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2/2021-00189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11-18
发布机构 兴庆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教育局(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教育事业发展概况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一、兴庆区教育基本概况

(一)整体概况

兴庆区直属公办中小学41所63个校区,含1所完全中学、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0所普通初中、25所小学。中小学教师3623人,在校生6.8万余名幼儿园90公办38,在园幼儿2.47万余名农村地区公办园23个,在园幼儿4978人,教职工770人。其中,党员教师1841名,占51%。共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84个,其中,党委 1个、党总支11个、党支部72个,实现了中小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二)农村地区教育基本情况

兴庆区农村地区现有12所小学(含教育集团农村校区9)、1所初中及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目前开设小学教学班229初中教学班92个;小学在校生10086初中在校生4407人。小学平均班额为44人,初中平均班额为47.9小学教师466初中教师315

(三)幼儿园基本情况

截至2021年10月,兴庆区辖区共有幼儿园92所(含非直属2所),在园幼儿26732人。其中公办幼儿园40所(含非直属2所),在园幼儿11098人,占比41.5%;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0所,普惠性幼儿园(公办和民办)80所,在园幼儿22932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5.8%。目前,兴庆区还有6所本级自建11所开发企业新建移交园陆续完工2021年秋季开园招生,届时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将达到88.1%公办在园幼儿占比将达到51.2%。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加强党的领导,把准教育航向

按照兴庆区委“4226”整体发展思路,打造兴庆教育高地,自治区率先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建立健全学校党组织42个,选优配齐学校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69派驻2名民办校专职书记兼任责任督学16民办教育机构党建指导员全面推动党建带团建带队建工作,规范学校党政议事规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在党组织的全面领导下规范运行。

(二)落实五育并举,坚持立德树人

“三进”工作和“四史”教育融入教育教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以此筑牢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推进艺体教融合发展,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校园特色,已有全国足球、篮球、排球特色校40所,各类艺术团体200余个。将体质健康监测、艺术素养水平纳入教育教学质量考核。建成农耕劳动体验基地29个、劳动实践工坊30间、校外劳动实践基地1所,开设劳动教育课程46门。2020年兴庆区通过考核评定,被教育部命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试点县(区)”

(三)狠抓“五项管理”,促进双减落地

动真碰硬“五项管理”,细化措施、强化管理,创新“六必访、四必查、一提醒、一曝光”工作法因人而异,分层布置作业,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小学不早于8:20、初中不早于8:00到校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0:30兴庆区各直属中小学已设立手机管理柜300余个,禁止手机带入课堂。依据12条负面清单严格审核学生读物,落实阳光体育和“1+X”大课间活动。投入140万专项资金,完成300余间教室标准灯光改造

全面推进“双减”落地。校内:“互联网+教育”教学改革为抓手,持续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和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推广7种成熟的“共享智慧课堂”新模式,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确保校内教学提质减量。直属学校全面落实“5+2”模式,在“四点半课堂”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创新开展“宁夏儿童素养通识课”,打造学科拓展类、艺术类、体育类、社会实践类、创客类共计18个大类266项创新素养课程体系。积极争取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文化馆等人力资源以及利用“互联网+教育”云平台拓宽课后服务渠道。校外:截至2021年8月10日,兴庆区通过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共512家,约占全区总数(2300家)的22.3%。其中证照齐全正常营业的448家,办学许可证到期待换新证的23家,暂停营业待注销的41家。学科类培训机构238家、占比50.5%,艺术类培训机构233家、占比49.4%。兴庆区教育局于20215月成立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公室,集中力量开展“双减”工作。一是7月7日起不再审批新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停止增量、消减存量、逐步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总量。二是85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学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工作通知》严格执行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开展学科类培训等规定,学科类培训机构立即停止,进一步规范培训服务行为。三是3月初启动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工作遴选11家机构银行合作开展试点6底组织41家机构代表进行政策宣讲; 8月底组织通过银川市审核认定的12家银行和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资金监管工作。四是开展“五项管理”专项检查。五是加强宣传营造社会氛围在学生、家长、社会等全方面形成减负共识。

(四)推动优质均衡,提高教育质量

逐步优化集团化办学模式,成立月牙湖教育集团,将银川市第二十一中学交与银川二中托管,升格三十一中为完全中学,高中部交银川一中托管;促成兴庆区第十七小学挂牌宁夏首所“首都师范大学朝阳小学领航校”,打造兴庆区未来教育学院引进华中师范大学宁夏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和清华大学慕华成志学院项目,建成“线上+线下”双驱动培训、优质资源研发和教育数据治理“3个中心”,惠及师生7万余名。

(五)加大财力投入,保障教育优先

三年来,兴庆区累计投入13.2亿元,新建中小学、幼儿园7所,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8所,新增学位2.2万余个。投入资金1亿余元对老旧校舍、操场进行维修改造,投入2亿余元,更新换代教学设备,升级改造校园网络,实现辖区学校无线网络全覆盖。并采用“以强带弱”“以城带乡”的集团化办学模式,组建教育集团12个实现农村、薄弱学校全覆盖,引入区外优质资源,挂牌成立发展共同体,带动10所中小学优质均衡发展

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

2021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