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2/2018-1517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8-02-15
发布机构 兴庆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做实五项工作 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过去的一年,兴庆区教育局始终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围绕“兴庆率先”这个工作目标,着力“建设有首府责任的教师队伍”“培养有首府标准的学生”和“办好有首府担当的学校”在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新步伐。

  从党的建设看:教育正风正气逐步形成。组织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宣讲会41场次,组织3000余名在职教师参加了学习十九大精神成果和党章党规知识测试活动,及时把党的声音、党的要求传达到每一个人,提高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政治站位;邀请兴庆区纪委书记为全体干部上廉政课1次。邀请兴庆区宣传部长做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2次。组织对29所学校党建工作和党费收缴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77个党组织2312名党员基本信息进行了采集,进一步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

  从条件保障看: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投资1.13亿元,实施宝丰项目、三十一小等21所新建、改扩建及校舍维修工程,新增学位供给4750个,完成10所中小学智慧教室的建设工作,采购5万余套教学设备;将小升初、中小学转学全部纳入网络化管理,减少了群众跑路,推进了阳光招生;严格执行各项收费政策,2017年享受免费教科书人数累积近12万人次,总册数近111.7万册,免费金额98.9万元。指导寄宿制学校规范寄宿生生活补助的发放工作,为600余名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57.3万元。

  从立德树人看:学生良好行为习惯逐步养成。开展了规范升旗仪式评比活动,此举措在全市范围内得到推广;开展了“不忘初心、建功青春”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得到市团委肯定;开展了少先队活动说课和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等一系列活动,有两名辅导员获全国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一二等奖;此外,还不断创新学生艺术测评工作,推进了教育部检测试点县(区)工作的实施,有6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体育工作示范校。

  从教育内涵看: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通过深化书香校园建设,促学生读书好习惯的养成。形成了银川市书香校园示范校8所,银川市十佳书香校园4所,兴庆区级书香校园17所;通过创新德育品牌,促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形成了像银川三中的校园吉尼斯、回民实验小学的科学家进校园、十九小的美德少年追踪等品牌活动。通过推进家校共育,促教育合力的形成。确定了6所兴庆区首批落地式家庭教育试点学校,推动了家校共育工作深入开展。通过推进减负增效,促孩子自我教育意识的养成。通过“聚焦课堂、变革课堂”教学活动展示,形成了像兴庆区十八小“四个三”的课堂教学模式以及“学习共同体”把课堂还给学生“信息技术下讲学稿”教学等一大批特色教学法。在2017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有114节赛课获得了部级优课,占全区获奖总数的23.8%,位居宁夏各县区首位。在2017年中考中,成绩与上年相比增长了7.87个百分点。

  从民办学前教育看,普惠性教育迅速发展。近年来,通过为幼儿购买学位费、发放助学券和为教师购买社会保险的形式共发放资金1576.8万元,改善了42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同时也解决了民办幼儿园教师留得住的问题。此外,还开展了对各民办培训机构和幼儿园的专项整治,下发整改通知书175份,下发停止办学通知书58份,停止办学42家,关停学前儿童看护点5家,促进兴庆区民办教育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