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政务公开
  • 网上办事
  • 政民互动
  • 美丽兴庆
索 引 号 640104-102/2017-0203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7-03-20
发布机构 兴庆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五措并举 加强校园安全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7年2月,兴庆区教育局召开了2017年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会议,对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辖区直属中小学的校园长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学校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反馈了教育厅安全检查情况,对2017年校园安全工作做出了部署,组织观看了安全警示教育片,提出五项举措,强化校园安全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工作体系建设。教育局要求各校(园)成立校园安全委员会,校长负第一责任,建立“一岗双责”的安全责任制和全员岗位职责制和安全生产警示约谈及责任追究制度。

  二是完善安全制度建设。按照安全规范化管理示范校考核方案要求,进一步细化安全管理流程,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创新安全管理方法,做好安全应急预案,把学校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同安全制度假设有机结合。

  三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校园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人防、物防、技防水平,不断完善校园安全监控系统和报警系统,提高防灾抗灾能力,使学校安全防范硬件等设施得到全面改善。

  四是提高安全能力建设。扎实开展防溺水、防欺凌、校车及交通安全、消防工作、卫生防疫、食堂食品安全、禁毒教育等专项整治工作,预防和减少安全卫生责任事故的发生;提高安全隐患排查能力,对学校建筑等设施进行维护,特别重视对教室和校舍的监控,定期进行勘验检查,发现建筑险情立即停止使用。及时开展防火检查,发现火险隐患及时整改,有效预防学校火灾事故的发生;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处理能力,定期开展校园应急处置演练,提高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安保防范能力,抓好校园安保人员培训工作,加强对学校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建好家长义警队伍,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五是注重安全文化建设。建立学校安全工作宣传机制,以网络安全教育平台和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常态化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建立校园安全规范,创设和谐校园安全文化。