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0855G/2023-0009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2-23
发布机构 兴庆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教育局(基教二)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2023年安全工作要点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3年兴庆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以深入贯彻党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制度保证,重在预防”的工作思路“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强化安全管理为重点,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为抓手,以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切实做好中小学、幼儿园(以下统称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学校平安。

与时俱进,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

(一)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各校(园)要注重思想引领,做好正面宣传,持续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及时掌握学生思想脉搏。通过校园网、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等线上资源,以及公告栏、展板、校园广播等线下资源,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宣讲培训,引导师生树牢并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日常生活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科学合理开展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师生员工防病意识、自我防护能力和健康素养。

(二)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各校(园)要加强卫生室(保健室)建设,配备专业人员,强化工作人员专业培训,配备必要的医疗设施设备和药品,承担防疫知识普及、学生患病应急处置等职责。寄宿制学校按照师生总数的15%—20%动态储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包括退烧、止咳、止泻等药品,其他学校依据实际情况适量储备。根据师生在校学习期间自身健康状况监测与日常防护需要,储备充足的抗原检测试剂、口罩、消毒用品、安全测温设备及相应的防护药品等日常防疫物资,并确保有2周以上的储备量。加强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建立师生健康档案,重点关注患有基础疾病、困难学生和身体健康有特殊需要的师生,储备发放“健康防护爱心包”(包括一定数量的退热药、止咳药、感冒药、抗原检测试剂、口罩、消毒用品等)。发挥医教协同作用,提高传染病防护能力。

(三)加强校园消毒消杀工作。要建好规范的消毒室,有上下水,确保专室专用,制度完整并上墙,消毒液分室分类摆放,废旧物品及时清理,卫生清洁,记录规范清晰。配齐配足消杀力量和设备,至少配备2套消毒用的防护服、护目镜、防护帽、雨鞋、口罩等。消毒液配置工具齐全规范。消毒人员、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熟悉消毒流程、配比及消杀方式和方法。不得安排不具备消毒能力的门卫、保安等年龄大的工作人员,使消毒工作流于形式。同时,要定期开展传染病防护、消毒液配比、消杀方式、消毒记录填写等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二、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

全面落实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办公室全面落实”的安全管理格局校长每月至少组织1安全隐患排查和分析研究安全工作会议,切实把平安校园建设、校园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防欺凌、防溺水、反诈、健康促进等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突出抓好安全五率:即安全信息管理员培训率,安全信息知晓率,安全制度健全率,安全责任到位率,安全隐患整改率。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室负责人、班主任、授课教师、各类工作人员及学生家长的安全工作责任,做到“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

  、完善管理制度,抓好制度落实

(一)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学校要根据之前建立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教育、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应急演练、值班巡逻、值班值守、信息报告、督查通报、考核奖惩、事故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强化制度执行力。  

(二)强化档案管理制度。加强平时安全档案管理进一步强化安全过程档案资料的收存、归档与续建工作,确保学校安全档案材料的完整性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三)强化信息报告制度。对学校发生的自然灾害、人身财产安全事故以及其他重大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内向教育局报告,不得瞒报、迟报、漏报。主要负责同志要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并在处理过程中及时报告事故的处置情况。事后,要书面向教育局报告事故的处置评估情况。

四、加强安全教育,提升防范意识

(一)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

1.固化安全宣传阵地学校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及时充实、更新安全宣传内容,校园显要位置以及重点防范部位,都要张贴固化的安全标语、挂图、知识牌、提示语及警示标志等确保安全宣传不低于学校整个宣传内容30%。班级板报每期要有四分之一的安全内容。

2.坚持做到“七个必讲一个提醒即:大型活动必讲安全,升旗仪式必讲安全,全校教职工大会必讲安全,班会队会必讲安全,每天放学前必讲安全,双休日及节假日放假前必讲安全,学科渗透必讲安全;每周安全一提醒

(二)切实抓好学生安全教育

1.加强安全教育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中小学每学年不少于12个课时),落实学生法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等,做到计划、师资、教材、课时“四落实”要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平台中如《中小学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动漫课件等教育资料多形式途径开展好安全教育要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周”、“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和时令特点,通过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生命教育、远离病毒朋友、保护自己、法治安全、健康阳光等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2.创新教育方式,以活动促安全教育成效。联合检察院、法院、公安分局等单位开展校园“‘剧说安全”安全教育情景剧和“向校园欺凌说不”预防校园欺凌模拟法庭评比展演活动。要求班班参与、级级评比、校校展演,教育局将通过微视频、现场展演的方式进行评比表彰。

