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0855G/2023-00579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10-18
发布机构 兴庆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教育局(基教二)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各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

秋季开学已经两个月,各校园能够积极贯彻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各项通知精神,夯实安全责任,认真落实各项要求,保障了校园安全稳定。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多变,交通安全、防溺水、防触电、学生心理健康、校园欺凌等突发安全事件偶有发生,且出现一校多起,暴露出我们的安全工作中还存在不深入不细致不全面的问题,反映出我们面对新形势下安全教育的前瞻性不够方法不新,反映出教职员工全员全面主动做好安全工作的意识与行动还不到位,安全教育成效还不明显。为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师生安全事故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健康,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现就做好近期校园安全相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持续强化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1.持续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各校园充分利用班会课、国旗下演讲、剧说安全、安全教育平台中的视频内容、演讲比赛、案例教育、家长会、督查通报等多种形式,教育学生增强交通安全意识,上下学期间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并提醒身边的同学及家长遵守交通规则,严防交通安全事故

2.积极配合当地交警部门强力推进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工作。要利用家长微信群、美篇、致家长一封信、宣传展板等形式,大力宣传12岁以下不允许骑自行车、16岁以下不允许骑电动车、18岁以下不允许骑摩托车。要引导家长自觉遵守并教育孩子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电动车要上牌照,自觉佩戴安全头盔;要提醒提示家长(监护人)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加强对孩子的看管和教育,严防交通事故发生。

3.有校车的校园要加强校车管理。要进一步完善校车管理与监督机制对所有校车进行全方位维护保养,完善学生候车、乘车、交接三段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要落实校车服务提供者的校车安全管理责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为学生上下学提供安全保障。

二、持续强化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

1.目前天气虽已开始转凉但未成年人涉水(冰)行为依然存在各学校要坚持生命至上的原则,持续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安全提醒、致家长一封信班级群等多种宣传教育方式不间断多轮次地对家长和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做到六不提醒家长和孩子预防溺水、珍爱生命。提醒家长履行好学生放学及节假日期间孩子的监护职责,对孩子行踪要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确保孩子安全健康。

2.各校要向乡镇街道、水域主管等部门致函,提醒各管理部门主动履行行业主体责任,积极做好校园周边水域的管理、提醒、巡查、救援设施补充维护等工作。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在重点水域设立安全警示牌,在重点时段参与巡查提醒工作

3.做好隔代监护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学生、特异体质学生等重点学生的精准摸排工作,提醒乡镇街道社区(村委会)及家长(监护人),签订防溺水为主的安全责任书,共同做好重点学生的监管工作,避免学生失管失教。

三、持续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防范校园欺凌事件

1.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心理咨询室,配置专业师资力量,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及与辅导,引导、疏导学生的不良情绪反应。定期开展师生心理大排查和家访活动,运用不同形式关爱单亲家庭、贫困家庭等学生。加强问题学生的帮教措施与过程管理,实行一生一案一策。

2.各校要重点关注学生的情绪变化,通过线上线下家长会、班级四个小组等多种形式,督促家长履行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监护责任。提醒家长要关注孩子心理与行为变化,不断营造和谐的亲子关系和愉悦的家庭氛围。

3.各校要深入开展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学生心理危机疏导干预和校园欺凌预防、发现和治理工作机制,关注学生交流空间,充分发挥校园千里眼”“顺风耳及家校沟通作用,严密防范学生自伤、自残或欺凌等极端事件。对留守、单亲、困境、性格叛逆等重点学生群体,要全面开展谈心谈话或家访,做好心理筛查和关爱帮扶工作。要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化解、早沟通,切实落实强制报告制度

、持续强化校园及周边综合防控工作

1.各学校进一步完善警校联动机制,健全校园及周边公安机关高峰勤务、护学岗和群防群治机制,协调有关部门对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排查整改,确保每天上学、放学时学校门口、途径主要路段以及校园周边要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

2.严格落实教育、公安、司法、文旅广电、卫健、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交警大队、消防救援等单位安排部门人员担任辖区校园的周边环境包校治理责任人,对所包校园及周边环境定期开展综合治理工作,加大隐患排查,落实监管单位主体责任联合公安、交警、应急、消防救援、扫黄打非、市场监管单位定期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进行摸排治理,确保每所学校都有人管、有人看、有人巡、有人防。

3.要落实学生随到随进校园措施,在学生上放学等校门开放时段确保2名保安+值班领导在岗,保安规范着装持械上岗,如发现可疑人员要坚决果断采取有效控制措施着力落实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五、持续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1.各学校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宣传、培训、排查整改与演练工作,对学校消防设施设备、消防通道、老旧电气线路、燃气管道设备、易燃易爆品、供暖设施设备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2.严格落实灭火器、消火栓、应急照明设备等一物一号一人一卡一档,确保有人管有人查,确保责任到人。

3.进入冬季,要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烟花爆竹安全、煤气中毒等宣传教育工作,严防火灾事故。

各校园要结合属地环境特点,主动排查、向前谋划、提前教育、防患于未然,要主动致函相关部门,提醒其履行行业职责,加强加密公共场所的安全检查、巡视巡查工作,避免安全生产事故。

各校园对照提醒内容,逐一分析研判,细化措施,落实责任,突出工作质效,将工作落实情况于113日前经书记校长签字后上报教育局311室。

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

2023101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