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2/2018-9392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8-10-26
发布机构 兴庆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建设“4D厨房”、快检室 让孩子吃得更放心兴庆区教育局全方位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当前,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吸引了无数家长的关注,为了加强源头管控,从去年开始,兴庆区教育局率先在全区的中小学幼儿园打造了“4D厨房”,保障了厨房的环境以及菜肴出品的标准化、精细化,真正让孩子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最近,兴庆区教育局在银川市市场监管局的支持下为辖区内4所学校试点建设了快速检测室,给“4D厨房”按了一双电子眼,为全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夯实基础。

A.“4D厨房”细化管理  抹布、案板等必须“回家”

穿上一次性大褂和鞋套,戴上口罩、帽子,1018日,记者跟随兴庆区教育局后勤办公室负责人走进银川市第二幼儿园的厨房,感受“4D厨房”。

厨房门口显眼的位置,张贴着厨房人员的照片和编号,每个人有固定的岗位与职责。在厨房内,小到抹布、菜刀、压面机,大到消毒柜、留样柜、冰箱都等贴有一张4D管理卡,卡上明确了物品使用人和监管人。在清洗间,记者看到该清洗间不仅所有的水池都按用途分类标明,在每个水池边还张贴有“操作流程标准图”,抹布按照颜色不同统一用途。该幼儿园副园长杨灿灿告诉记者,在“4D厨房”里必须严格执行各项标准,责任到人,每餐之后,所有物品必须按标准“回家”,否则谁负责谁受罚。

教育局后勤办负责人介绍,“4D厨房”就是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重在细节和管理,“4D厨房”带来的变化已经展现,与传统厨房相比,它更宽敞、整洁,也更卫生。目前,兴庆区教育局已在银川二幼、五幼、掌政中学等近百所中小学幼儿园建成了“4D厨房”。

B.试点建设快检室  180秒测肉菜是否合格

在“4D厨房”的基础上,今年暑期,兴庆区教育局在银川二幼、五幼等4所学校建设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牛羊肉瘦肉精、奶制品的三聚氰胺等食堂进购的食材原料,都可在3分钟之内检测出否超标,同时还能检测餐具、案板的微生物是否达标。

记者走进在兴庆区第五幼儿园的食堂快检室,里面摆放着携式食品安全检测仪、微生物检测仪,储物柜里还有各种不同颜色的液体药剂。学校安全员向记者演示了检测的过程,取了20克没有清洗过的茼蒿切碎,将稀释过的试剂滴入茼蒿中,再把浸泡过茼蒿的液体装在一个比色皿中,将其放入检测仪,仪器便自动开始检测,180秒后,自动显示茼蒿的农药残留小于5%,属于绝对安全范围内。几乎孩子所有入口的东西都会检测,如果三次检测不合格,供货商就会被列入黑名单,这些检测结果,每天要按时上传到银川市的食安云厨系统上,方便监管部门随时监管。

C.扫一扫就能看到孩子吃的啥  家长给教育部门点赞

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看到孩子今天在学校吃的啥,还有食材的农药残留、瘦肉精等检测数据,甚至孩子们的碗筷清洗消毒的数据都能看到,这让我们家长很放心。”1018日下午,在五幼门口接孩子的家长柴景峰高兴地说,自己受幼儿园邀请,扫了食安云厨的二维码,以后随时随地就能看到孩子在幼儿园的饭菜质量是否过关,柴景峰给幼儿园和教育部门的做法点赞。

兴庆区教育局以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为抓手,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中,坚持开展常态化随机抽查,对学校食堂管理、知晓率、应急等方面进行随机督查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