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2/2018-9392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8-06-22
发布机构 兴庆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率先开展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率先开展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


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指导意见》及教育部等四部委《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的精神,切实解决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小学生放学后托管问题,不断创新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兴庆区教育局立足实际,率先在宁夏开展了小学生开后托管服务,一定程度上为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

一是组织前期调研,摸清托管底数。兴庆区教育局召集“两代表一委员”、各校长代表、家长代表等召开专题座谈会,班子成员深入学校开展调研,并发放问卷调查表,充分征求意见,努力摸清底子。同时出台《兴庆区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就托管服务的对象、服务的内容、工作要求和组织保障等做出了明确的安排。

二是完善服务体系,确保托管服务落到实处。兴庆区教育局成立托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各学校校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基础教育办公室,负责托管工作的日常监督与管理,定期组织人员对学校托管服务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学校提供托管必要的场所设施和部分服务人员,家长委员会负责本校学生托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托管时间是每周一至周五(寒、暑假及法定节假日除外)学校下午放学后1小时,托管服务人员一是有服务意愿的在职教师,二是聘请有专业特长的专家。托管专项经费按照每生每天2元的标准执行,家长和政府各承担1元。

三是强化托管服务,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家长的实际需求,对在兴庆区城市小学放学后家庭看护确有困难的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开展课后托管服务。托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组织学生阅读、综合实践活动、兴趣小组活动等。

四是明确安全责任,确保学生安全。各学校应成立学生托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家校联系等制度,切实加强托管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每学期初,由家长向学校提出托管申请,经学校审核后确定符合托管条件的学生名单,并在学校进行公示。托管的学生数量控制在本校一、二年级学生总数的40%以内,经公示确需托管的学生,由学校和家长委员会与家长签订《课后托管服务安全责任协议》。未购买学生平安险的学生,一律不得纳入托管范围。“托管工作以保障学生安全、解决困难家庭需要为主。在托管服务时间内可安排游戏和课外阅读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也可与组织城市学校少年宫活动相结合,但不得将托管工作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不得进行集体补课或举办各种兴趣班。

兴庆区教育局如此便利的学校服务和创新完善社会服务体系,不仅方便了家长,还为孩子在托管时培养了广泛的兴趣爱好,深受家长和市民的交口称赞。目前,兴庆区共有25所城市小学的1000余名小学生参与到课后托管服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