3.强化安全培训。充分利用《学校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教材、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网等资源,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安全学习培训,使教职工熟悉安全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掌握安全救护常识,学会指导学生预防事故、自救、逃生、避险的方法和手段。主动邀请公安、消防等专业职能部门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建立安全知识考试制度,每学期要组织1次教师安全知识考试和岗位安全职责考试,并纳入对教师的综合量化中。教育局将对教职工安全知识和岗位安全职责内容掌握情况进行抽测,检查结果和抽测结果计入2023年度学校安全考核评估中

4.高质量完成网络平台任务。安全教育平台中各项学习内容师生家长共同参与、学习率达到98%以上;禁毒平台参与率100%,学习及活动上报达到95%以上;宁夏校园安全防护平台工作完成率100%。

5.提高家庭安全教育意识与职责学校要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的作用,通过召开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家校联系卡、家访等形式,让家长了解安全工作法律法规,履行家长监护职责,协助学校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身心健康教育,配合学校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

、加大安全投入,夯实安全基础  

(一)提升“三防”能力。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要求》,完善周界报警,巩固四个100%。校园监控做到全时段、全方位覆盖,不留盲点不留死角。加强监控巡查频次,及时维修保养安全设施设备,消除设备故障

    (二)提升家长义警护学能力。学校要因校制宜,结合校园周边环境,合理安排好家长义警,在校园周边主要道路和校门口区域开展流动执勤,排查安全隐患,教育引导学生及家长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规范车辆停放,维护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加强家长义警应急培训,要定人、定岗、定时段、定区域、定职责,同时为家长义警提供防护器械用具及服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保障校门前的学生安全。

六、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加强应急疏散演练

(一)完善应急体系健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工作队伍;进一步修订完善人身伤害、火灾、食物中毒、拥挤踩踏、疾病流行、自然灾害(地震、洪水、台风等)等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切实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实效性。  

(二)加强预警预防结合季节变换、重点阶段、重大活动好预防预工作,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之前,在食物中毒和传染病多发季节提前发布预警,预防各类突发事件发生,牢牢掌握安全工作的主动性。

(三)开展应急演练科学制定每次演练活动的计划及方案,开展全校师生参与的实战化的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做好总结评估与资料收集,确保中小学安全疏散演练每月不少于1次,幼儿园每季度不少于1次,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七、强化隐患排查,狠抓整改落实

(一)强化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意识,坚持“每日必查”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制度。结合“显微镜”活动,发动师生员工人人参与隐患查找与日常报告中,要狠抓隐患整改,对查出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坚决不等不靠;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订出整改计划限期整改,并在整改完成前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不出问题。实行安全隐患“一校一表”式台账管理制度,逐级按时汇总、更新、上报隐患排查及整改落实、销号故障,切实落实隐患整改工作的动态化管理,确保数据翔实、准确。

(二)加大督查力度教育局将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对学校进行安全督查突出对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的“回头查”,对重点问题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彻底。对隐患整改不彻底、被动应付的学校和负责人要进行约谈和通报批评,直至追究相关责任。教育局将继续坚持局领导包片,干部包校检查制度。突出过程检查,注重检查结果运用

、突出工作重点,夯实关键环节

(一)心理及生命健康教育工作。

1.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建立以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班主任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及个性差异,结合校(园)特点和心理健康课程教学内容,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开展有特色、更深入的心理健康教育,将其融入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培养青少年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

2.加强生命安全教育。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分层次、分阶段开展相关教育活动,让生命安全教育常态化、实用化,教育学生认识生命、热爱生命、发展生命、关爱生命,学会关心他人、关心社会,培养青少年学生交流、合作、参与、竞争的意识,让每个学生掌握并能合理运用最基本的生存自救技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提高学生的生命安全质量。

3.加强重点关注和引导。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通过适当方式,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及时发现异常情况,积极应对。对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沉溺网络、叛逆逃课厌学、社交障碍、异常行为举止等状况的学生及时进行疏导和帮教,一生一档关怀,有效引导学生树立自尊、自立、自强、自信的意识。

(二)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建立2023年教育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机制,每月继续开展涉黑、涉恶及校园周边线索摸排、上报与回复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上报教育局,对需协调相关单位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致函上报教育局和相关单位。

