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2/2018-1518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8-04-04
发布机构 兴庆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教育局“四个精准”聚合发力 确保贫困学生“应助尽助”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教育局坚持积极推进扶贫攻坚,把学生资助工作作为“促进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民心工程,逐步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资助体系,推行“四个精准”,确保贫困生“应助尽助”。2017年积极争取各类资助经费,受惠学生数量倍增。

  精准资助,确保资助工作扎实推进。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专题讲座、答疑、发放宣传材料、致贫困家庭一封信等多种享受,加大对学前教育资助和大学生生源地贷款的宣传,尤其是深入到高中学校及月牙湖乡贫困村开展政策宣传及答疑,提高了群众对贷款政策的知晓率。二是严格审核材料。通过对各幼儿园学前教育资助工作进行督查评估,切实做好了教育资助工作申报、审核、信息录入及上报工作。2017年享受学前资助3524人次,资助金合计205.9万元。发放保教资助金148.6万元;552人次享受学前三年建档立卡贫困幼儿及农村残疾贫困幼儿“一免一补”资助,发放资助金57.3万元。受理生源地贷款819人,签订贷款合同809笔,贷款金额达543万元。

  精准施策,确保资助政策有效落实。教育局成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建立健全了覆盖大学、中小学、幼儿园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体系。按照“精准资助、应助尽助”原则,实现贫困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全免费,优先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补助,2017年,辖区直属学校的119991人次享受免除教科书费,总册数1117017册,免除金额达989余万元;2所寄宿制学校的1145人次享受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补助资金57.4万元。此外,农村12所学校的7360名同学享受免费的营养早餐,补助金额485.76万元。

  精准借力,确保多渠道筹措善款。在做好政府财政投入的学前教育资助、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工作的同时,积极拓宽资助经费筹措渠道,鼓励各学校对特别贫困的学生给予生活上的帮助,鼓励各普惠性幼儿园以一定比例的事业收入对贫困幼儿进行资助,同时,协调联系社会慈善机构、各类基金会、爱心人士捐助,帮助解决贫困学生生活困难问题。2017年,争取资助金21.34万元,对98名建档立卡及孤残贫困大学生实施资助,19名大学生共享受资助金5.8万元。

  精准帮扶,确保不让每一个贫困生因困辍学。各中小学幼儿园实施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活动,组建帮扶志愿者队伍,通过教师与贫困学生、家长与贫困学生、学生与贫困学生三结对的方式使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生活、学业、精神等方面得到关爱和帮助。共征集志愿者5294名,开展送课活动3027次,学业辅导17672人次,心理沟通交流14579人次,经济帮扶金额282079元,捐赠学习用品13322件,书籍14279本,衣物391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