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4-102/2019-0015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9-09-17
发布机构 兴庆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开展情况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高度重视师生营养状况,在区市教育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推进农村学生免费营养早餐和城乡教师误餐补助计划,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基本情况

自2014年9月开始,兴庆区人民政府为农村地区的12所中小学在校生提供免费的营养早餐,每年兴庆区政府投资近500万元为7400名农村孩子落实这项惠民政策,2018年增加了银川市第五中学的1000名学生,也开始享受免费的营养早餐。到2018年兴庆区有12所学校共7590名学生享受免费的营养早餐。具体是:月牙湖大塘中心小学、月牙湖海军希望小学、月牙湖中学、月牙湖第二中学、兴庆区第十七中学、兴庆区唐徕小学通南校区、兴庆区第六小学碱富桥校区、兴庆区官湖小学、兴庆区掌政中心小学、兴庆区掌政中学、兴庆区第三小学春林校区、兴庆区第十六小学镇河校区。兴庆区财政局按照年度预算将专项资金拨付到相关学校的专户,由学校单独管理和使用。兴庆区教育局按照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相关规定,对学校食堂和专项资金进行监督和管理。

2016年9月,兴庆区人民政府为城市学校的教职工开始发放误餐补贴,城市学校教师每人每月180元,月牙湖地区的农村教师每人每月280元。每年政府投资380万元支付3000余名教师的误餐补贴。

二、供餐方式

农村学校开设营养早餐的学校主要以学校食堂加工的方式,采购部分半成品;城市学校有条件的学校自己开设教工灶,没有条件的学校采取外包的形式,集中到校外的餐饮企业,办卡消费。

三、主要做法

(一)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优化食堂管理的责任。一是制定方案。按照《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银川市教育系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银教发〔2018〕49号),结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修订版)》,兴庆区教育局进一步修订完善的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二是分解责任。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进一步分工,责任分解到基础教育办公室、后勤办公室和民办办公室三个部门,召开相关部门工作会,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三是督查检查常态化。教育局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坚持开展常态化随机抽查,对学校食堂管理、知晓率、应急等方面进行随机督查检查,强化任务落实,确保食品安全。组织教育局机关派“包校干部”对兴庆区所属中小学不定期进行全面督查,以检查保证创建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落实到人。

(二)不断强化学校的安全意识,提升食品安全专业知识。一是强化校园长食品安全意识。每年组织召开兴庆区中小学校长会,兴庆区民办幼儿园园长会,开展创建安全工作培训,对创建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要求,解读修订完善的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二是强化分管领导食品安全意识。教育局组织召开学校食品安全分管领导工作例会,邀请食安办的同志指导工作并进行专题培训,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管理工作和卫生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从严要求,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参与银川市食品安全应急演练。积极配合银川市和兴庆区食安办,参与了银川市食品安全应急演练,并组织农村中小学分管领导进行观摩学习。四是积极推广4D管理模式(即: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教育局组织召开兴庆区中小学、幼儿园、民办教育机构4D食堂餐厅管理专题培训会议,所有学校的分管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的副校长、设有食堂的中小学和幼儿园的食堂管理人员、厨师代表以及设有食堂的民办幼儿园园长参加培训,现场观摩辖区内4D食堂管理的先进学校,教育局把银川五幼4D食堂管理专题片作为学校和幼儿园规范化管理和食堂从业人员培训的标准化素材在教育系统推广,指导学校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能力,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宣传氛围的营造,提高师生食品安全意识。一是积极推送宣传材料。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向学校发布了“食安银川”的公共二维码和创建标识,向广大师生及家长推行,动员全体师生学习银川市创建倡议书,阅读相关的政策法规,大力宣传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了解政策措施、创建重点和创建标准等内容,提高广大师生的参与率与知晓率。2018年上半年,兴庆区教育局发放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海报8500份,上街宣传现场发放海报700份,发放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海报700份,辖区内的直属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张贴海报近400张。二是组织各个中小学和幼儿园,通过微信群向广大师生及家长进行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有效地扩大了参与面。三是加强师生食品安全教育。充分利用电子屏、健康教育课、食品卫生安全讲座、校园广播、升旗仪式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教育,提高师生食品卫生安全意识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四)强化日常监督和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相关规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各项要求,各学校认真落实索票索证制度、留样制度、消毒制度等制度,建立食堂档案,规范食材采购到加工的各个环节,确保食品安全。组织辖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及民办培训机构和幼儿园进行认真开展食堂食品安全卫生自查自纠工作。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努力做到规范化管理。认真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扎实组织演练活动,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兴庆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各类安全演练活动180场次(食品中毒、欺凌、踩踏、防震、拐骗),安全培训300场次(含全体教职工),参与中小学生和幼儿70000人次。辖区内的公办中小学和民办幼儿园积极行动,扎实组织师生和家长参与的主题培训活动,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安装食堂实时监控系统,实现网络随时监督检查,提升学校食堂信息化管理水平。兴庆区教育系统在2018年暑期配合兴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辖区的44所学校安装了网络监控系统,方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家长及时通过网络检查学校食堂的情况。目前,兴庆区涌现了像掌政中学和银川二幼、银川五幼这些食堂管理高水平高标准的4D食堂,有效推动了兴庆区学校食堂管理标准化建设的节奏,起到了极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从根本上保证了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

(六)加强对寄宿制学校的管理,提升学校后勤管理水平。目前,兴庆区有2所寄宿制学校共有寄宿生553人,其中,兴庆区掌政中学有寄宿生393人,牙湖中学有160人。按照教育厅有关政策,落实了对寄宿制学校的有关寄宿生公用经费和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每年每个寄宿生享受1000元的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每个寄宿制学校按照每年每生200元标准补助寄宿生公用经费。2018年上半年两所学校共享受上述两种补贴共38.71万元。 兴庆区掌政中学和月牙湖中学为了保证寄宿生在学校的安全,聘用了生活指导教师、保洁工人和宿舍管理人员,24小时负责对学生的管理。学校食堂严格按照食安办的相关规定为学生提供营养餐,保证学生的健康饮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