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11-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按照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统计报送有关工作的通知》总体要求,教育局对机关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自接到兴庆区政府2016年全面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以来,教育局完善了以教育局局长为组长,纪工委书记、教育局副局长、教育督导室主任、教育工会主席为副组长,机关各部门主任和所属学校校长为成员的兴庆区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教育局机关政务公开和学校办事公开工作任务。根据教育局工作特点,将招生信息公开、招考教师、办学许可办理等事项分解到教育局内部多个科室。由教育局办公室统筹协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情况

  (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教育局为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克服人员调整,人手不足的困难,编写了《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机构登记表》《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之机构概况、领导信息》等资料。

  (二)全新改版教育门户网站。

  2016年,我局门户网站“兴庆教育信息网”成功改版上线。网站“互动性”和“服务性”显著增强,体现了从“教育管理”向“教育服务”的职能转变。同时,我局加强了门户网站维护与管理建设,在完善制度、加强培训、强化维护、升级功能、丰富栏目、网站推广、集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突破。

  (三)信息公开情况 。

  2016年,兴庆区教育局在银川市政民互动业务办理平台、兴庆教育微博、兴庆区教育信息网等平台上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9条,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招生考试政策、计划、办法和录取分数线、录取结果公开;人事考试的政策发布、报名审核、考试考核、成绩公布、确认批准等事项;建设工程项目问题通报;教育收费公示;信访案件回复等。

  三、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过去的一年,兴庆区教育局积极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未接到教育类信息的公开申请。兴庆区教育局积极在宁夏网上信访综合管理平台、市长热线、12345一号通专件等政务公开平台处理信访案件,共回复信访件106例;管理“兴庆教育”微博,共回复微博投诉案件184例;接待来人信访7例,接听来电信访174例。兴庆区教育局借助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群众直接对话,争取第一时间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答复,对政策和规章制度耐心解释,积极引导。如有需要,则进行追踪回访,力求使群众的疑问得到清楚答复,群众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四、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情况

  一是公开重大事项决策过程。坚持每周一次的班子会议、每月一次的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对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大项目都纳入到会上进行讨论,集体决策,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提高民主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民主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如义务教育阶段学区划分、学校布局调整、学前教育三年普惠性行动计划、用人进人等重点工作采取先调研论证,形成报告和意见,上下反复征求意见,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公开化。全局各处室工作进展情况.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

  二是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关于一个窗口、对外统一办理、集中办理的要求,我局继续推行一体化办公工作,公开操作程序,把握时间节点,及时做好服务。在兴庆区政务大厅设置教育窗口,统一受理学前与民办教育机构审批事项。

  三是实施阳光招生。招生工作一直是学生、家长和社会非常关心的热点问题。银川兴庆区招生工作实行“五公开”政策,即: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计划公开、招生办法公开、录取分数线公开、录取结果公开。在公办普通学校招生工作中,严格执行“三限”政策,将配额比例在学校公示,同时将招生计划、考试分数、录取结果面向学校公示。设立举报电话,受理群众的监督。在各级各类考试中,利用兴庆教育信息网,公开招生考试原则、方案和招生政策,推行网上报名,扩大公开事项的范围,规范公开的程序,确保公开的效果,使招考工作公开透明。

  四是公开人事工作程序。在教师招聘、选调工作中,我局按照上级有关政策和局人事管理工作的要求,会同各级有关部门严格履行工作程序,诸如政策发布、报名审核、考试考核、成绩公布、确认批准等事项全部在网上公开,局机关开辟专门场所由专人接受咨询。在教师职称评聘工作中做到三公开:评审条件公开,评审指标公开,评审人员公开。在评优选先工作中,严格按照各级先进评选条件要求,采取基层学校上报、局长办公会议讨论确定人选、在规定范围内公示后上报上级相关部门审批的方式,推选各级各类先进,真正做到把优秀的一线教师评选到先进的行列。

  五是及时公开建设工程项目信息。对所有学校的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公开招投标,公开发布招投标公告,对重点工程的进展情况及时进行通报。今年还对市属所有学校的基建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了审计,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

  六是全面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各级教育部门和各学校将收费“三公开”(即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公开国家的收费政策,公开县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的中小学收费监督举报电话)的内容向社会和家长公布。

  五、存在的问题与2017年工作思路

  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在政务公开方面,人手不足,工作进展离高标准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在对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及招标投标情况、工作人员的调动、领导班子廉政和勤政等方面内容还公开的不够到位。今后我们将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力争使政务公开工作能够全面覆盖工作的各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的建设,逐步形成完整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按照《条例》的有关要求,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推动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和年度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制度。

  二是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做好教育政策解读的信息服务,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

  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和流程,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处理好保密与公开工作,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公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四是进一步完善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面,突出互动性。力争为广大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全面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五是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规范直属单位的办事公开工作。对各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提出目标和规范性的具体要求。

 

  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

  2016年11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