(三)防溺水教育工作。按照防溺水4大项 9 具体(简称:4大9具)的工作措施(具体内容见2022年教育局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暑期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逐项、逐一、详细落实,在溺水多发季要大频次向全体师生家长通报危险水域的具体状况,坚持提醒告诫,引导学生自觉远离危险水域。

(四)防范中小学生欺凌工作。加强学生法治教育、思想品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知识教育,落实预防校园欺凌工作。完善校规校纪,建立以各班主任为主、任课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与的预防校园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的防控队伍,及时了解学生在班内、学校的思想动态,排查学生在校内、班级的各类矛盾问题并建档造册,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辅导和矫正,引导学生转化焦躁情绪、缓解精神压力,设立学生求助电话,对学生之间发生的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干预。将管控校园欺凌和暴力成效纳入班主任、任课教师年度绩效考评内容。对于存在严重暴力倾向的学生,由法治副校长、辅导员的民警实施训诫制度。建立学校、家庭、社区(村)、公安、司法、媒体等各方面沟通协作机制,避免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通过网络新媒体过度渲染、引发不良效应。强化欺凌报告制度,公示举报电话,畅通反映渠道,开展“向欺凌说不”少年法庭活动,各校(园)要制订学生欺凌防治工作责任清单,确保校园无欺凌现象发生。

(五)校车管理及交通安全工作。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积极与交警部门取得联系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定期对校车司机身体情况进行评估。加强交通安全管理,进一步做好交通安全知识教育,规范学生上放学乘车管理严格车辆进出校门,严禁非机动车进入校区,严禁社会车辆、家长自备车进入校内接送学生。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在校外兜接学生的非客运车辆进行记录举报,同时通过与家长签订责任状、发告家长书、开家长会等形式告知家长有关安全防范知识、监护责任。

(六)消防安全工作。持续巩固消防标准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知识教育认真排查一切可能引发火灾的安全隐患,将消防工作抓到实处,确保消防设施齐备,疏散通道畅通。

(七)危险化学品工作。以电子台账的形式形成档案资料,并定期更新,危险化学药品的采购、存放、保管实行专人专管负责制,设立危险化学药品安全管理责任人,建立严格的保管、检查、检测、库存、销毁登记制度;严禁将危险物品保管室兼作他用。

    (八)食品安全工作。狠抓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做到制度先行,把好入口、做好环节,切好出口。学校食堂、校园食品经营者要严格执行食品经营安全相关规范要求,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按照要求设立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并在醒目位置公示,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校园食品安全书记、校(园)长负责制和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实行大宗食品集中定点采购制度,积极与市场监管部门沟通,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强化基础建设,坚决遏制“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进入学校或进入食堂,严格执行食品48小时留样制度,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做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宣传和过程性资料归档工作,宣传要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归档资料要逐级整理、内容翔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验收工作。

(九)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强化对师生的反诈防骗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电子屏、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帮助师生了解并掌握反诈防骗的基本知识及应对措施,保障师生财产安全。各校要制定电信网络被骗相关制度,对出现被骗的老师及班级与学校年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争创“无诈校园”。

(十)健康教育工作有计划的对师生进行健康教育和季节性传染病预防培训,强化人物同防、多病同防,做好学校重点疾病预防控制每学期至少开设4课时健康教育课,开课率达到100%。加强学生近视、肥胖和营养不良等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和干预,完善电子档案系统建设,开展学生1小时阳光体育及30分钟大课间体育特色活动。2023年10月底,健康学校示范点及无烟学校建设全覆盖,校医培训100%,中小学校心理咨询室覆盖率达到100%,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提升至40%以上。

加强周边治理促进平安建设

学校要与辖区公安、交警、卫生、文化等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信息沟通、协调配合,校园门口公布各单位校园治理包校干部信息,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治理,落实监管单位的主体责任,打造校园周边“200米”,打造校园周边“200米”安全带,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促进平安校园建设;健全“校园伤害纠纷调解小组”预防与处置机制,化解校园伤害矛盾纠纷。及时掌握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动态,对师生反映、学校发现的治安乱点和安全隐患以书面形式及时向教育局和有关职能执法部门报告,切实形成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联动机制每学期至少开展2次集中整治活动,促进平安兴庆区建设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宣传工作。依托讲黄河文化、说黄河故事、唱黄河歌曲、颂黄河诗文、绘制百米长卷、征集优秀书画作文、志愿服务、实地寻访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让黄河流域生态环保意识根植师生心中,内化于心、固化于志。将爱国卫生、垃圾分类、节能节水、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等内容融入学生的日常宣教。让节能节水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生态环境保护思想入脑入心。

