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4-102/2019-0005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9-05-22
发布机构 兴庆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教育局“三好”举措助推精准扶贫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任务要求,兴庆区教育局按照区委、政府对扶贫工作的部署,以促进教育公平为导向,以保障移民地区适龄儿童接受教育基本权利为底线,以改善移民地区基本办学条件为重点,努力提高移民地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落实好各项精准扶贫工作,确保教育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巩固好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加大投资,不断改善农村学校基础办学条件,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通过绿化、维修、改扩建、新建等方式改善移民地区学校基础设施,更新完善教学设施设备,全面提高移民地区学校办学条件。投资800万元对月牙湖二中宿舍进行维修改造,投资1080万元在月牙湖乡建设海军希望小学附属幼儿园,增加180个学前教育学位。建设月牙湖滨河五村幼儿园、掌政希望星幼儿园,让移民地区幼儿实现就近入园。坚持依法控辍,完善控辍保学动态监测、督导检查、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四项工作机制,落实乡(镇)干部包动员保入学率、学校包管理保巩固率、教师包教学保合格率的“三包三保”制度,完善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和控辍保学台账,全力保障适龄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零辍学”,落实“扶贫先扶智”。以校为单位建立完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开展思想道德、心理健康、安全法制等教育活动,利用网络、电话等渠道搭建亲情桥梁,构建关爱服务网络。全面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采取随班就读、特殊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实施教育信息化扶贫助推行动,改善农村教育信息化应用环境基础上,推动“互联网+教育”有效实施,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在农村学校实现1000M网络接入,学校互联网出口带宽500M。在月牙湖地区四所学校搭建“共享智慧课堂”,实现与优质学校互联互通。

二是落实好教育惠民工作。落实各级政府教育资助政策,确保学前教育资助政策、义务教育“三免一补”政策、月牙湖地区学校免费作业本、建档立卡家庭高中生及大学生生活补助等资助政策的落地实施。积极鼓励幼儿园从事业收入经费中提取3-5%用于园级资助。协调民政、工会、团委及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做好生源地信用贷款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无一人因经济困难而失学。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学校食堂管理,确保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免费营养早餐计划专款专用,把好采购、加工、卫生等环节,落实校领导陪餐制度,确保学生早餐安全卫生、营养搭配合理,提高农村地区学生营养健康水平。继续实施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农村教师待遇,让他们在农村学校安心执教。在去年对农村教师“国培”项目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着重关注对薄弱学科的培训。兴庆区各学科教研员与月牙湖各学校教师进行师徒结对,持续开展月牙湖大教研活动,增加活动的次数,提高活动的实效性,切实提高农村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

三是完善好扶贫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幼教集团的带动引领作用,通过农村幼儿园与城市优质幼儿园结对发展,促进农村幼儿园办园质量的提升。各学校对在校生中的建档立卡、低保、残疾、特困救助(孤儿)等四类学生进行精准摸底,精准造册,并做好学生、教师、家长志愿者队伍的组建,拓宽结对帮扶的形式及内容。在对贫困学生进行学业、精神、物质帮扶的同时,做好学业成绩的跟踪监测。在原有城市9所学校与月牙湖二中跨校结对帮扶的基础上,今年将由十九小、十二中帮扶掌政中学,二小、二十中帮扶月牙湖中学,二十五小帮扶大塘中心小学,实验一小帮扶海军希望小学。跨校帮扶的学校积极对接被帮扶学校,共同制定帮扶计划,开展送课、教学教研交流、学生结对互通书信、共同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发动家长志愿者进行捐赠等活动,共同开展好结对帮扶活动。教育局局机关的31名干部承担了月牙湖滨河五村1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包户帮扶任务,通过每月入户了解农户家庭基本情况、收入情况等,做好扶贫政策的宣传,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得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