占用现有岗位结构比例,及时跟进人员评聘和退出情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更加科学、合理地落实好这一政策。

(八)九年一贯制学校和集团化学校设置原则

九年一贯制学校和集团化办学学校,应根据实际情况将岗 位设置编制数分解到各学部、分校及分园等,按照文件要求比例分别进行设岗。

(九)其他事项

外县调入教师在编制工资关系进入兴庆区时自动降级使用, 第八轮岗位设置可参加岗位竞聘,涉及岗位晋级时间的计算,以降级前的聘任时间可进行累加。各单位正常晋级的人员切勿遗漏,务必在附件 3 变动花名 册中进行体现,20212022 年评审职称的人员也同时填写附件3,在备注里注明职称定级。因遗漏或错误造成的经济损失无 法补发,本单位自筹。

六、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事业单位人员岗位聘用工作关系到广大教师的切身利益。各校(园)党组织要负主体责任,对所属校(园)报的人员岗位聘用情况,要经过会议研究后上报。因不重视岗位聘用工作或其他原因,导致岗位聘用工作矛盾突出、人员上访造成舆情的,将予以通报。

(二)树立正确导向。各校(园)要高度重视第八轮岗位聘 用工作,组织教职工学习岗位设置管理政策及本校(园)竞聘上岗有关制度,在组织岗位聘用工作中,必须坚持民主、公开、 竞争、择优的原则,积极引导各类人员参与竞聘上岗,营造出比能力、比业绩、比贡献的竞聘氛围,建立起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动态岗位管理机制,更好地调动教师工作的积 极性。

(三)确保完成时限。兴庆区教育系统各单位第八轮岗位聘 用要在指定的时间内上报聘用结果。凡没有按规定条件晋级聘用的,审核不通过退回原等级聘用,因审核出现岗位职数空缺 将不再进行递补,退回后原岗位职数出现超聘晋级的也将不予通过,逾期未按时完成的将不再受理,视为该单位事业人员本轮岗位聘用未参加续聘,将影响岗位聘用时间。岗位聘用工作关系到事业单位人员的切身利益,责任重大,切勿遗漏岗位等级发生变化人员的聘用结果。各校(园)主要 领导加强管理,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按时完成事业单位第八轮岗位聘用工作,逾期将不再受理。

(四)纪律要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要严格按照有关规 定和程序开展,不得徇私舞弊、违规操作,弄虚作假、虚报瞒报,一经查实,追究本人及相关校领导责任,严肃处理。

七、岗位聘用需提交的相关材料

第八轮岗位聘用结果报经教育局审核同意后,报兴庆区人 社局前期审核。前期审核通过后,各校(园)须按照宁夏人力 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系统和本通知要求上传相关要件,上传所有材料需注清文件名称并以PDF格式(拒绝照片)上传,岗位聘用最终审核以一体化系统通过为准。上报的有关附件和名册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三份),均需由校(园)长签字确认后,加盖单位公章。系统办理及提交材料为以下内容的第45689项。

1.本单位岗位设置方案。

2.本单位岗位聘期考核管理办法。

3.第八轮事业单位岗位聘用公示情况(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4.兴庆区事业单位第八轮岗位设置聘用审核表(附件1)。

5.兴庆区事业单位第八轮岗位聘用(续聘)人员名册(附件2),在岗位聘用办理(不影响工资)模块批量提交。

6.兴庆区事业单位第八轮岗位聘用(变动)人员名册(附件3),在岗位聘用及工资一件事办理模块按变动人员名册顺序逐一提交。

7.兴庆区事业单位第八轮岗位聘用双肩挑人员名册(附件4)。

8.2025 531日前到达退休年龄专业技术人员聘用名册(附件5)。

9.第七轮聘期考核表移交档案人员名册回执(附表 6),在要件其他资料里上传。

10.“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聘用人员台账。(附件 7)。

11.事业单位聘用合同(附件 8)。

12.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聘期(第七轮)考核登记表(附件 9)。

13.审核时间安排表(附件10)。


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

20236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