十一、严格考核奖惩,强化责任追究

(一)修订完善考核方案。修订完善学校安全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学校安全管理考核细则、学校安全日常工作考核方案,突出安全过程管理、日常管理,强化安全专项工作的推进,加大日常检查在年度考核中的权重分值。学校要将安全管理情况纳入教职工个人的量化考核评估中。  

(二)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全面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事故责任追究制。对思想不重视、管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排查不彻底、整改不到位的领导和教职工,要严肃处理,限期整改;对因失职、渎职造成学校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的单位和个人,在考核评估、升级达标、评先树优、提拔任用、职称聘任等工作中,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严格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行政责任直至刑事责任

十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紧绷安全这根弦校要把安全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提高安全认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减少责任事故

)着眼长远,巩固提升时刻抓。要认清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以坚决的态度狠抓各项安全卫生工作的落实,进一步构建完善的安全工作体系,确保广大师生的安全和校园环境的长治久安。

)规范资料,让规范成为习惯。全面推进落实学校、教育局安全卫生工作的闭环管理,学校要规范完善安全档案,并按照下发文件要求及时上报各项资料。


附件2:

          2023年安全工作行事历

安全常规工作:1.应急演练:中小学每月一次,幼儿园每季度一次;2.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每月一次;3.安全教育:每月一次;4.校园安全工作会议:每月一次。5.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每月一次。6、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每月一次。

时间

安全工作及和演练主题

重点工作

      

备注

一月

1.节前安全预警及冬季冰面安全主题教育。

1.总结2022安全工作,计划2023安全工作;2.迎接各级安全工作检查; 3.元旦、春节及寒假学校师生安全工作预警; 4.开展岁末年初校园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5.总结2022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谋划2023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            

1.讨论谋划2023安全工作;2.整理完善安全卫生工作档案资料接受检查;3.制定下元旦、发春节及寒假学校师生安全工作预警;4.制定兴庆区教育系统《岁末年初校园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按照方案要求严格落实;5.针对冬季特点,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宣传教育工作。


二月

1.春季开学防震应急演练;2.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1.春季开学传染病防控;2.春季开学安全隐患排查及安全卫生工作情况督查;3.师生安全宣传教育”开学第一课“;4.将新学校录入安全教育平台;5.筹备召开第一季度安全工作会议;6.开展校车安全检查专项整治;7、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8、“护苗”开学季之教辅、图书清查;9. 春季校(园)食品安全宣传教育。

1.自查各校园防控物资储备情况;2.统计汇总目前师生健康情况。3.开学前校园安全隐患摸排及整改情况;4.包校干部进行开学校园安全工作督查(督查内容:校园安全、食堂食品、传染病防控);5.统计汇总目前开学的新学校,将新学校录入安全教育平台;6.开展校园防震应急演练;7.印发2023年兴庆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任务要点;8.制定签订2023年兴庆区安全工作、食堂食品、校车、卫生健康等目标责任书;9.召开第一季度安全工作例会,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近期安全工作;10.制定教育系统校车安全检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相关工作;11.开展师生安全宣传教育“开学第一课”;12.制定“无诈校园”创建方案,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及反诈责任书签订(通过展板、电子屏、主题班会、致家长的一份信、讲座等进行宣传);13.“开学季”校园教辅资料及图书自查;14.落实成员单位职责,积极配合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分局完成“两个创建”暨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验收工作。


1.三月

2.安全工作主题:预防校园欺凌、春季传染病;2.演练主题:中小学幼儿园传染病防控应急演练。3.“反诈”宣传月活动。

1.开展“3.27”全国安全教育日活动; 2.“毒品预 防教育数字化平台”的登录与学习工作督查3.对校园排查整治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相关问题解决情况。4.检查学校教职工安全培训情况并进行安全知识和岗位安全职责抽测。5、反诈” 宣传月相关工作检查;6.春季传染病预防宣教及防控演练 。

