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2/2018-1517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8-03-05
发布机构 兴庆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四项机制 补齐乡村学校短板 助推城乡义务教育融合发展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一直以来,兴庆区将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按照城乡教育一体化的思路,围绕“教育公平、资源共享、教师交流和精准扶贫”这一主线,争项目、重投入、快建设,不断提升兴庆区义务教育的竞争力、辐射力和影响力,为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走出了一条内涵之路。

  农村薄弱学校投入保障机制促进城乡教育融合。自2013年以来,针对农村学校累计投入约4.3亿元,迁建、扩建学校12所;针对农村薄弱学校实施了“外墙保温工程”“土操场改造工程”等民心工程。建立了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扶持资金,对小规模学校核拨本级生均公用经费。

  校级联合发展机制带动乡村薄弱学校发展。采取“一个法人”“分属校区”的办学模式,在城乡学校间组建了6个实质性合并的教育集团。各牵头学校针对农村音体美、英语、信息技术等薄弱学科,抽调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实行“走教”的方式,让农村“瘫痪”多年的学科“动”起来。

  乡村教师待遇提升机制稳定乡村学校教师队伍。五年来,共为农村学校补充教师309人。为使教师真正扎根农村教育,还出台了对农村地区教师的一些优惠政策,给予了工作在乡村学校的教师误餐补贴、交通补贴,为工作在月牙湖地区的教师建起了周转房,解决了教师们吃、住、行的问题。

  教育精准扶贫机制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建立健全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及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关爱服务体系,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组织教育局机关32名干部与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五村1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子”,进行定点帮扶;征集志愿者4000余名,对1700余名家庭贫困学生进行帮扶;9所城市中小学以校对校、年级对年级的方式对移民地区学校开展结对帮扶。此外,政府每年拿出500余万元,为农村孩子提供了免费的营养早餐。

  兴庆区不断创新的工作机制,使教育民生与教育公平的阳光逐步从城市“高地”普照到农村“洼地”,让孩子受益,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为打造“优质教育文化引领区”,推进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注入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