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要求,现发布《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11月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兴庆区教育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各级政务公开文件精神,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延伸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把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重大工作、政策解读、工程建设等领域公开内容。坚持“及时、准确、客观”原则,坚持面向社会,贴近群众,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让重大内容公开常态化。不断推进兴庆区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向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更好阶段迈进。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兴庆区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的信息有:1)规章本年度制发0件,废止0件,现行有效0件。2)行政规范性文件本年制发0件,废止0件,现行有效0件。因教育局属事业单位,不具备行政执法职权,固如下公开内容均为0件:分别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3)兴庆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情况有: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机构职能2条、领导信息4条、人事信息7条、部门预算50条、部门决算50条、热点回应5条、督查检查7条、规划计划5条、专项经费6条、重点工作6条、政策解读4条、部门文件3条、重点建设4条、议案提案2条、政策文件3条、教育督导6条、招生管理1条、教育概况1条、民办学校信息1条、学生管理2条、教师管理5条、校园安全3条、校务公开20条、教育扶贫3条、学片地图3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2条、工作信息12条。4)兴庆区教育信息网站:向各中小学、幼儿园公开发布通知284条。5)兴庆区教育局微博:公开信息35条。6)人民网留言40条。7)自治区信访件:19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兴庆区教育局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信件,因此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没有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兴庆区教育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严格落实,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三审三校”制度,规范公开流程。即由负责部门起草完成信息后,先由办公室主任初审校对签字,再由主管领导审核校对签字,最后由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审核校对签字。对发布信息的行文格式、具体内容、意识形态等方面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无误后再由信息发布员负责发布公示。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按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所述的信息公开,坚持“先审核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格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工作,重点做好涉及群众利益和重点工作信息的主动公开,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招生政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预算决算、专项经费、教育扶贫等重点领域信息,及时在兴庆区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五)监督保障

重点做好公开培训、组织领导、公开属性认定机制、保密审查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客观撰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持续推行“五公开”。充分发挥银川市政民互动,智慧银川12345市民热线,教育局投诉电话等平台舆论引导和桥梁纽带作用。2021年办理电话咨询、投诉976条,智慧银川12345市民热线督办2105件,政民互动47条。教育督导室加大教师有偿家教、体罚和变相体罚、教育乱收费、师德师风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提高依法执教、依法治校、规范化办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文件“五公开”属性分类有待进一步明确,公开栏目不适当的现象依然存在。二是部分栏目公开信息不够及时,个别栏目公开时间出现滞后或延期现象。三是文件审核审批和文件公开保密属性审核需要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涉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专业化水平。二是加强管理,严格履行公开内容“三审三校”手续,并做好公开内容档案留存。三是有效整合政务公开各方面力量和资源,把政务信息公开和教育管理结合起来,强化监督管理作用。四是制定政务公开年工作计划、月公开任务,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兴庆区教育局信息公开通过“兴庆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发布,网址为:http://172.31.113.222/govapp/教育系统内向各学校发布的文件和通知在兴庆区教育信息网:http://218.95.182.189:8888/webapps/user/user_login.asp登录查询。本单位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