1.重点开展预防欺凌安全教育及宣传活动,统筹开展“3.27”安全主题活动和危险化学品及安全用电(器)专题教育活动,从广宣传,重提高,查隐患,及时改等方面,开展学校安全工作;2.“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的登录与学习工作督查; 3.开展春季传染病宣教及防控应急演练,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修订演练预案及工作方案;4..重点对春季开学检查出的问题进行“回头看”,消除校园安全隐患,保障师生安全;5.对教职工安全培训情况进行抽查,安全培训率要达到100%;6..组织师生开展“显微镜”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明确整改任,限期整改;7.第一季度反诈宣传工作总结;8. 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四月

1.安全工作主题:防溺水、电信诈骗、食品安全、防踩踏;2.演练主题: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1.开展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2.防溺水、防踩踏专题教育活动;3.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4.做好“五一”“开斋节”期间校园安全工作预警;5.“兴庆区中小学幼儿园综治安全卫生工作任务清单”工作落实情况;6.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    

1.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联合兴庆区“扫黄打非”办、文旅局等多部门对各校园周边开展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校园周边安全稳定;2.对学校安全卫生工作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划分到位;3.开展防溺水防踩踏主题教育活动。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开展防溺水防踩踏主题教育活动;4.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从重实效的角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安全预案、方案等,切实提高师生应急避险的能力;5.以班级为单位,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6.发布“五一”“开斋节”期间校园安全工作预警,提醒学校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及时下发“致家长一封信”并及时收“回执”。7.继续加强校园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教育,争创“无诈校园”8.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方式。9.落实银川市“双随机  一公开”工作任务,联合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分局开展上半年检查校(园)食堂食品安全检查工作。                                                                                                                                                                


五月

1.安全工作主题:交通安全、反诈宣传、防震减灾、防溺水;2.演练主题:中小学幼儿园防震减灾应急演练。

1.督查指导“五一”期间校园值班值守等工作落实情况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开展应急避险演练活动(5.12);3.夏季安全卫生工作预警;4.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月活动;5.召开第二季度安全工作例会;6.强化反诈宣传教育工作;7.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

1.根据上一统一安排部署,督查指导“五一”期间校园安全、值班值守等工作落实情况;2.召开第二季度兴庆区教育系统安全卫生工作会议,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第二季度安全卫生工作;3.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结合“5·12”防震减灾主题月,开展防震减灾安全演练,扩大宣传范围,以点代表,切实提高师生及家长自我保护的能力; 4.夏季安全卫生预警工作;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微信群和钉钉等,提醒家长,夏季注意学生的交通、防溺水等安全,确保学生健康安全;5.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月活动;通过主题队会、国旗下演讲等,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教育学生不到无人看管的水域进行游泳,无家长看护不进行游泳;6.开展5.31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持续巩固无烟学校成果。


六月

1.安全工作主题:防踩踏、防溺水、防欺凌、预防电诈;                           2.演练主题:中小学生意外伤害应急演练。

1.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工作;2.开展“6.26”毒品预防教育活动;3.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整治工作;4.汇总通报半年来禁毒平台、安全教育平台、安全平台使用率及完成率;

5.总结半年安全工作;6.第二季度“反诈”宣传工作总结;7.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宣传月活动;

8.校(园)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

1.安全生产月工作。开展校园安全大隐患排查工作、对查出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切实将校园安全隐患整改到位;2.结合“安全落实地教育”开展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防溺水、防欺凌等主题安全宣传教育;3.毒品预防教育。结合“6.26”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开展网上答题、手抄报等主题教育活动;4.协调有关职能执法部门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秩序集中整治活动;5.开展中小学生意外伤害应急演练;

6.对半年校园安全工作进行总结;7.汇总通报半年来禁毒平台、安全教育平台、安全平台使用率及完成率;8.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宣传月活动,守护母亲河安澜;9.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


七月

1.安全工作主题:防溺水,交通安全、预防网络诈骗。

1.学校暑假安全卫生工作预警 2.防溺水工作;3.校园隐患排查工作;4.落实值班值守工作;5.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和学校红十字救护组织建设。

1.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微信群和钉钉等,告知家长暑期看管好孩子,切实将孩子的生命 安全放在重中之重,避免发生安全事故;2.暑期放假前,学校要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暑期安全教育,提高孩子自我保护的意识; 3.对校园周边水域进行摸底排查,落实必要的安全警示和防护措施, 再次向全体师生通报危险水域的具体状况,告诫学生自觉远离这些危险水域;4.放假前对校园进行一次全面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校园安全;5.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工作,规范突发事件信息上报工作;6.加强暑假预防诈骗宣传教育,保障师生财产安全;7.落实学校红十字组织建设,强化校园应急救护培训;8.总结上半年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八月

1.安全工作主题:暑期安全工作。

1.暑期防汛工作情况; 2.学校安全卫生工作例会;3.持续开展防溺水、交通安全、预防电信诈骗等宣传教育。          

1.召开第三季度兴庆区教育系统安全卫生工作会议,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学校安全卫生工作;2.进入秋季,提示家长要适当给孩子增添衣物,避免因感冒而引发传染病的发生;3.继续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微信群和钉钉等,告知家长暑期,看管好孩子,避免发生安全事故;4.进入多雨季节,做好校园防汛工作,备好防汛物资;5.持续开展防溺水、交通安全、防范诈骗等宣传教育,提醒家长看管好孩子,避免危险事故的发生。


九月

1.安全工作主题:传染病防控、交通安全教育、防范电信诈骗及校车工作;2.演练主题:中小学幼儿园防空袭应急演练        

1.秋季开学安全工作及传染病防控工作情况的督查;2.继续开展防溺水、防欺凌及交通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3.开展校园安全自查工作。4.“护苗”开学季教辅图书清查5.健康促进学校示范点验收。

1.各学校率先自查学校传染病、校园安全工作情况;2.秋季开学工作检查(门房及保安工作、学校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改落实情况、校车安全等);3.通过主题班队会、国旗下演讲等方式继续开展防溺水、防欺凌专题教育活动; 4.做好“九一八”防空疏散演练及相关宣传教育工作;5.指导学校做好开学后师生的安全教育工作,特别是要上好秋季开学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6.下发“十一”校园安全工作预警,提醒学校做好假期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及师生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7、第三季度预防电信诈骗相关宣传; 8. 健康促进学校示范点验收命名,迎接国家健康区评估。                                            


十月

1.安全工作主题:食堂食品、卫生健康、防欺凌工作、电诈宣传;2.演练主题:中小学生预防暴力侵害应急演练。

1.学校安全卫生工作落实情况督查;2.持续推进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

3.垃圾分类志愿行社会实践活动。                

1.学校安全卫生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及“回头看”。对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健康、安全、安全 教育等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及“回头看”; 2.安全教育平台学习情况通报。对截至10月份,各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学习使用情况进行通报;3.持续推进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对校园及周边进行综合治理,保障校 园及周边环境的安全稳定,进一步净化周边环境,保障校园安全稳定;4.扎实开展垃圾分类活动, 维修更换破损垃圾桶及标识,修订完善垃圾分类相关制度。5. 落实银川市“双随机  一公开”工作任务,联合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分局开展上半年检查校(园)食堂食品安全检查工作。                                                                    


十一月

1.安全工作主题:消防安全工作;2.演练主题: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1.巩固提升“消防标准化校园”;2.安全卫生工作例会,发布安全预警;3.“11.9”消防安全周教育活动;                

1.召开第四季度兴庆区教育系统安全卫生工作会议,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第三季度 安全卫生工作,发布冬季安全预警;2.“11.9”消防安全周教育活动。通过“11.9”消防安全周,提高学校消防管理的能力,巩固师生安全意识,排查整改消防隐患;3.巩固提升“消防标准化校园”。对校园消防安全进行排查整治。


十二月

安全工作主题:防煤气中毒工作;2.演练主题:中小学预防踩踏应急演练。3、“无诈校园”考评工作。

1.冬季安全教育及预警(防火、防电、防一 氧化碳中毒、防盗、防骗、防欺凌等);2.年度安全工作检查总结; 3.“双节”及寒假学校师生安全工作预警;4.做好2023年校园安全总结工作,制定2024年校园安全工作计划。5.世界艾滋病日宣教活动。

1.总结2023年安全工作。对2023年安全工作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制定下一步安全工作计划;2.冬季安全教育及预警。要根据季节变化,适时改变安全教育内容,提示师生,进行冬季要 注意防火、防电、防一氧化碳中毒、防盗等,同时,及时发布“双节”及寒假学校师生安全工作预警;3.2023年度安全工作检查总结;4.做好迎接上级各部门年终安全检查考核工作;5.对创建类工作进行评估验收;6、通报2023年电信网络诈骗相关数据,确定“无诈校园”及总结;7.开展世界艾滋病日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并及时总结;8.总结2023年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谋划2024年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